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医院作风大整顿行动方案

中医院作风大整顿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县委关于印发县“讲责任、树正气、干事业、比贡献”作风大整顿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根据(涡卫办〔2012〕15号)文件部署,切实加强和改进医疗服务行风建设,经医院研究决定,在全院深入开展“讲责任、树正气、干事业、比贡献”作风大整顿行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县卫生工作会议作风大整顿行动部署大会精神,以“讲责任、树正气、干事业、比贡献”为主题,以群众满意度大提高为目标,加强医院职工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切实解决医患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和作风建设的重点问题,确保全院职工精神面貌有新变化,政治业务素质有新提高,各项工作有新突破,在全院营造积极向上、爱岗敬业、规范有序、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

二、对象范围

全院全体干部职工。

三、基本原则

开展好此次讲责任、树正气、干事业、比贡献作风大整顿行动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原则:坚持全面整顿,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包括科室主任、护士长;坚持结合实际,以解决问题为核心;坚持纠查并举,以自查自纠为前提;坚持整章建制,以落实制度为根本;坚持开门整风,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统筹兼顾,以推动工作为目的。

四、目标要求和措施

(一)整治纪律观念淡薄,提升队伍凝聚力。重点解决个别职工出勤不出力、缺勤脱岗;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工作日中午饮酒等问题。个别职工服务意识不强、个人主义严重,工作纪律涣散,随意迟到早退;工作中私自调班、换班,不认真工作、完不成上级布置任务,应付了事,打牌,违反医院有关规章制度等。通过集中整顿,进一步强化纪律观念,严肃请假纪律,切实增强大局意识。

(二)整治个别职工懒工怠慢,提升工作执行力。重点解决个别职工中存在的工作精神不振,责任心和事业心不强;在岗不履职、在职不尽责;个别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利大快执行、利小慢执行、无利不执行;只讲部门利益,个人利益,不讲全局利益,遇到问题踢皮球,不为成功想办法,只为不干找理由,不注重学习,因循守旧,缺乏创新能力。正气不足,遇到问题束手无策,不敢担责、畏首畏尾、缺乏干事创业的胆识和锐气等问题。进一步加强督查考核,激发干部和职工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和工作激情,提升履职尽责能力。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和医德医风建设,切实提高全院职工的责任意识,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增强使命感。

(三)整治管理效率不高,提升服务公信力。重点解决个别职工服务意识或组织观念不强、工作推诿扯皮或心浮气躁、工作态度不端正或不认真、对病人不关心。上班时间不务正业,擅自离岗、迟到早退,不把精力用在工作上,不学习,因循守旧,得过且过。完善医院管理制度,坚持规范、科学办院方针,从严治院,强化问责,提升工作水平和办事效能。

(四)整治医疗服务行为不规范,提升医院约束力。重点排查乱收费问题,强迫和引导病人使用提成药品、手术耗材等,有好处就办理,没有好处不办理;工作马虎、查房不认真、态度恶劣、办事拖拉、吃拿卡要、假公济私等问题。规范医疗服务收费行为,完善收费公示制度;规范行医标准,坚决制止和严肃查处乱收费行为;加强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教育学习,严禁医务人员以权谋私,变相收取病人红包或请客吃饭等不良行为。

(五)整治监督实效不强,提升效能推动力。重点解决干部和职工监督渠道不畅通,监督合力不强,监督体系不完善等问题。通过深化作风整顿,加强院务公开,妥善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病人监督。

(六)整治医患环境,提升病人满意度。要着力解决责任心不强、服务意识不强,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对全院干部职工从严要求,树立正反典型,杀一儆百,切实为促进作风大转变奠定坚强基础。

此次作风大整顿行动,县卫生局提出了本着重在建设、重在问责、重在实效的原则,仅仅围绕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这个关键,重点解决宗旨意识不牢、党性原则不强、执行能力不够、工作作风不实、发展环境不优五个方面的问题,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及现状,对照县纪检委《关于明确机关工作人员“五个一律不准”的通知》,医院做到以下十个不准:

一是各科室在执行法律法规和卫生主管部门及医院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中,不准消极抵触、搞局部利益。

二是各级各类工作人员在医疗服务中不准对患者及家属态度刁蛮、蛮横霸道,故意刁难、辱骂病人及家属或发生吵架行为。

三是医务人员在诊疗活动中不准接受服务对象的“红包”、物品和吃请,不准暗示、诱导或索要病人及其亲属的任何礼物。

四是医务工作者不准接受医疗器械、药品、试剂等各类销售人员以各种名义、形式给予的回扣、提成、临床促销费等其他不正当利益;通过介绍病人到其他单位检查、治疗或购买药品、医疗器械等而收取回扣或提成;私自向病人推销药品,向药品供销企业提供医生处方量。

五是医院各级各类人员不准在工作日餐中饮酒或酒后当班,迟到、早退、脱岗、干私活,擅离工作岗位,在工作期间玩游戏和上网聊天、看电影等。

六是不准以权谋私,以医谋私,以药谋私,乱检查、乱开药、开大处方、开人情处方,科室或个人私自乱收费。

七是不准以任何借口扯皮推诿、敷衍塞责,拒绝收治急危重病人。

八是要倡导谈吐文明、谦逊礼让的行为,要衣帽整洁、挂牌上岗,不准以低级下流的方式或污言秽语攻击辱骂他人,以信件、电话、短信等方式羞辱他人人格,无根据乱发议论,拔弄是非,影响团结,破坏正常的工作秩序。

九是不准在办公场所乱停乱放自行车、摩托车或堆放私有财物。

十是不准出具各类虚假的医学证明文件,包括假证明、假诊断、制造假病历等。

五、方法步骤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检查整改贯穿始终、把责任追究贯穿始终、把树立典型贯穿始终、把完善机制贯穿始终,突出抓好动员学习、查找问题、整改提高三个环节的工作,采取集中检查、日常考核、病人投诉、民主评议等方式,全过程监督、全方位发现并惩治不良行为,确保教育作风大整顿行动取得实效。

(一)动员学习阶段(4月1日至4月20日)召开教育作风大整顿行动动员大会,进行广泛深入的动员。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成立关于“讲责任、树正气、干事业、比贡献”作风大整顿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医院作风整顿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全院职工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坚持把集中学习、日常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医院有关法律法规及县作风大整顿行动有关文件。认真学习,写出心得,拉好条幅,出好院报,营造作风整顿氛围。

1、组织开展一次以“讲责任、树正气、干事业、比贡献”为主题的行风建设大讨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以敢抓敢管、尽职尽责、奋发有为为荣,以不负责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为耻,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

2、精心组织一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在电视台、报刊、网络、简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作风大整顿行动的主要内容、目标任务和中药意义,努力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通过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促进全院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深入开展作风大整顿行动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查找问题阶段(4月21日至8月31日)

科室要按照工作职责要求,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对照这次作风大整顿行动的重点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开展集中排查活动,采取群众评议、问卷调查等形式。

认真总结和查找职工存在的主要问题,逐人检查学习笔记,科室要填写查找出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并将查找出的问题进行归类梳理,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问题查摆好,各科室要认真细致的分析原因,查找根源,要从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制度、规范行为、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提高队伍素质、强化监督机制、严格考核奖惩等方面,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不走过场,确保整改活动确定实效,并将整改方案报医院办公室,以备检查。

(三)整改提高阶段(9月1日至11月30日)

全面落实《县机关工作人员问责暂行办法》的规定和县纪委《关于明确机关工作人员“五个一律不准”的通知》文件精神。各科室对查找出来的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真心整改。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科室和每位职工都要写出总结报告,在9月30日前交医院办公室。医院将作风大整顿总结报告、取得的成效报县卫生局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为确保本次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医院成立开展教育作风大整顿行动活动领导小组。各科室要切实加强对作风大整顿行动的组织领导,要把这次整顿活动纳入重要日程,精心部署,周密安排,认真组织落实。要召开专题会议,分析本部门、科室目前的纪律作风现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把握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

要紧密结合本科室干部职工作风的实际,开展整顿活动,不搞形式主义、走过场。以这次整顿活动为契机,认真研究探索加强本科室作风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要通整盘考虑,合理安排时间,把这次作风大整顿活动,同建设学习型部门,同“讲责任、树正气、干事业、比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同加强行风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同创建省级示范中医医院活动,同本部门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统筹结合,相互促进。

(三)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各部门要把这次作风大整顿行动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部门一项十分重要的中心工作来抓。要严格实行整顿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认识不到位、思想不重视、宣传发动不认真、集中整顿不彻底、建章立制不细致的有关人员将予以严肃批评,对在集中整治过程中走过场、效果不明显的,依照有关纪律规定,予以处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