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运输局经济发展工作方案

交通运输局经济发展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县委、县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动员大会精神,结合交通工作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动员会议精神,结合开展“双评”活动,切实解决交通系统执法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等问题,为县委“一带三区”开放开发战略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二、工作内容

1、政策环境方面。重点解决的问题:一是审批程序方面;二是上级政策用足用活方面;三是优惠政策落实方面。

2、执法环境方面。重点解决的问题:一是行政执法单位利用行业特权,随意执法、野蛮执法、越权执法问题;二是执法不公,执法不严,以权谋私问题;三是在工作中只讲条条,不讲大局,教条主义问题;四是收费不规范、不透明,行政执法公示制没有完全落实问题;五是违反执法程序,在执收、执罚过程中乱收费,乱罚款问题。

3、服务环境方面。重点解决的问题:一是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拖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甚至设置障碍问题;二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问题;三是刁难勒卡,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问题;四是重收费,轻管理、轻服务,甚至只收费不管理、不服务问题。

4、交通环境方面。重点解决的问题:一是不经批准随意上路检查;二是下达罚没指标;三是对外地和本县招商引资企业车辆轻微违章就扣车、罚款的问题;四是借稽查之机“搭车”收费的问题。

三、整治措施

1、抓好宣传发动。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意义,开好三个会,即班子成员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执法人员会。结合开展“我是交通人,我为交通添光彩”活动,让优良环境就是生产力这一观念深入人心,推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活动全面深入开展。

2、开展自查自纠。各单位要对照县委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工作要求,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本着有什么问题就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群众关心什么问题就研究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把问题找出来,制定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问题,不但要勇于纠正,还要登门道歉。同时,要把问题的原因分析透,把对策拿出来,用制度规范完善。各单位自查自纠报告和整改方案于12月15前报局。

3、规范执法程序。对所涉及的交通处罚项目,实行“三个一律”,即一是除按规定必须严格执行外,有弹性的一律就低不就高;二是对外籍和本县招商引资企业的车辆,一律不能处罚;三是执法人员上路执法,一律出示执法证件。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公示制度,向社会公开工作职责、办事程序,公开优惠政策、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公开服务承诺内容、实行责任追究,让办事者明白,让缴费人清楚。

4、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案件。局党组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经常下基层进行检查指导,对影响经济发展环境、影响交通形象的违法违纪者,对刁难、勒卡等影响制约经济发展的人和事,坚决做到出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5、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为切实加强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领导,局成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活动领导小组,鲁同志任组长,卢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局班子成员和二级单位负责人、局机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