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资源系统信访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国土资源系统信访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1998年秋,*,*同志从乡镇党委书记调任县建设国土环境资源局副局长,兼国土局长。机构改革后,国土局分立出来,成立国土环境资源局,他担任副局长,分管土地管理工作。7年来,他一心一意扑在国土管理工作中,以强烈的责任心和求真务实的开拓精神,将满腔热血,倾注在这块生他养他的红土地上,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在他的身后,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优秀党务工作者”、“海南省清理整顿农业用地流转专项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国土资源系统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

**同志刚担任国土环境资源副局长,恰逢该县热带高效农业兴起,随着热带高效农业的迅猛发展和人口的膨胀,农民对土地的需求日益强烈,土地供求关系紧张。一方面农民需要土地作为生产资料来脱贫致富;另一方面,由于长期以来土地管理工作不够规范,农业用地流转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缺陷,主要表现为土地承包金过低、土地使用年限过长、用地面积过大的“三过”问题;部分土地承包商承包土地后,因无力开发,部分土地长期闲置撂荒,不能充分发挥土地效益;农村土地权属不清,界面不明等等,这些都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利益,群众意见很大,引起纠纷,一度成为该县农民群众多次上访的焦点问题。

处理土地纠纷是**同志的分管工作之一。几年来,他的精力主要放在处理土地纠纷问题上,每年都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各乡镇、农村了解土地流转情况,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对群众反映的土地纠纷信访案件及时调查处理,仅2005年,他本人就主持调处权属纠纷27宗,面积8000多亩,合同纠纷5宗,面积1000多亩。

处理土地纠纷是一项政策性、法律性、专业性较强的工作,需要矛盾双方互相理解,并依据有关法律才能顺利解决。为此,他把每宗土地纠纷案件的处理,当作一堂土地法律、法规宣传课,提高农民知法守法意识,依靠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敢于碰硬,是**同志在工作中一大优点,工作中的冲劲拼劲,在全县土地管理系统是出了名的,许多复杂的土地纠纷问题,在他的面前都迎刃而解。1995年,某村委会未经村民同意,擅自将已于实行第一轮联产承包责任制时分到在农户的800多亩土地发包给某开发商,承包金每亩每年30元,所得承包金没有发放给群众。1997年,某开发商又将该地非法转包给某公司。此事引起群众不满,多次上访闹事,强烈要求终止合同,把土地交给群众经营。县委曾三次派出工作组处理未果,最后将这一问题交给**同志负责处理。此事的处理比较棘手,一方面群众的要求合理合法,另一方面,由于时间过久,某公司已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经营,种植的槟榔、芒果等长期作物已开始收获,怎么办?不经风雨,怎能现彩虹?凭着厚实的土地管理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终于将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为了准确了解村民的意见,他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到该村789户村民家中,足迹踏遍了该村的每一条村道,每条小巷,渴了,喝口水,累了,在村民家歇口气,晚上10点钟,还在和村民深谈,外出打工的,还到他们打工的地方,征求他们的意见。经过10多天的努力,终于摸透绝大部分群众的真实意思,在此基础上,制定具体详实的解决方案,然后召集村干部、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和承包方开协商会,先后经过四次艰难的协商,依法解除原承包合同,由村民小组与某公司重新签订承包合同,承包期从原来的30年缩短为15年,承包金从每亩每年30元提高到100元,此举,全村每年可增收近6万元,承包金全部发到群众手中,赢得了群众的信赖。

**同志就是凭着这份执着和坚韧,凭着共产党员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理念,忠实践行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忘我工作,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