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范卷烟市场秩序工作方案

规范卷烟市场秩序工作方案

为严厉打击卷烟市场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查处各类违反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行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卷烟市场秩序,促进我县卷烟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权益,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对全县卷烟市场秩序进行集中整顿和规范,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省、市有关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精神,以依法规范卷烟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卷烟违法活动为重点,以查处卷烟大案要案为突破口,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走私卷烟、贩运销售假冒卷烟、非法渠道购进卷烟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权益,促进我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加大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提高群众对假冒卷烟危害性的认识,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力量,以“端窝点、打团伙、破网络、惩首犯、断渠道、清市场”为重点,严厉打击卷烟行业制假贩假行为;建立和规范卷烟市场秩序,切实提高省、市产卷烟的市场占有率,促进我县卷烟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组织领导

整治工作由县规范卷烟市场秩序领导小组牵头,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配合烟草部门组织实施,由县烟草专卖局专卖办(稽查大队)负责日常事务。

四、实施步骤

整治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10日—5月20日)。

充分利用宣传车、宣传标语、宣传单、有线电视等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一法两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使烟草经营户和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和掌握卷烟专卖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自觉守法经营,服从卷烟专卖管理。

1、制作宣传标语(横幅)30条,在县城繁华地段和各乡(镇、场、管委会)悬挂;

2、在县有线电视台公布打假举报电话和举报奖励标准,报道打假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3、印制宣传单分发至各烟草经营户;

4、召开经营户座谈会,宣传卷烟有关法律法规。

(二)调查摸底阶段(5月21日—5月31日)。

1、全面调查各卷烟经营户进货渠道主销售情况;

2、调查无证经营户数、地点、人员等情况;

3、掌握从事地下批发窝点的人员、货源、运输、存储、销售等活动规律与特点;

4、根据经营户的经营情况和烟叶流向、烟丝摆卖情况确定重点打击对象和整治措施。

(三)重点打击阶段(6月1日—6月30日)。

广泛宣传发动、清理整顿,保护A级守法经营户,改造B级经营户,重点监控C级经营户,并对制假贩假户予以坚决打击,净化卷烟市场。

1、加大清查力度。进一步加大专卖管理力度,采取自查与联查、全面查与重点查、突击查与日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卷烟市场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的排查,尤其加大对杨村镇、武当镇和城乡结合部等监管力量较为薄弱地区的清查。

2、加强重点监控。对制假贩假窝点要组织人员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采取24小时全天候监控方式,全面掌握其违法犯罪事实。

3、严厉查处无证经营行为。加大对各酒店及娱乐场所的清查力度,发现无证经营的,坚决依法严厉查处。

4、继续开展清理整顿烟叶、烟丝市场和查缴切烟丝机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收购、运输烟叶和加工、销售烟丝行为,情节严重者,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5、加大打击力度。由烟草、公安、质监、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每季度开展一次市场整治统一行动,对公然抗法、暴力抗法的予以严厉打击。

五、工作要求

1、每季度召开一次市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报分析卷烟市场销售情况,研究部署阶段性集中整治工作。

2、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卷烟打假工作重要性、长期性,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3、县烟草局要充分发挥烟草执法主体作用,积极搞好调查摸底工作,找准重点查处对象,增强卷烟打假工作的实效性。

4、各执法部门要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

5、要拓宽信息渠道,健全举报网络,充分发动群众举报,抵制和打击制假贩假行为;同时,要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标本兼治、露头就打”的方针,按照综合治理与集中打击相结合的方法,努力维护卷烟市场的正常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