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肺炎疫情防控方案

乡村肺炎疫情防控方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重危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防范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蔓延和传播,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把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遵循“依法、科学、规范、统一”的原则,按照“有力、有序、有效、有度”和“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方针,有效的防控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二、防控对象

1、从湖北返乡人员;

2、从湖北返乡中有发热的人员;

3、与武汉返乡人员有亲密接触的人员;

4、疑似病毒感染人员;

5、确诊为病毒感染人员;

三、防控措施

1、密切监测,加强稳控。卫生院及乡村医生要上门入户对湖北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进行跟踪监测。乡村医生严格按照每日早晚两次对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并做好登记造册。一旦发现体温或身体异常的人员要即刻报告并做好防护措施,第一时间乘专车转诊至县人民医院进行救诊,各诊所不得私自接诊。

2、强化宣传,加强引导。各村要以敲锣、喇叭、发放宣传单等的方式进村入户做好宣传,倡导群众不出村、不聚会、不出乡,搞好个人和家庭卫生,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各村可以因地制宜的采取一些进自然村的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特别是有重点人员的自然村或村小组,来减少外来人员的流动。乡村干部要做好湖北返乡人员的思想安抚工作,自觉在家隔离14天,不得外出、不得待客,积极配合乡、村及有关部门的防控工作,如有不适即刻与乡村干部联系。

3、做好培训,加强自身安全防护。乡卫生院要与上级卫生部门加强沟通,做到上通下达,并抓好专业防控知识的培训工作,准备充足的医疗物资。全体乡村干部及医护人员在摸排、走访、监测过程中要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减少正面及肢体接触,同时在圩镇、返乡人员家中等重要场所做好消杀工作。

4、落实责任,加强值守。建立挂点领导、驻村干部(含临时调整)、村干部包村工作责任制,加强值班值守制度,必须24小时在岗在位,发现疫情及时报告,确保疫情不扩散,努力将疾病控制在源头上,保障人民群众春节期间的生命健康安全,奋力打赢这场重大公共卫生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