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煤矿山许可会讲话

非煤矿山许可会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关闭和发证工作进度;严格把关,确保发证质量和关闭工作到位;做好规划、做大做强,共建非煤矿山监管体系,对非煤矿山许可工作会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要有攻坚精神、要有攻坚意志、要有攻坚措施、通过我们三年多来的非煤矿山专项整治,以前的“小、散、乱、多”等情况有了根本性的改变,矿山企业生产条件改善了、管理水平提高了、工作平台建立了、安全监管规范了、要积极抓好关闭工作和发证工作,出现问题你采取那种办法?这里我提个建议,能不能把关闭、发证做个细分,你关闭那些、发证那些?我们发了证的企业动态档案你们有没有,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统一思想,加大力度,全力推进非煤矿山的颁证和关闭工作。首先,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能来参加本次非煤矿山关闭和发证工作会议。会上,各个区县安监局介绍了本地区非煤矿山关闭和发证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以来,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市的非煤矿山关闭和发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从全市情况来看,工作进展还不平衡,有的区县工作缓慢,关闭力度不够,发证工作滞后。目前,我市的非煤矿山关闭和发证工作面临时间紧、任务重,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下面,我结合大家的发言及市安监局近期对非煤矿山工作的总体部署讲三点意见:

一、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关闭和发证工作进度按国家安监总局对非煤矿山关闭和发证工作的要求,我们大家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首先,我们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要有攻坚精神。加快发证和关闭工作的进度,安全生产许可是国家行政管理规定的一个门槛,也是我们安监工作的一个“重要的行政手段”。从行政许可法来说,我们就是要通过行政许可这个手段,让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小企业退出矿山市场,这个基本观点大家一定要有。

如果我们见到矿山企业就发证,那我们还搞什么安全监管?我们就是要通过非煤矿山专项整治、通过行政许可来规范管理,淘汰、关闭一部分矿山,壮大我们的矿山企业,达到行政许可的目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有这个思想认识。全市通过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后应关闭1000多个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矿山工作还未完成,我市非煤矿山许可证发放工作才进行了一半工作量,现在还有一个多月时间,我们的工作面临时间紧、任务重。李毅中局长在4月18日的视频会议上要求:当前我们非煤矿山工作的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二季度是我们非煤矿山工作的重点,要在统筹搞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抓好非煤矿山的关闭和审核发证工作,同时对到期没有申请的企业及申请后经审查不合格的矿山企业要坚决进行关闭,这是我们对社会的承诺、对人民的承诺,也是法律的要求。所以说对关闭和发证大家要进一步增强认识,要有三个精神。

第一,要有攻坚精神。国家安监总局要求各级安监局要充分认识到专项整顿、关闭与发证的相关性,关闭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个任务不简单,并非轻易解决的问题,需要我们具有攻坚精神。刚才,很多安监局的同志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作了发言,讲了很多好的做法。在这里,我特别希望大家多向巴南区安监局的李昀同志学习,因为他对本辖区内的所有矿山企业情况都非常熟悉,全部录入微机建立档案,定期进行整理分析,在座诸位有几个能做到?还有罗正全副局长,他作为局领导来说,对本辖区100多个矿山企业,他都亲自跑到每个矿山了解情况,蹲在镇街和矿山企业调查研究,不回避矛盾,敢于与不具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主面对面交流,彻底消除原来一证多矿的混乱局面。在这方面,我希望大家多交流学习,没有这种精神的人肯定搞不好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工作,所以我要求大家一定要有这种攻坚精神。

第二,要有攻坚意志。就是要不怕困难,严格标准和要求,按照安全生产许可制度、整顿和工作的要求,进行关闭和发证,要针对实际情况,提出各自的工作办法,要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我们在工作中肯定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我们的工作不能停顿,不然要我们安监局来干什么呢?所以我们一定要有这种攻坚意志。

第三,要有攻坚措施。通过前阶段的工作,各个区县安监局都制定了很多措施,有很多好的创意。比如巴南区,在制定措施时,在遇到了困难的时候,就提请党组研究,由党组来决定措施是否可行,能不能干,该怎么干,然后具体落实到科室,再落实到企业,这样层层落实责任,层层把关,那么我们的工作肯定能搞得起来,我们的工作就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工作开展得很顺利,这些都是非常好、非常聪明有效的工作方法。

二、严格把关,确保发证质量和关闭工作到位

通过我们三年多来的非煤矿山专项整治,以前的“小、散、乱、多”等情况有了根本性的改变,矿山企业生产条件改善了、管理水平提高了、工作平台建立了、安全监管规范了。按目前国家对非煤矿山整治的要求,我们绝不能走回头路。我们一定要严把两个关:一是要严把关闭关,一定要坚持原则、严格把关,绝不能让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继续存在下去。大家工作中有困难可以向市安监局提出来,我们一定要尽力帮忙解决,但原则和标准绝对要坚持,原则问题我们一定不能让步,决不能走回头路。二是要严把颁证关,现在的矿山企业开采设计与安全评价存在很多问题,区县安监局把自己区域内的矿山设计评价交给中介机构做,但有的中介机构为了多挣钱,并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去做设计和评价。不管中介构是否做出了合格的结论,最后的行政决策还是在安监局,因为行政许可机关是安监局,要把我们的行政职权充分发挥出来。首先在发证过程中要仔细审查、严格把关,在颁证后,我们仍然要对企业进行监管,如果谁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了,就责令其整改,其如整改不行的,就注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要充分体现出我们行政工作的连续性,让企业自觉配合我们工作,以达到有效监管的目的。同时,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手中的行政资源,如果进行一项工作,我们一个部门不行,还有其他部门,还有我们的区县政府。目前,凡是关闭颁证工作做得比觉好的区县,都是争取到了当地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如果你将关闭工作直接交到镇里面,他能给你办好吗?安全监管工作必须要我们各个部门长期不断的专项整治,才能保证安监工作的效果。

要积极抓好关闭工作和发证工作,出现问题你采取那种办法?这里我提个建议,能不能把关闭、发证做个细分,你关闭那些、发证那些?我们发了证的企业动态档案你们有没有?说不定什么时候国家安监总局就会来检查,一去检查就发现许多问题。如上次国务院安办去万州检查煤矿的关闭,随机抽查我市2005年关闭的232个煤矿,但到现场一看,杂草丛生,根本就是已经关闭了几年的企业,完全是在搪塞。在这里,我要求你们要把所有资料整理存档,希望在座的科长们、局长们一定要做好这项工作。会上很多同志说到关闭指标,为什么我们没下给各区县关闭的数量,这主要是考虑怕影响区县06年工作考核完成情况。根据去年下达各区县关闭煤矿任务的经验教训看,市政府下达的关闭1000个非煤矿山任务,是一项政治任务,大家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要顾全大局,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坚决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实施关闭。

三、做好规划、做大做强,共建非煤矿山监管体系

自2002年到现在三年多的时间了,如果没有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就不会有现在的非煤矿山监管体系,要搞好我们非煤矿山的安全监管工作,就要抓好规划,高度重视非煤矿山行业安全发展规划,防止随着矿业发展的需要,又回到过去“小、散、乱”的局面。希望大家要对自己区域内的矿山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如数家珍,一定要掌握本区域非煤矿山的资源、分布情况、生产规模及安全动态。还有我们的体系,据我了解,有的区县有专门的矿山安全科与分管局长,有的是几个方面合在一个科室,我建议矿山安全还是应该有独立的专门科室负责管理。还有就是执法大队,目前我们还不清楚各个区县安监局的执法大队里有没有我们的矿山监管人员。体系建设,机构、队伍、资金、协会等都是我们下一步需要考虑的,在这个问题上,希望各局长和科长们要认真考虑,这是我们矿山安全监管有力度的基本保证。最近国土部门针对矿山提出的“六个整顿、六个规范”,可能以后在各个区县都会由国土部门牵头成立矿山资源整顿工作组,在这个问题上,各安监局要仔细考虑,如何介入和配合。还有个问题值得大家注意,我们去某个区县检查工作时,点名要去某个矿山,其安监局的主管科长居然找不到矿山所在地,这种科长和分管局长,对已经发证的矿山企业居然还找不到的现象是非常可笑的,何谈做好日常的监管工作。所以我希望各区县分管矿山安全工作的同志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做好基础工作。

同志们,大家都是公务员,都要按照国家对公务员的要求做好国家赋于我们神圣的职责,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工作是当前安监局的一项主要的行政监管工作,也是市、区县安监局能够有所作为的一个良好的基础工作平台,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几年来努力开拓出的工作局面,通过这次关闭和发证工作,使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