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路桥梁隐患排查综治方案

道路桥梁隐患排查综治方案

为做好我县乡村道路桥梁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根据省、市人民政府有关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乡村道路乡村养,乡村桥梁乡村管”的原则,突出道路桥梁交通安全,吸取“8·13”凤凰堤溪大桥整体垮塌的教训,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排查,严格整治,严防类似事故再度发生,确保道路桥梁安全畅通,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领导

成立乡村道路桥梁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乡村道路桥梁排查整治工作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乡镇要成立由乡镇长任组长,分管安全的负责人、派出所长、水委会主任、工班班长组成的工作班子,负责各乡村道路桥梁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三、排查范围及重点

按照国家关于桥梁排查与管养的责任划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的规定,县交通局和县公路局负责县道、省道连接线上的桥梁隐患排查与管养,各乡镇人民政府是乡村道路桥梁管养的责任主体。

(一)排查范围:辖区内所有乡村道路上净跨径5m以上在建和已投入使用的桥梁。(涵闸净跨径5m以上纳入桥梁排查统计范围)

(二)排点

1、与省道、县道连接的桥梁;

2、大、中型水利工程上建设的桥梁;

3、圬工砌体(包括石拱、砖拱、水泥砂浆拱、其它结构拱)桥梁;

4、交通流量大、超载超限、车辆行驶较为集中的桥梁;

5、地质、地形条件复杂的桥梁;

6、年久失修的桥梁;

7、管养责任没有落实的桥梁(包括村、村连接,村、组连接)。

(三)排查分类:此次桥梁隐患排查按五种类别进行分类,各乡镇要实事求是,坚持标准,做好分类统计。(分类标准见附件5)

四、工作步骤

乡村道路桥梁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时间为9月20日至10月30日,共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宣传发动阶段,时间为9月20日至28日。主要是制订方案、会议部署。

第二阶段为隐患排查阶段,时间为9月29日至10月5日。各乡镇要认真开展乡村道路桥梁的摸底排查,通过排查澄清底子,并汇总呈报县乡村道路桥梁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三阶段为整治建档建制阶段,时间为10月6日至10月20日。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采取措施立即进行整治,落实管养责任,健全管理制度,并以乡镇为单位,建立桥梁管理档案。

第四阶段为检查验收阶段,时间为10月21日至10月30日。具体检查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查领导是否高度重视,组织部署是否严密周到,是否制订了工作方案;二查桥梁底子是否澄清,统计数据是否准确无误;三查是否明确桥梁养护管理的责任单位和监管单位,并按技术要求对桥梁进行养护和维修;四查是否对桥梁技术状况和病害定期进行检查,并做到资料齐全,建立完整的管理档案;五查是否按桥梁类型技术要求进行超限超载监控和治理,并采取相应的管制及监测措施;六查是否按规定建立桥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统一思想。各乡镇要高度重视乡村道路桥梁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明确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按照要求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集中精力,集中时间,组织实施,不允许敷衍塞责,应付了事。

(二)认真组织排查。要以乡镇为单位,进行严密部署,水利、公安、公路部门和村、场要紧密配合,积极参与,实事求是地组织排查,按照分类标准如实登记,不留死角。

(三)层层落实责任。各乡村道路桥梁都要明确管养责任单位和监管责任人,分级签订责任状。所有桥梁都要确定专人管养并按月进行检查,三类以上桥梁要确定专人观察和进行定期检查,四类桥梁要设立限载限速限高标志,五类危桥要禁止通行,切实加强对存在安全隐患危桥的通行管理。

(四)健全管理制度。各乡镇要结合安全生产管理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实际,制订桥梁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同时建立健全乡村道路养护、检查、管理工作制度,做到桥梁管理有章可循。

(五)建立桥梁管理档案。各乡镇要集中建立乡村道路桥梁管理档案,做到统计总表、桥梁建档卡、桥梁病害检查记录、桥梁照片和桥梁病害部位照片等资料齐全,按一桥一档的标准建好档案,并纳入电脑数据库程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