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总结

机关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总结

举办委机关第一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是委党组在机构改革后审时度势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旨在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把委机关干部建设成为一支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发展要求、能正确有效地履行流域水行政管理职责的精干高效的干部队伍,以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和推进治江事业的新的更大发展。一个月来,学员们紧扣培训主题,学习认真、思考积极、讨论充分,使培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一、本期培训班的基本情况

本期培训班是由××委与××省行政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委人事劳动教育局主办,人才资源开发中心具体承办。本期培训班共有学员26人,均为处级干部,其中委机关23人,机关服务局2人,人才资源开发中心1人。本期培训班从3月10日开班,历时近一个月,第一周主要是自学,后面三周采取集中听报告,收看录像和交流讨论的方式进行学习。培训的内容大体上分为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培训政治理论知识,包括邓小平理论、十六大报告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第二个方面是水利知识,包括新水法、流域水行政管理、水资源以及21世纪的水利发展展望等;第三个方面是管理知识,包括领导决策、领导艺术、领导方法、管理心理学、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等。

为了提高学习效果,培训班制定了严格的学习纪律,组建了班委会,划分了学习小组。同时为了加强学员之间的沟通和了解,调节学习节奏,班委会还组织了多种形式的班级活动,丰富了学员的学习生活。

二、本期培训班的主要特点

1、内容丰富。

本次培训即有政治理论知识、管理知识、又有水利知识,内容丰富,全面系统,为广大学员开设了一场丰盛的知识大餐,学员们不仅按计划学完了所有培训课程,而且还听取了其他培训班邀请的委两会代表所作精彩报告,进行了专题讨论。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2、纪律严明、学习认真。

本期培训班纪律严明,平时严格点名和请销假制度,学员们均能严格要求自己,很快转变了角色,进入了状态。大家学得认真,讨论热烈,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学习气氛。

3、报告精彩,师资力量雄厚。

本次培训不仅请来了院士,也请来了专家、教授;不仅有委里领导,也有部里领导。这样的阵容在××委以往的培训史上是不太多见的,每场报告都显得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老师们讲得深入浅出,妙语连珠,学员们听得聚精会神、鸦雀无声。

三、本期培训班的主要收获

1、认清了形势、明确了目标。

通过学习,大家认为:党的十六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新水法赋予了我们新的职责,机构改革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大家普遍感到必须加深对中央治水思路的学习和理解,增强做好机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锻炼能力,强化素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与时俱进,继往开来,切实履行好流域机构水行政管理职能。

2、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才干。

通过学习,学员们澄清了以住思想上的一些模糊认识,获取了许多新鲜和有价值的东西。大家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也学到了许多新的管理思路和工作方法,对进一步执行国家政策,处理好改革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以及今后的工作和生活都将产生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

3、加强了沟通,增进了友谊。

××委是个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机关职能多,任务繁重,机关领导因经常在一起开会,沟通机会较多,但机关处级干部平时各管一方,相互联系沟通不多。刚开学的时候,不少学员相互不认识,更谈不上了解,通过学习和交流,互通有无,大家不仅得到了充分的沟通,而且加深了友谊,加强了团结,增强了凝聚力,大家普遍感到:培训是短暂时,但相互间交流而产生的火花和建立的友谊,将会永远留在大家的记忆之中。

四、几点建议

1、今后在办班中应注意培训时间与培训知识量的协调,将办班时间适当延长,让大家有个消化吸收的过程。这次培训信息量大,时间短,有些知识来不及清理,有待在今后工作中整理,逐步消化。

2、本次培训班纪班规严明,但也出现了一定的工学矛盾。办班本身是件不容易的事,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要学就要学好。因此,建议我们的处级干部在今后的培训中,事前应作好工作安排,既然来了,就要一心一意地学,要"两耳不闻窗外事",扎扎实实地学习,争取最大的收获。同时也希望各单位的领导尽力保障学员宝贵的学习时间。

4、学习培训方式多样化。不仅要注重课堂上的理论学习,同时也要在实践中学习,本期培训,仅仅安排了课堂理论教学,没有考虑学员实地参观学习和接受实践教育的活动,大家建议今后要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增强学习的效果。

本次培训已经结束,大家又要回到各自的岗位,让我们利用学到的新知识,珍惜这一个月来建立的友谊,团结协作,共创委机关各项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