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处级干部任职培训学习体会

机关处级干部任职培训学习体会

我们的各级领导每天都会碰到很多需要决策的问题。这些决策问题有些简单、目标明确,容易决策,但有些问题涉及不同单位、部门、学科,决策边界不明确,决策目标不唯一,难于决策。既然是决策又必然有决策正确与不正确之分,所谓正确不正确的表现形式是给国家、人民带来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等效益或损失,这种效益或损失又随着决策者所处的位置不同,职位高低不同而所不同,有些决策失误可能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灾难性的损失。这就说明我们每一位领导决策者,要真正实现立党为公,始终代表全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就必须加强政治理论、社会知识和科学知识的学习,提高为民决策的水平,牢记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的古训,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坚持群体决策,采用科学方法决策。下面我就如何提高为民决策水平谈谈学习体会。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理解党的总目标是正确决策的前提

党在不同时期的路钱、方针、政策,在那一段时间内是国家建设和发展依据,我们所做的决策必须服从和维护它。党的十六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在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至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基本实现工业化,建设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城镇人口的比重较大幅度提高,工农差别,城乡差别和地区差别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社会就业比较充分,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备,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基层民主更加健全,社会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党的这一总目标代表了国家和人民的根本愿望,我们每个局部决策都必须以有利于这一大目标的实现为前提,要把握全局与局部的关系,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战略与战术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在此前提下,努力使决策目标最优,这样我们所做的决策才是真正的为民决策。

二、促进人文与科学的交融是正确决策的保证

"人文"确立为人之本,是人的精神世界,它所关心的是"应该为什么"、"应该如何做",其结果是"应该是什么"。一个领导决策者若不能保持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继承优秀的文化,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为已任,是不可为党为人民做出有益的决策的。荀子讲过,君子之学也以美其身,小人之学也,以为禽犊,所以一个人科学知识学得再好,理论知识再丰富,没有正确的人生观,没有为国家、为民族、为党、为人民的思想,是不可能为党为人民做出多少有益的事,常见的情况是这些人利用个人的小"聪明"做损害国家和人民的事。所以,要想做好领导,提高为民决策水平,必须认真学习人文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但另一方面,科学文化是立世之基。若我们光有对国家、人民的满腔热情,不注重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就不会使用科学的方法,做出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决策,所以只有加强科学与人文的交融才能获得为党、为民的正确决策。

三、加强决策理论及相关知识的学习是正确决策的途径

决策是一门管理学科,有着完整的、系统的理论和管理思想。决策首先要有决策的主体和客体,要有决策目标,选择决策方法,确定边界条件等内容。决策的主体是:决策者一个人或集体,决策的客体是要研究或决策的事件。对一个事件的决策往往经过搜集信息阶段,拟定计划阶段,选择方案阶段,评估阶段等过程。

决策的特点是:1.

决策需要思维。决策是人类特有的一种思维活动。决策要运用知识、信息和经验、思维活动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没有科学的思维,就没有科学的决策。2.

决策立足于实践。决策活动是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桥梁。决策是指导控制现实和未来活动的准则。完整的决策过程必须包括决策的实施阶段。3.

决策主导管理。决策是一种管理行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它在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4.

决策影响深远,用"差之秩毫,失之千里"来描述决策的后果是非常贴切的。好的、正确的决策、会给国家、人民、单位带来莫大的效益,但坏的、不合实践的错误决策,可能给国家、给人民带来灾难。

领导决策一般遵循的原则是:予测原则、系统原则、信息原则、择优原则、弹性原则、民主原则。领导在做决策时除了要熟知决策的特点和需遵循的原则外,还需加强自身素质的培养,要能做到:1.

以身作则,决策者具有权威,才能使做出的决策得以贯彻执行,达到既定目标。而权威的建立,不是仅靠行政命令所能实现的,因为那样不能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收不到良好效果。权威应该建立在大家信服的基础上,要做到这一点,决策者首先必须以身作则,否则不能服人;2.

树立全局观念。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她所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目标,我们必须服从、维护、执行,否则牺牲大目标,实现小目标决不是代表全国广大人民利益的好的决策;3.

承担责任和风险。当决策工作过程中发生困难或失误时,决策者要勇于承担责任,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这样才能使人信服,领导者也才能开拓创新,开拓新的工作局面;4.

在实践中学习。做一项决策,特别是重大决策,涉及许多方面和领域,因此,领导决策者在实践中要切实做到锲而不舍地努力学习,不断吸取新的知识,充实自己,提高决策水平和管理艺术;5.

把握机遇。决策往往涉及今后较长时期。因此,决策者在做出决策时,不但要考虑目前的情况,还要予计今后的变化和发展。另外决策涉及多种因素,有的互相冲突和矛盾,有的真伪难辨,有些具有强烈的时间性,这就要求决策者当机会出现时当机立断;6.

认真学习决策理论和决策方法,提高决策水平。现行决策方法很多,理论很成熟,领导决策者一定要结合工作实际,学会使用适应自己工作的决策方法,这样我们就找到了正确决策的途径。

四、健全的决策机制能使决策更加可行、正确

正确、可行的决策不仅取决于对党对人民的忠诚,使用科学的决策方法,而且取决于健全的组织机构和民主的、科学的决策程序。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进程告诉我们,要想做出好的决策,首先要依靠和发动广大群众,请他提建议,谈想法,然后领导者分析、研究,做出决策,这中间领导决策者一定要把握民主、集中的程度,一味民主无法集中,强调集中忽略民主都不是好的决策机制。

五、1998年长江防洪中正确的重大决策

1998年汛期,长江出现了全流域型局部大洪水。当时中下游沿江水位全面超警戒水位,不少控制站水位超过保证水位,城陵矶已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此时宜昌来量仍超过50000m3/s,予计沙市水位将超过控制水位(45.00m)防洪形势十分严峻。按长江洪水调度方案应适时运用荆江分洪区蓄洪水,以保证荆江大堤防洪安全。根据当时的降雨情况,予报沙市站最高水位45.29m,(堤顶高程47

m,且荆江大堤未出现重大险情)计算的超额洪水量为2.8亿m3,而荆江分洪区的面积为960平方公里,蓄洪量为54

m3。一旦分洪将造成近100亿元的损失,若不分洪,荆江大堤或荆南大堤决口损失将达数百亿元甚至上千亿元,更有可能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面临的决策问题是:分洪或不分洪。

党中央国务院反复听取水利专家的意见,密切注视工情、汛情发展,并先期转移分洪区群众,重要财产,做好了可能分洪的各种准备,以免特别情况发生时,造成被动。最后采用渐近决策的方法,决策不分洪。做到了,既不分洪,又保正了荆江大堤安全,避免了区内数十亿元的财产损失和大量群众将长时间无家可归,经济发展长期受损,可能带来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局面。

由此可见,重大决策关系到宏观经济发展,关系到社会稳定。长江防汛,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级领导常常要做重大决策,为使决策科学、可靠,就要求我们从事长江防汛日常工作的同志,平时兢兢业业地做好基础工作,了解地方的需求,掌握堤防、水库、分蓄洪区工程状况,熟悉洪水特点,做出切实可行的各种调度方案,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