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展设施农业意见

发展设施农业意见

发展设施农业是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种植业效益、促进农牧民增收和实现农村牧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途径。去年我旗设施农业建设取得了实质性成效,共完成设施农业4361亩。为全力打好设施农业发展攻坚战,全面完成年全旗设施农业发展任务,激发和调动广大农牧民增收致富的积极性,经研究,提出如下发展意见。

一、建设任务

年,全旗新增设施农业面积为3200亩,其中日光温室1500亩、塑料大棚1700亩。

二、基本要求

(一)建设标准。以小区建设为主要模式,每个小区占地面积达到50亩以上,单座温室设计建设面积为1亩,结合农村生态能源建设,按照四位一体模式高标准规划建设,单座大棚设计建设面积也为1亩。

(二)区域化布局,相对集中。总体布局以304国道、306省道沿线和中心城镇为主要发展区域,重点在鲁北镇、黄花山镇、巴彦塔拉苏木、乌日根塔拉农场等九个苏木镇场集中发展。继续坚持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的发展方向,努力将单户的分散经营联结成品种一致、产品一致、上市时间一致的专业化规模生产,形成区域特色,以此吸引客商、占领市场、提高效益、促进增收。

(三)基地和市场同步建设,生产和销售同时发展。基地生产和市场建设、产品销售要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使其相互适应、相互促进,解除生产者后顾之忧。

(四)因地制宜,模式多元化。按照“投资成本低、群众能承受、效益最大化”的标准,因地制宜选择建造类型和结构。条件较好的主推“43”型日光温室,以石头(砖、土)墙、氧化镁(钢材)架为主;条件较差的以大、中型塑料暖棚为主。

(五)当年建设,当年生产,注重效益。新建温室和大棚当年生产利用率要达到100%。根据市场需求,选择适销品种,及早投入生产,确保当年见效。

三、主要措施

(一)加大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牧民对发展设施农业的认识,增强发展设施农业的信心。在建设过程中要重点抓好示范小区、示范户建设,并及时总结推广,用典型实例带动设施农业发展。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办法,组织人员到旗内外参观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和栽培管理技术,聘请有经验、有技术的专业人员进行生产技术指导,促进当地设施农业的发展。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有关部门都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协调,主动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全旗设施农业建设顺利实施。各苏木镇场要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在尊重农牧民意愿的基础上,采取充分利用荒地、机动地、闲置土地和耕地反租倒包、互换地块、统一征地、有偿流转等形式,协调解决设施农业用地问题,保证设施农业建设用地需求。

(三)强化政策扶持。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是设施农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各地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加大资金投入。金融部门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门槛、简化手续。今年设施农业专项贷款标准为,新建1亩温室贷款1.5万元,新建1亩大棚贷款0.2万元,旗政府对设施农业贷款进行贴息。各地要组织好贷款发放,保证专款专用,贷款采取联户担保的形式进行发放。贷款期满后,由各苏木镇场组织嘎查村协同金融部门收回贷款,不能按期还贷的,从苏木镇场转移支付资金中扣除。新建小区面积达到50亩以上的,年末验收合格后,旗政府给予优惠政策进行扶持,建1座温室补助3000元,建1座大棚补助1000元,并将相关涉农项目资金与设施农业建设结合起来,多渠道增加投入,加快设施农业发展。

(四)狠抓科技服务。加强科技服务是发展设施农业的重要保障。为加强设施农业的技术指导,聘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员2至3人,巡回到各地进行现场生产指导。旗镇两级也要选派专业技术人员,旗级每2000亩配备1名专业技术人员,镇级每500亩配备1名专业技术人员,具体负责设施农业建设规划设计,使规划科学合理、操作切实可行,确保棚室建设方位合理、采光科学、保温性能好、生产功能强。做好作物品种选定指导工作,结合全旗产业发展,加强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开发和推广,提高效益。采取现场培训、当场演示操作等形式,围绕设施农业应用各项技术、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对生产者进行培训,必保每户培养一名明白人,全面提高科技应用的到位率。

(五)搞好产品销售。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农村牧区合作经济组织和经纪人从事设施农产品市场营销,发展订单生产,打造设施农产品品牌,提升设施农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各地要通过建立蔬菜协会,为农牧民提供农产品市场信息,指导他们根据市场需求安排生产,帮助解决种什么、卖给谁的问题,确保所生产农产品适销对路,符合市场需求,提高农产品销售能力,逐步完善销售体系。

(六)确保生产质量安全。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加强对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使用的监管,大力推广无毒植物性、生物性农药和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加强指导和监督,使设施农业完全按照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操作规程进行生产。同时加快优良品种、节水灌溉、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良种良法配套技术的推广应用,力争达到单位面积效益最大化,实现高产、低耗、优质、高效,确保质量安全。

(七)加强组织领导。今年设施农业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各部门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理清思路,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完善组织机构,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实行跟踪责任制,加大宣传发动和组织推动力度。坚持以规划为先导,以机制为保障,全力做好土地流转、资金筹措、地块和农户落实、建设物资准备、确定建设模式、生产技术力量安排和市场销售服务等各项准备工作,按照质量标准要求,圆满完成建设任务。旗设施农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对各地设施农业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年终进行全面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