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垃圾生态处理实施方案

乡村垃圾生态处理实施方案

各办公室、社区、工作片:

为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难的问题,切实有效地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建立长效保洁机制,根据天县委办[]33号通知精神,结合街道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县委全会和县党代会精神,坚持“环境先治”,在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总体框架下,深入实施“统一收集,集中分检,生态处理”的农村垃圾生态处理方式,建立和完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总体目标,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实施目标

按照“统一收集,集中分检,生态处理”的农村垃圾生态处理方式,从年开始,分二年每年实施四个行政村,实现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生态处理,达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

三、实施计划

实施四个行政村

四、实施内容

(一)各村建立垃圾分检场。各村建立垃圾分检场选址要尽可能利用现有的场所设施,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既要避免空气和水源污染,又要便于运送垃圾;垃圾分检场按照城管局提供的设计图纸在技术部门的指导下因地制宜进行建设,必须具备完善垃圾分检场和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垃圾分检场对集中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1、分出金属类垃圾、纸、玻璃、塑料泡沫制品等,可回收垃圾进行变卖。

2、秸秆、剩饭馊菜、水果类垃圾进行堆肥处理,通过生物降解,还田利用。

3、建筑垃圾、渣土进行就地堆埋。

4、卫生间废纸、废日光灯管等有害垃圾,破旧衣服,泡沫等不可回收分解垃圾,以村为单位就地深埋。

(二)配置垃圾桶。各村根据实际需要在村内设置垃圾桶(100人左右设1个),建立固定垃圾房,配置垃圾清运车。

(三)配备卫生保洁员。各村根据人口实际配备村保洁员,村级卫生保洁员负责清扫村内公共场所,清运垃圾桶(房)中的垃圾到垃圾分检场,对垃圾分检场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并将有害垃圾定期集中深埋。

(四)修订村规民约。各村制订卫生保洁村规民约,落实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包垃圾清扫,包垃圾进桶(房),包无污水溢流。

五、实施时间

本年度实施的村从7月份开始到10月底前结束,实施的村应早作准备,争取早启动早实施,有条件的村尽可能提前实施。各社区、工作片、各实施村要按照街道的统一安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和方法,确保按时完成。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街道为加强农村垃圾生态处理工作的领导,成立农村垃圾生态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各实施村要建立专门工作班子,明确职责,强化责任,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广泛发动。农村垃圾生态处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需要广大干部群众长期自觉参与。各社区、工作片要统一各村干部思想认识,充分调动各村干部群众的工作积极性,要切实帮助指导村级搞好规划选址、建立组织、完善制度和具体实施工作,要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尤其是重要性、必要性和建设新农村的现实需要的宣传,使之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村民逐步养成讲究卫生,爱护环境,主动参与,共同维护的好习惯。

(三)财政支持。对实施村经验收合格的垃圾分捡场县财政每个补助1万元,同时街道对此项工作做得好的村给予一定支持。

(四)强化考核。各社区、工作片、各实施村要认真组织实施农村垃圾生态处理工作,根据各自职责确保任务完成。此项工作街道将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定期督查工作开展情况,并纳入对各社区、工作片的年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