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根据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泰组通〔2020〕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开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方案如下。

一、会议时间和地点

2020年4月27日在政府党政班子会议室召开。

二、会议主题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对江西脱贫攻坚重要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筑牢脱贫攻坚全面排查整改工作战果,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一往无前、尽锐出战,以坚实的态度、严实的作风、扎实的举措,对标对表中央反馈意见,从严从实落实整改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以整改的实际成效,确保全省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可持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确保江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三、参会人员

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有关同志;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和同级非领导班子成员的党员领导干部。

四、会议议程

会议由镇党委书记同志主持。会议议程主要有:1、通报班子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以及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同时,就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2、同志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3、同志带头,围绕会议主题,各班子成员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和开展批评;4、莅会指导的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有关同志点评讲话;5、同志作会议小结。

五、其它事项

1、深化学习理解。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的文件精神等,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村(社区)党组织及镇直有关单位中围绕会议主题广泛征求意见工作,听取党员群众对班子和个人的意见。

3、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重点围绕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和整改工作互相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认真落实“四必谈”要求,主要负责人与领导干部必谈,领导干部相互之间必谈,领导干部与分管站所主要负责人必谈,主要负责人、领导干部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同时,要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4、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和省委巡视、省市县考核、县委巡察、暗访督导等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征求意见情况,着重从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还存在不足、落实整改监督责任还有一定差距、“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突出问题整改还不够到位、政策落实仍不够精准、驻村帮扶工作有削弱迹象、资金项目管理使用不规范等六个方面。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

5、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开展党性分析,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出具体整改措施。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报告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是有进展或已经落实的,特别是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有进展的情况,其他的可以简要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有变化的要报告。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要报镇党委书记审阅后,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门备案。镇党委班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由镇党委书记主持起草,并经党委会议研究,征求领导班子成员意见。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6、切实抓好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后,7天内完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撰写,制定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方向,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时限,把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到位。于会后10天内报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