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局处理突发事件预案

公路局处理突发事件预案

为了有效地防止和处置段内部各种突发性事件,做到迅速出击、临场不乱、高效处置、评息事态,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预案。

一、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凡在我段出现的非法示威、集会、请愿等闹事活动;单位人员在单位内寻衅闹事或出现群体性打架斗殴等突发性事件,必须在段领导统—指挥下,依靠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的通力合作,坚持贯彻“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解不可结”和说服、教育、疏导、缓解的原则,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控制,发现苗头,及时化解。态度坚决,处置果断;措施慎重,讲究策略。争取多数,孤立少数;确保安全,尽早平息。层层负责,全力以赴地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单位内,严防事态发展。

二、组织领导

1.成立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

主要任务:分析和掌握全段人员的思想动态;研究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策略及其措施;一旦事情发生,及时组织开展疏导工作,尽快平息事端,总结经验教训,汇总情况上报。

2.统筹安排,分工负责。

组长和副组长全面负责指挥段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的组织实施。

(1)办公室负责掌握动态工作。主要任务是:收集职工思想动向,督促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常观察,勤检查;及时把掌握的情况反映给段突发事件领导小组,重大问题,根据段领导的指示,向上级和有关职能部门报告,做到及时、准确、无误。

(2)工会负责法制宣传工作。根据段里部署,利用各种形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宪法》、《集会游行示威法》、《省治安管理条例》等,增强全体职工的法制观念。

(3)各部门负责疏导工作。其任务是:一旦出现闹事苗头,发动各部门的领导有针对性地开展疏导教育工作,尤其做好重点对象的思想工作,力争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不使矛盾激化或扩大。

(4)内保人员负责治安保卫工作。组织保卫人员加强对段办公场所和容易出事部位的巡查,加强段办公大楼要害部位的保卫,做好“四防”工作,维护段内治安秩序。

(5)办公室负责后勤保障工作。主要任务是: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负责车辆、通讯、医疗等后勤保障,并根据需要,保证所需部位水电的正常供应。

三、处置措施及方法。

1.搞好正面教育。对全段职工全面深入地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维护安定团结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等项内容的教育,

2.及时掌握信息。段办公室要深入调查研究,准确地掌握和综合各种思想动向,及时向段领导提供信息。

3.内保部门要通过各种渠道,注意发现深层次情报信息,一旦发现不安定苗头,要及时报告,供领导决策。

4.对闹事苗头的处置

(1)汇报要迅速,所在部门要及时向段领导小组报告,应根据事态性质、大小,及时向上级和有关职能部门汇报。

(2)所在部门的领导小组成员,必须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工作;发生影响较大的闹事事件,段领导小组成员必须迅速赶到现场指挥、处理。

(3)思想工作要及时,尽量把问题解决在内部、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4)查证工作要认真准确。

5.几类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

(1)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活动的处理程序:段领导小组必须迅速到达现场,关闭段大门,严防闹事人员走出段大门,走向社会;进行《集会游行示威法》和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和劝导,令其解散;将闹事头头和骨干召集到指定地点,进行疏导和劝阻,责令他们回去做好善后工作;如劝阻无效,冲出段大门时,领导小组成员和保卫人员要跟踪游行队伍,掌握情况,拍摄现场照片,并及时与上级及有关部门联系,根据情节进行处理。

(2)对外来我段进行串联、游说、煽动闹事的人员要及时制止,并送交公安机关处理。

(3)对段内要害部位发生问题的处置:

我段档案室、总机房、配电房、财务处、微机房、等,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时,上述部位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要迅速到岗,立即报告段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要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指挥,必要时要切断有关部位的电源,保卫部门要增派力量,做好取证工作,并视情节,决定是否和公安部门联系,争取指导协助。

四、加强组织纪律性,确保处置工作的顺利进行

1.有关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服从命令听指挥,依法办事,文明办事,绝不允许擅离职守或自行其事,严格请示报告制度。

2.办公室要保证膳食供应和供水、供电,配电房要加强值班,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3.发生突发事件或在敏感时期,要加强值班,确保通讯联络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