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全乡精神文明建设要点

年全乡精神文明建设要点

2007年全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07年全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迎接党的十七大,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现代文明程度,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坝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和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目标任务是:认真开展好“四个二”工程。即:两项教育: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两项争创:文明村镇争创和文明单位争创;两项活动:公德教育实践活动和星级诚信家庭评选活动;两项建设:新农村试点建设和“四村”建设。

一、强化理论武装工作,构筑心齐气顺劲足的思想政治基础

1、用科学理论武装领导干部。结合今年乡党委中心组制度化、规范化学习教育示范点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选学、评学、考学制度,落实以查考勤记录、查学习记录、查学习笔记、查专题发言、查解决问题为主要内容的中心组学习“五查”调阅制和各村、各单位集体学习制度,以制度落实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文选》,落实科学观、六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核心价值体系等一系列战略思想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主要内容,通过多种形式,转化为促进发展的科学思路,解放思想的有效手段,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以此带动和促进全乡广大群众学政策、学理论、学科技、学法律,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2、让政策理论“进村入户”。结合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提高广大农村群众的素质这一关键,从解决部分党员干部群众中存在的小富即安,未富也安的思想;自我封闭,得过且过的保守思想;只想索取,不思付出的依赖思想;我行我素,心无全局的自私自利思想等方面入手,整合人力资源,采取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好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农业科技和实用技术的“进村入户”工作,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了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主体、地位和重大意义,使广大群众在加强对党委、政府的信赖,对国家惠农政策的理解上见实效,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激发群众积极性,形成加快发展的合力和全乡上下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局面。

二、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一是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紧紧围绕以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化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根本要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此引领社会思潮,打牢构建和谐新坝的思想道德基础。

二是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以“公民道德宣传日”和“公民道德宣传月”活动为依据,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认真开展“知荣辱,树新风,再塑陇人品格”为主题的“五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即:一次荣辱观基本要求进村社、机关、学校活动,一场荣辱观教育演讲比赛,一次荣辱观教育主题讨论会,一次荣辱观教育宣传活动,一次媒体集中宣传活动。按照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总体要求,广泛深入地开展“知荣辱、树新风、讲文明、建和谐、促发展”为主题的“六进六看六比”道德实践活动。即:八荣八耻进机关,看作风转变,比工作效率;八荣八耻进行业,看优质服务,比争先创优;八荣八耻进企业,看员工精神,比技能效益;八荣八耻进校园,看师风学风,比教书育人;八荣八耻进乡村,看村容村貌,比民风淳朴;八荣八耻进家庭,看礼仪廉耻,比幸福和谐,使“八荣八耻”进机关、进行业、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家庭。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公仆”、“好干部”、“好职工”、“好助手”、“好经理”、“好司机”、“好门卫”、“好警察”、“好法官”、“好税官”等“十好”评选表彰活动,促进政风转变。各中小学校要大力组织开展“人民满意园丁”、“十佳青少年”等争创评选活动,促进校风、学风转变。在农村广泛开展道德示范户和“好党员”、“好干部”、“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好邻居”、“好父亲”、“好儿女”、“好兄弟”、“好学生”等“十好”评选表彰活动,促进乡风、民风转变。深入开展“三讲一树一除”活动(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和“六提倡六反对”教育(提倡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健康娱乐,反对聚众;提倡婚姻自主,反对买卖婚姻;提倡邻里和睦,反对宗族纠风;提倡艰苦创业,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少生优生优育,反对计划外生育),教育和引导群众进一步更新观念,树立现代思想观念和文明意识,培育新型现代农民。结合各村成立的道德评议协会,以“十看十查十比”为主要内容,认真组织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并在评议专栏公布结果,做到制度健全活动正常。年内建成霞光小学、新生小学2个道德教育实践示范学校。

三是精心组织实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和学校育人环境,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把德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规范教师言传身教,通过课堂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规范育人,切实加强学校德育工作。以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育人经验为主要内容,创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规范家长学校运行,有效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开展“两项调查、三大行动、四项创建、六进校园”活动。即:农村弱势家庭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状况调查,农村留守儿童成长状况调查;校园环境建设提升行动,文化环境整治净化行动,关心下一代援助行动;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创建活动,“双合格家庭”创建活动,思想道德教育示范点创建活动,示范家长学校创建活动;优秀国产少儿影片进校园,“爱心流动图书室”进校园,法制教育进校园,卫生健康教育进校园,科普知识进校园,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年内建成高台二中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示范学校,新建霞光小学为示范家长学校。

四是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工程。围绕“争做诚信公民,创建和谐新坝”这一主题,抓好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建设。各村、各单位要深入开展“创建文明诚信村(单位),争做人民满意好干部”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服务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和群众威信。力争创建新坝信用社为县级诚信单位,高台二中、顺德小学为县级诚信学校,评选诚信家庭220户。

三、创新载体,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文明村镇争创活动。各村要紧紧围绕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依托“六化”(前院住宅标准化、中院后院有序化、居民街道要硬化、房前屋后全绿化、文明生活习惯化、素质教育经常化)文明生态新村示范点和“三改”(改厨、改厕、改圈)连片示范点建设,以“一推双带”(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带动农民素质提高,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落脚点,以解决农村环境卫生、道路建设、文化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增收致富等环节入手,按照建点育片,以片带面,整体推进的思路,把“四村”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使“四村”普及面达到80%。年内新建小康住宅450户,改厨200户,改厕1200户,改圈200户。同时,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诚信农户”评选活动,使农户参评面达到95%。今年,新沟5社建成20户以上县级“六化”生态文明新村示范点,西大1、2社建成20户以上“三改”示范点。建成红沙河、西庄子村2个市级文明村,楼庄、西上村2个县级文明村。

二是深化文明单位争创活动。各单位要以被命名的县级文明单位标兵、文明单位、群众满意基层单位为争创目标,深化“三优一文明”创建活动,加强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建设,不断规范服务标准、服务程序、服务承诺和服务言行。坚持“三贴近”原则,下移工作重心,塑造机关和窗口服务行业的新形象。在巩固提高现有文明单位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群众满意基层单位”评选活动。指导支持广播站、新坝信用社、红崖子水管所、新坝卫生院做好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各项工作。

四、实施民心工程,拓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域

一是组织实施“乡村宣传文化”工程。按照巩固、完善、提高的要求,切实加强对乡宣传文化中心,村文化室,“文化中心户”的管理和使用。积极向上争取,充实增添图书、设施,建立健全借阅、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为周围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群众的思想文化阵地,不断提升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技文化素质,培养新型农民。

二是组织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积极与广电部门协调,大力实施“村村通”工程,为许三湾、曙光村二湾、暖泉村部分社等500多户农户架通电视光缆,消除电视盲区,满足精神需求,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三是组织实施“乡村文化联动”工程。以“三下乡”活动和全县社火汇演为起点,认真组织各村、各单位在“元旦、春节、三八、五一、六一、十一”等节假日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通过各村文艺节目的汇演,带动乡机关、学校活动的开展。通过乡村文化进县城,县城节目下乡村,不断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组织实施“一乡十村千户”环境卫生整洁净化工程。各村、各单位要把美化、净化居住环境作为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工作。在集镇上,全面落实责任单位(门点)门前三包责任制和每月一次的卫生大评比制度。促使各单位能够自觉清理辖区范围内破损广告和垃圾。彻底解决集镇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倒乱泼,乱贴乱划的不良现象。在村社,继续实行月查季评卫生检查制度,以村社主干道和农户室内室外卫生为重点,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充分发扬山区人民讲究卫生的良好风尚,彻底解决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跑的不文明、不和谐现象,打造环境优美亮新坝的新形象。

五是组织实施“三项集中整治”工程,净化农村风气。针对当前农村部分群众出现的、诈金花、偷盗抢劫、打架斗殴等不良风气实施治安整治,使其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对精神萎靡、思想颓废,不思进取的不良风气,实施思想整洁,鼓励和引导其坚定发家致富信心,充满生活兴趣,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对大操大办、重男轻女、虐待老人,信邪传邪的不良风气实施行为整治,教化其崇尚科学,文明向上,尊老爱幼,为新农村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强化领导,不断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制

各村、各单位要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同经济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乡党委、政府将不断健全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考核机制,采取重点工作、创新工作大分值,一般和常项工作小分值的评分办法。把责任书完成情况纳入“三位一体”考核当中,同考核,同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