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廉政文化五进工作方案

交通局廉政文化五进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廉政文化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和局党组有关部署,结合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纪委、市直机关工委和局党组有关部署和要求,以“为民、廉洁、高效、实干”为主题,以培养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为目的,以党风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以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为载体,夯实思想道德基础,优化廉洁从政环境,促进惩防体系建设,大力弘扬交通运输优良作风,积极营造廉洁、和谐的良好氛围,为全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二、总体目标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到2012年底基本实现以下目标:充分整合局机关和局直单位廉政文化资源,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形成廉荣贪耻的良好风尚;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教育、示范、薰陶、导向作用,促进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勤政廉政意识;结合实际,分层分级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进站所、进工地、进车船活动,为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奠定基础。

三、主要内容

(一)廉政文化进机关

做到“十个一”:举办一次廉政教育专题辅导讲座;设立一处廉政教育集中宣传点,包括在办公楼大厅及局门户网站设立廉政文化宣传专栏、在办公楼走廊设置廉政文化宣传牌及在各科室办公室内放置廉政提示牌等;设置一处“廉政图书专区”,放置廉政文化建设书籍,方便干部职工借阅;组织一次参观革命教育基地活动(或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组织一次党员干部述职述廉会议;开展一次廉政格言警句征集活动;开展一次“廉政文化读书月”活动;发送一次以上廉政提醒短信,充分利用政讯通信息发送平台,定期发送廉政提醒短信,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廉政意识;结合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请局党组书记或专家学者上一堂廉政党课;每个干部职工撰写一篇廉政心得体会。

(二)廉政文化进家庭

开展“两项活动”:积极开展“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向干部职工家属寄送廉政慰问信、组织召开领导干部家属廉政座谈会、编印廉政手册发给领导干部家属等形式,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庭成员进行贤良廉洁、崇尚文明、遵纪守法的思想道德教育,营造“家庭设防线,常敲廉政钟”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廉政走访进家庭,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访领导干部家庭,广泛深入宣传廉政文化,积极把家庭建设成抑制腐败的“第一道防线”。

(三)廉政文化进工地

落实“三项制度”:落实廉政合同制度,在签订施工合同、安全合同的同时,签订廉政合同;落实交通重点工程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制度,对项目人员实施面对面的监督,对工程建设进行全过程监督;落实每周一次廉政例会制度,把廉政文化宣传资料、反腐倡廉专题片送到交通工程建设一线工地,对项目管理人员进行经常性的警示教育。同时,在施工现场设置廉政警示牌,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不定期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进行廉政监督检查。

(四)廉政文化进站所

抓好“四项工作”:编制廉政手册,发给每个执法队员和工作人员;在办公楼醒目位置设置廉政文化宣传专栏;在服务大厅设立“廉洁提示牌”,张贴与岗位相关的廉洁从业警语、道德规范和廉政广告等;在政务公开栏内公开单位的服务承诺和廉政承诺。

(五)廉政文化进车船

推广“五个做法”:编制廉政手册,发给每个司乘人员;在车船内悬挂、播放廉政广告,张贴与岗位相关的廉洁从业警语、道德规范、服务承诺和廉洁承诺;在出租车顶灯上滚动播放廉政警句格言等;向司乘人员定期发送廉洁提醒短信,提醒广大司乘人员提高廉洁从业意识;把“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活动延伸至每个客运班线车辆和船舶以及交通运输各个行业,增强此项工作的活力。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下旬5月底)

各单位各部门要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重点、明确责任、明确任务、明确要求,各单位于5月10日前将实施方案报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局监察室)。

(二)组织实施阶段(6月初至11月底)

按照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营造本单位廉政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并按要求抓实各项工作任务。

(三)总结提高阶段(12月初至12月底)

各单位各部门要组织有关人员对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疏理,认真总结廉政文化“五进”活动开展情况,并于12月2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总结材料报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报电子文档一份,电子邮箱:)。年底,局领导小组将结合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一并对各单位开展廉政文化“五进”活动进行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局机关和局直各单位要精心安排系列活动,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亲抓,要带头倡导、实践和传播廉政文化,要积极组织本单位本部门人员参加相关活动,并确定一名廉政文化宣传员,定期报送本单位本部门活动开展情况,扎实推动廉政文化“五进”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讲究方法,循序渐进。局机关和局直各单位要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积极主动地把廉政文化“五进”活动渗透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防止廉政教育与日常工作相脱离,力求在潜移默化、循序渐进中使广大干部职工受到廉政文化的教育和熏陶。

(三)总结经验,及时反馈。要从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的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和创新廉政文化“五进”活动的新内容、新方法,使廉政文化建设更具科学性,不断取得廉政文化建设的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