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煤企业火工品管理方案

非煤企业火工品管理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管理机构及工作职责;运输车辆及爆破分组;火工品库房的选址及供应范围:火工品的购买及资金来源;火工品使用的申请:火工品使用单位在每天下午6点以前或在当天使用结束后向工作站申请次日用量。工作站要根据各厂提供的使用数量及时安排;爆破工作流程:工作站押运员根据各企业的排队顺序,在到达作业现场后,由押运员监督各厂爆破员和安全员按照操作规程进行装药引爆,待引爆结束后双方履行签字登记手续作为月终结算依据,几个方面对*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对押运员的要求:押运员必须认真执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遵纪守法,严格按照公安部门的要求做好火工品的押运监管工作,严格执行工作站的有关制度,确保民爆物品的安全使用不流失,确保企业的正常生产、民爆工作站运行中所产生的费用向被服务单位适当收取,不足部分由镇政府给予补贴、具体材料请详见:

为严格火工品的管理和使用,防止涉爆案件的发生,确保火工品使用单位能够正常有序的生产,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按照“统一管理、统一爆破”的原则,特制定我镇采石行业火工品使用管理实施方案。

一、管理机构及工作职责:XX镇政府成立XX镇民爆工作站,工作站设在XX镇非煤企业安全监管站(地址在十字北街凤凰楼北三楼),工作站核定配备7人。其中:负责人1人、押运员6人(全镇分为3个爆破组,每组2人)。工作站的日常监管由XX镇非煤企业安全监管站管理,民爆工作站负责人具体负责工作站的日常工作。

1、民爆工作站由马海全具体负责,对民爆工作站的日常工作负全面责任,全面负责管理、协调统筹,负责火工品的购买等工作。

2、押运1组:负责人:王小反押运员:李春秋

押运2组:负责人:张士明押运员:王卫东

押运3组:负责人:解满军押运员:梁书刚

备用人员:吕学宁

押运员具体负责对各作业组炸药雷管用量的统计、领取、押运和监督使用,做好火工品运输途中的安全和作业现场的使用安全及监管工作,确保火工品在运输途中和作业现场的安全使用,做到不丢失、不流失,并做好领用退库登记工作。

二、运输车辆及爆破分组:民爆物品的运输车辆分别由全镇7个采石厂轮流提供,费用由各采石厂自行承担。具体分组办法为石家庄采石厂、瑸达采石厂、宏信采石厂为一组(爆破员:田常友安全员:焦龙龙王延兵),延庄采石厂、利行采石厂、柯盛采石厂为一组(爆破员:张红计王天明安全员:延小国),润发采石厂的所有采石组为一组(爆破员:梁国兵姬焕章张福廷闫杨勇安全员:张军锋栗团结)。每个爆破组每天分别提供2辆运输车辆分别运输炸药和雷管,每个押运员各押运一辆车。

三、火工品库房的选址及供应范围:在辖区内选择县民爆公司仓库为全镇非煤企业火工品仓库。负责宏信采石厂、石家庄采石厂、瑸达采石厂、柯盛采石厂、延庄采石厂、利行采石厂及润发采石厂的所有采石组的火工品供应。

四、火工品的购买及资金来源:民爆工作站将各采石厂的火工品购买证集中收藏管理,根据各采石厂每月的火工品用量情况做出预算,集中购买。各采石厂根据每月各自火工品用量月初将所需资金汇入民爆工作站帐户,月终统一结算。

五、火工品使用的申请:火工品使用单位在每天下午6点以前或在当天使用结束后向工作站申请次日用量。工作站要根据各厂提供的使用数量及时安排。

六、火工品的出入库管理:火工品入库由民爆公司守库员(保管员)清点登记签字办理入库手续,出库时由工作站押运员按照当天各厂用量集中在民爆公司仓库领取并履行出库手续。对于当天领用的火工品要全部用完,民爆公司仓库不办理退库手续。

七、爆破工作流程:工作站押运员根据各企业的排队顺序,在到达作业现场后,由押运员监督各厂爆破员和安全员按照操作规程进行装药引爆,待引爆结束后双方履行签字登记手续作为月终结算依据。

八、对押运员的要求:押运员必须认真执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遵纪守法,严格按照公安部门的要求做好火工品的押运监管工作,严格执行工作站的有关制度,确保民爆物品的安全使用不流失,确保企业的正常生产。

九、民爆工作站运行中所产生的费用向被服务单位适当收取,不足部分由镇政府给予补贴。

十、工作站成立后,根据业务需要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