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资产核查移交实施方案

国有资产核查移交实施方案

为加强我县国有资产管理,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最大限度地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根据《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龙府发号)文件精神,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资产核查移交工作的领导,确保全面完成资产移交工作任务,县政府决定成立资产核查移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房产局、县国资办、县国有资产管理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资产核查移交的具体工作,办公室设县国有资产管理,由县财政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县国资办、县国有资产管理负责人任副主任,工作人员从县财政局、县监察局、县审计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房产局、县国资办、县国有资产管理抽调人员组成。

二、资产核查移交原则

资产核查、移交遵循“统一部署、分步实施、先易后难、逐项移交”的原则。在对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权属及相关债权债务核查清楚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对资产逐项进行移交,先移交经营性资产,后移交非经营性资产。

三、资产核查移交范围及时间安排

1、资产核查移交范围:隶属县政府管辖内由县财政拨款及规费供养的行政事业单位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债权债务不列入移交。

2、时间安排:

第一批:核查移交单位经营性资产(年4月16日—年8月15日)。具体有以下单位: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水保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广电局、县水务局、县教文局、县体育局、县总工会、县二轻局、县供销社、县交通局、县粮食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人劳局、县审计局、县就业局、县社保局、县建设局、县中小企业局、县煤炭局、县计生委、县农业局,核查、移交具体时间详见附表。

第二批:核查移交产权明晰、无权属纠纷的非经营性资产(年8月16日—年12月31日)。

第三批:核查移交前二批之外的全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年元月1日—年3月底)。

四、资产核查移交方式

1、资产核查。资产核查移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占有资产逐项进行清查核实,然后按照《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根据清查核实情况,提出具体处理意见,报县政府批准后实施。

2、资产移交。资产核查移交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县政府批准的资产清查核实处理意见,组织资产占有单位和国有资产管理在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的监督下办理产权或资产经营权、租赁权的移交手续。

五、工作要求

1、各单位必须严格按照龙府发[]29号文件精神认真做好资产核查移交前的清理工作,积极支持、配合做好核查移交工作。

2、国土资源、房产、工商等部门应积极配合做好资产移交工作,对行政事业单位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变更到县国有资产管理的过户手续,除收取工本费外,免收一切费用。

3、自资产移交之日起,各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收益应上缴至县国有资产管理收入结算专户。

4、县直行政事业单位存在以下情况之一的,由县财政部门凭县资产核查移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停拨或缓拨该单位的公用经费:

(1)不按时办理占有资产移交的;

(2)不按规定上缴经营性国有资产净收益的;

(3)其他影响资产核查移交的不当行为。

5、对行政事业单位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由纪检、监察部门依法依规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1)拒绝变更资产权属登记的;

(2)阻拦资产移交的;

(3)隐瞒单位资产的;

(4)擅自或私下突击转让、抵押、变卖资产的;

(5)私下突击更改租赁协议、经营合同的;

(6)弄虚作假,以各种名目侵占资产和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

(7)严重失职,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流失的;

(8)国资监管部门或执法执纪部门确认的其他不当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