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扶贫扶志感恩行动实施方案

扶贫扶志感恩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开展扶贫扶志感恩行动的要求,从根本上扭转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意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促进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感恩奋进,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形成好的社会风气,现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行动目标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更加注重培育贫困群众主体意识,更加注重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能力,更加注重改进帮扶方式,更加注重营造健康文明新风,激发贫困群众立足自身实现脱贫的信心决心,形成有劳才有得、多劳多得的正向激励,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价值取向和政策导向,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大精神力量,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

二、行动内容

(一)实施“宣传教育”感召行动

一是营造好宣传氛围。各村通过召开动员会、上门入户等形式要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目标、现行扶贫标准和政策举措,让贫困群众知晓政策、更好地参与政策落实并获得帮扶。各村要在醒目位置设立1条以上扶贫扶志感恩教育宣传标语,以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制定《贫困户行为准则》,并在各个贫困户家中进行张贴,时刻提醒贫困户自立自强,不向贫穷屈服,不让陋习蔓延,不使中华传统美德丢失,大力弘扬“人穷志不穷”、“我脱贫、我致富、我光荣”的清风正气。

二是开展党恩教育活动。由各村蹲村干部,贫困村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集中组织贫困户召开主题宣讲会。重点学习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恩教育,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滴水穿石”“弱鸟先飞”“自力更生”“饮水思源”等精神,引导贫困群众摒弃依赖思想,摆脱精神贫困,以“宁愿苦干,不能苦熬”的精神状态,充分展示“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时代风采。

三是实化政策宣传。充分发挥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到各自然村深入宣传和落实党的农业农村政策,教育引导群众感恩追求美好生活,年底前各村巡讲活动不低于2场。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搬迁扶贫、危房改造、饮水安全、保障扶贫等扶贫政策,为贫困群众脱贫提供坚强后盾。耐心细致解读政策,教育贫困群众深入理解精准脱贫既不能降低要求、影响质量,也不能拔高标准、吊高胃口,纠正过高预期和依赖思想,充分认识扶贫政策是扶助、非抚养,自觉增强自主脱贫内生动力。

(二)实施“培育工程”感奋行动

一是确保教育公平化。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扶贫政策,坚持学校校长和各村属地“双负责”,严防因贫失学辍学和因学致贫返贫,确保贫困家庭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帮扶贫困家庭自我斩断“穷根”;统筹落实贫困家庭子女各阶段就学资助、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就读高校毕业初次就业等帮扶,确保应享尽享助学扶贫政策;对每年贫困户子女初三、高三毕业进行一对一帮扶机制,引导贫困户子女在未考取高中、大学后,选择中高职就读,增加转移就业创业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是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中小学每学期针对贫困户学生召开一期主题班会,内容主要为在农村中小学校推进党恩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营造知识改变命运的良好氛围,开展好习惯、好行为养成教育,带动学生家长共同感恩奋进、自强不息,摒除等靠要思想。

三是强化技能培训实用性。开展技能培训的调查摸底,围绕帮扶增强自主脱贫技能,聚焦产业和就业需求,量身定制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确保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得到所需要的技能培训。同时对接上级一些培训机构,提升培训老师的专业性,提高参训人员的整体水平,将贫困群众培育成为有本领、懂技术、肯实干的劳动者。

(三)实施“激励机制”感恩行动

一是促进自力更生。支持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加强致富带头人的培育,让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链条的各个环节,鼓励多劳多得、多劳多奖。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在扶贫车间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贫困人员,给予每月200元的务工补贴,对在县园区企业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力,给予贫困劳动力每人每月200元的务工补贴、100元的交通补贴。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采取劳务补助、劳动增收奖励等方式,对乡、村级扶贫专岗分别给予每人每月400、200元岗位补贴,引导贫困户通过产业就业,自力更生,勤劳脱贫,鼓励未脱贫的贫困户根据自身情况写下脱贫计划书,为了脱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二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乡本级每年结合身边模范评选活动开展脱贫模范表彰活动,同时各村结合实际开展一次模范的评选活动,在全村进行表彰(可在“道德模范”“创业模范”“劳动模范”“好婆婆”、“好媳妇”、“好夫妻”、“好儿女”等中任选一项)。对所评选的各项模范要进行大力宣传,采取现身说法、感恩恳谈会、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方式,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微信、农村“大喇叭”、文化墙、光荣榜、公开栏等平台,讲好群众身边的故事,让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学有榜样、干有希望、赶有标杆,提升全乡乡风文明水平。

三是建立“爱心超市”。为树牢勤劳脱贫光荣的政策导向和价值取向,克服简单发钱发物式帮扶,防止贫困户掉进“福利陷阱”和产生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悬崖效应”。在全乡范围内推广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扶贫超市等自助式帮扶方式,建立“爱心超市”,制定《贫困户行为准则》、《“爱心超市”美德积分评定细则(扣分制)》,实施正向激励和负向约束。

(四)实施“治理为辅”感化行动

一是曝光一批。每季度对以下情况的贫困户进行曝光一次。对“等靠要”思想严重、对各村或帮扶干部提出无理要求的予以曝光;对贫困户经常在店里打牌的(无论大小)予以曝光;对于贫困户家中田地撂荒严重的予以曝光;对贫困户家中高额彩礼、攀比跟风、薄养厚葬的予以曝光;对争当贫困户,经严格核实比对和村民主评议,不符合条件而仍然无理取闹的纳入黑名单,在村公示栏进行公示曝光,仍屡教不改触犯法律的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对贫困户家中环境卫生差的予以曝光。

二是取消一批。对于连续三次予以曝光的,予以暂停发放相关政策补助资金。对贫困户将小额信贷资金用于发展非生产,或贷款到期时有偿还能力而故意不还贷的,列入信贷黑名单,取消享受贴息贷款资格,同时督促其还本付息。对有适当就业岗位,却好吃懒做、好逸恶劳,在村公示栏进行公开曝光通报批评,并暂停享受贫困户相关政策。对贫困户想新建房屋的,与村委会签订建房承诺书,承诺新房不超标,否则不予享受国家危旧房补贴。对贫困户不服从医院安排,小病大治或恶意拖欠须个人自付部分的医疗费用的等,列入就医黑名单,暂停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对贫困户违背子女意愿,不让适龄子女到校接受各类教育的,取消享受扶贫政策资格,违反法律的依法追究责任。

三是治理一批。对故意隐瞒个人与家庭重要信息骗取社会救助、虚报冒领扶贫资金、严重违反公序良俗等失德缺志行为人,列入失信人员名单,情节严重的,通过公益诉讼等手段依法惩治。对参与黑恶活动、黄赌毒盗和非法宗教活动且经劝阻无效的,取消其获得帮扶和社会救助资格。对不赡养老人,子女住新房老人住危房的屡教不改的行为,申请县人民法院,通过公益诉讼等手段依法惩治。

四是感化一批。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自治组织,因村制宜制定老人赡养基本标准,对老人供养状况进行摸排,对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帮助各个家庭召开成员会议,达成赡养协议,由村委会、道德评议会与赡养人签订赡养协议,明确赡养人应履行经济保障、生活照料、医疗保障、精神慰藉等义务的具体内容和方式方法,让贫困老人老有所养,安享幸福晚年。曝光攀比跟风、环境脏乱差、争当贫困户等不良行为,规劝制止陈规陋习,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方式,同时对少数“不知恩不感恩”的贫困户进行“算帐式”感党恩行动,列举贫困户从享受政策以来所有金额,让贫困户从心底里清楚地知道享受政策之多。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之深。

三、行动要求

各村各单位要加强扶贫扶志感恩行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要高度重视。各村要把感恩实现精神脱贫,既作重要举措、又作重要目标,纳入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统筹推进。把激发内生动力,作为各村开展脱贫攻坚的重要责任、实施扶贫政策的重要要求、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重要任务、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

二要营造好氛围。将开展扶贫扶志感恩行动的精神和要求,及时传达到各村民小组各贫困户,让群众家喻户晓,广泛深入发动群众行动起来。认真总结开展行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鼓励各地立足实际探索创新。

三要讲究方法。充分发挥村小组长的主观能动性,让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前辈和新乡贤主动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围绕颂扬党恩,推行由驻村干部讲脱贫攻坚政策要求和帮扶措施、基层干部讲精准扶贫组织实施和落实落地、贫困农户讲精准脱贫获得实惠和党的恩情,由基层干部和驻村干部、农村村民和贫困户代表共同组成感恩行动评议组,定期评议贫困农户内生动力和感恩表现并张榜公布。通过“三讲一评”颂党恩,教育群众铭记党恩,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形成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生动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