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隧道工程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隧道工程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中国软土隧道施工的股份制企业,曾经创造了我国软土隧道施工的多项纪录,在国际隧道界也富有盛名。党委下设28个党总支、61个党支部,710名党员。近年来,党委坚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管方向、管思想、管人才、管协调”,团结职工,勤政廉洁,为企业两个文明建设提供了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制定企业发展方向

党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制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3+1”发展战略:做强主业,即以盾构法做好地铁隧道以及大型公路越江隧道建设;做好投资业务,包括工程项目投资以及房地产开发;做大制造业,包括盾构机生产和钢模制造等;同时积极涉足养护等辅助业务,这些体现了党委管方向的超前意识。在党委领导下,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综合产值从*1年前的20多亿元发展到*5年的50亿元,年平均增幅达到15%以上。

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多年来,党委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创新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公司同时承建了目前世界最大直径(15.43米)的*长江隧道工程和*黄浦江上中路隧道工程(直径为14.87米),还掌握了双圆地铁盾构施工技术,并且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国产盾构先行号,实现了批量销售。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和*市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教兴市”战略的号召,成功研发国产地铁盾构,引起了党中央和*市委的高度关心,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市委书记陈良宇等各级领导,先后视察了隧道股份国产盾构产业化基地。此外,公司积极贯彻国家“走出去”战略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在新加坡、香港承建了多个地铁工程项目和其他地下工程,在新加坡取得了地铁施工市场40%的份额,为中国建筑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探索出宝贵经验。

坚持落实先进性教育各项措施,让职工群众满意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委按照总书记“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的讲话精神,精细策划,扎实推进,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二是党员队伍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三是职工群众感到满意;四是企业施工经营出现了新进展。据统计,职工群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满意率达到了99.67%。公司七百多位共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感染了广大职工群众,为各重大工程建设作出了贡献。

坚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党委以各种载体和方式,加强对党员和干部的管理。由于隧道股份施工点多,党组织层次多,对党员和干部管理带来了一些难度,党委积极推行“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做法,延伸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重点解决好项目经理部及市外、海外党员的管理问题,探索集中统一管理和属地管理的方式,并建立完善了一系列党员培训、提高技能的长效机制。党委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形式,开展了干部培训的“四五”工程,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执行力、管理者基本能力和领导艺术及管理技能。

坚持干部队伍的素质建设,保证“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党委始终不渝地加强和完善企业党建制度建设,强化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了党员民主权利保障机制和技能培训机制等,提高了党员和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细则》等廉政制度。针对建筑企业的廉政建设的特点,党委还加强分包工程监督,开展效能监察工作,重点是对招投标工程的价格成本的控制进行督察,对分包队伍的管理进行督察。这不仅有效地强化责任分解、责任落实,还强化了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保证“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坚持企业文化建设,凝聚职工塑造企业良好形象

党委组织了隧道股份核心价值观大讨论,出版了《难忘岁月》、《穿越之歌》等书籍,每年都要举办精彩纷呈的职工文体活动,企业文化建设在职工中引起较大反响,职工们积极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不仅凝聚了职工,在行业内也有一定的声誉,更好地塑造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为困难职工办实事

党委从建立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关心企业内部的弱势群体,建立帮困基金和帮困机制,让他们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委发起了“坚定信念图发展、心系群众筑和谐”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与基层的困难职工、困难党员进行帮困结对和募集,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党委坚持以改革的要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为了直接倾听干部职工的建议和意见,党委建立了每月公司领导接待日,设立了党委信箱和联系点,全面推进民主建设,更好地实践党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