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经济工作安排意见

农村经济工作安排意见

年,全农村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委十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突出一个根本,围绕一个目标,实现三大突破,抓好十项产业,推进八项工作,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一、突出一个根本

突出生态环境建设这个根本,加快生态修复步伐,努力建设生态。

二、围绕一个目标

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这个目标,在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的基础上,确保农民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三、实现三大突破

今年确定为全“农村经济工作突破年”,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实现大的突破:

一是高效作物种植要实现大突破。新发展无籽西瓜、红干椒、千斤谷等亩纯收入超千元高效作物60万亩,总数突破100万亩。

二是设施农业发展要实现大突破。新增设施农业3万亩,其中,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各1.5万亩,总面积突破5万亩。

三是模式化养殖要实现大突破。新建以养鸡、育肥牛和养猪为主的养殖小区45处,总数达到100处。加强养殖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所有舍饲牛羊养殖户有窖池、有饲草、有棚舍。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的舍饲养殖方式,研制饲草料配方,制定不同牲畜的舍饲养殖流程,突破舍饲养殖技术“瓶颈”。牧业年度家畜存栏达到205万头只,禽类饲养量突破1000万只。

四、抓好十项产业

一是蔬菜产业。重点是扩大基地规模,加强旧棚改造和生产指导,提高综合服务水平。蔬菜种植面积力争达到6.5万亩,其中裸地种植1.5万亩、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种植5万亩。加快建设沙日浩来蒙东果菜批发市场,使之尽快投入运营。启动建设食用菌生态小区,以大沁他拉、新镇、白音他拉和治安4个苏木镇为重点,带动全新增食用菌生产能力800万袋,总数力争达到1100万袋。

二是西瓜产业。重点是严格按照农资供应、技术指导、产品价格、商标使用、销售地点、利润提成“六统一”的要求,扩大基地规模,建设专业市场,规范合作组织经营行为,整治西瓜市场经营秩序,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新增种植面积10万亩,总数达到20万亩。

三是稻谷产业。重点是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打造绿色稻谷产业基地。稳定水稻种植面积,推广有机水稻种植技术,完成有机水稻转换3万亩;扩大优质谷种植规模,搞好产品注册,提高知名度,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

四是葵花产业。重点是依托安徽洽洽集团,组建产业协会,引进新技术、推广高产品种,扩大种植面积,提高产品品质,力争发展到20万亩。

五是红干椒产业。重点是以八仙筒镇为核心,辐射带动明仁、东明、治安、固日班花以及有种植条件的南部山区,推广新品种,扩大种植规模,积极创造条件引进加工企业,促进转化增值,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

六是养鸡产业。重点是挂靠周边地区的加工企业,在青龙山、沙日浩来等群众养殖积极性高的地区大力发展平养肉鸡;以白音他拉苏木为主,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大力发展笼养蛋鸡和沙地散逛鸡。肉鸡饲养量力争突破1000万只,蛋鸡饲养量力争突破200万只。争取引进肉鸡加工企业。

七是塞外风果产业。重点是扩大基地规模,实行规范化经营,做到统一品牌、统一价格、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新增4万亩,其中果树经济林2万亩、山杏嫁接大扁杏2万亩,总面积发展到16万亩(果树7.4万亩、两杏8.6万亩),全力打造内蒙古地区最大的塞外风鲜果基地。

八是北虫草产业。重点是巩固扩大义隆永镇北虫草试验示范小区,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同时,在大沁他拉镇建设1处示范小区,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力争新增350万盆,达到400万盆的种植规模。

九是薯类产业。重点是整合民间生产资源,培育龙头企业,改进加工工艺,扩大粉条加工规模,拓展外埠市场,破解制约薯类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栽植面积达到2万亩,力争粉条、粉丝生产能力达到100万斤。

十是花生产业。重点是以明仁苏木为核心,辐射带动有种植条件的山、沙两区花生产业发展,引进新品种,扩大订单种植规模,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引进花生产品加工企业,实现就地转化增值。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加工转化200万斤。

五、推进八项工作

(一)加快推进效益型生态建设。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生态建设责任制,紧紧抓住我被列为全市收缩转移工作重点的有利机遇,坚持封造并重,收转并举,完成人工造林22.5万亩;封山(沙)育林20万亩,通赤高速公路两侧围封20万亩;沙化区退耕0.6万亩,退牧还草20万亩;小流域综合治理21万亩。绿化村屯33个。完成大奈线公路绿化和退耕还林不合格地块补植补造任务。整合利用好移民扩镇、生态移民、易地搬迁等项目资金,搬迁转移农户300户。加快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步伐,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继续落实科学禁牧政策,对国省干线公路两侧、“三化”草牧场、自然保护区、重点项目区、移民迁出区、水土流失和沙化严重地区实行常年禁牧。采取有力措施,综合整治乱垦、乱耕、乱牧、乱采以及盗猎和非法破坏森林草原行为,保护生态建设成果。

(二)全面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不懈地搞好以水利为中心的农田草牧场基本建设,积极探索山区水源建设和沙区、平原区节水灌溉新模式。重点实施好舍力虎灌区配套节水改造、高标准农田、粮食增产田间工程、牧区节水示范、土地整理等项目建设,全面推广现代节水灌溉技术,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5万亩、节水灌溉面积6万亩。启动呼沁苏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石碑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继续做好牤牛河水库建设前期工作。

(三)大力推进农牧业产业化。按照“巩固扩大成型的、规划发展有基础的、拓展提升有影响力的”思路,在抓好十个重点产业的基础上,继续抓好优质玉米、杂粮杂豆以及牛、羊、猪等传统产业基地建设。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搞好农产品商标注册和产地认证,提高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大产业化项目争取力度,扶持老哈河公司、金泉食品、重鹤公司等龙头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增强带动能力。采取积极措施,鼓励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中介组织,壮大农村营销专业户和经纪人队伍,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不断完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激励机制,加强考评、规范运营,切实发挥作用。巩固和发展现有各类专业市场,确保东明西瓜、八仙筒红干椒市场投入运营。

(四)有序推进劳动力转移。坚持“离乡创业”和“离土创业”相结合,抢抓沿海发达地区“民工荒”的有利机遇,有序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确保农民工资性收入大幅增加。加强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创新培训方式,切实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技能和就业层次。切实做好服务工作,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农民发展农产品加工和商贸流通等二三产业。全年转移农村劳动力10万人次以上,技能培训6000人以上。

(五)扎实推进农业实用技术普及。继续实施玉米高产攻关工程,建设玉米高产攻关示范园,推广高产种植和玉米螟综合防治等技术,依靠科技手段促进全粮食产量达到18亿斤以上。规划建设以瓜菜、稻米、北虫草等为重点的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不断引进适合我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150万亩。下力量开展畜禽品种改良工作,搞好品种更新换代,提高养殖效益。加大动物防疫工作力度,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健全科技人员使用、培养和引进激励约束机制,保障农业生产人才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培训,着重提高广大群众对种养业实用技术的应用能力。加强农村信息服务站点建设和利用,拓宽农民获取致富信息途径。加快农牧业气象综合服务体系和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技术平台建设,搞好气象信息预警系统建设,增强气象服务农牧业发展的能力。落实好国家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购置大中型农机具400台套以上。侧重推行玉米全程机械化作业,提高机械化水平。继续组建设施配套齐全、符合标准的农机服务队或农机合作社,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新增农机服务队5个以上。加强农机作业管理,保障农机生产安全。依法推进土地流转,适当发展规模经营,为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创造条件。

(六)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加大整村推进扶贫项目争取和实施工作力度,争取年整村推进扶贫项目5个村以上。认真开展社会扶贫,加强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通州区的沟通联系,争取对口支援项目资金400万元。积极争取科技扶贫、产业化扶贫和市级财政资金扶贫项目,有针对性地扶持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增强致富能力。督促联村包户扶贫单位加大资金投入,全面实现包扶目标。加快第六期移民扩镇工程实施进度。全年争取各类扶贫资金2200万元以上,扶持5000户2万人稳定脱贫。

(七)持续推进民生改善。立足于新农村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五项工程:一是抓好新农村典型示范村建设工程。围绕13个新农村典型示范村,加强领导包联、部门推进,严格标准,加大投入,早日建成新农村样板村。二是搞好农村土房改造。积极争取项目,加大工作力度,保障资金投入,完成土房改造1000户,加快提升全住房砖瓦化率。三是继续抓好村屯环境整治。开展好最后一轮村屯整治大会战,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各苏木镇(场)要健全完善村屯管理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常年保持村容整洁、环境优美、道路平坦畅通的良好面貌。四是加快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实施好国家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示范县项目,新建饮水安全工程68处,解决5.7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五是推广普及新型能源。主要是加快实施“一池三改”,切实搞好农村户用沼气建设工程,积极引导广大农村群众使用清洁能源,新增沼气用户3000户以上。

(八)全面推进涉农管理。重点从以下八个方面入手,突出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强化涉农机关队伍管理。加强对机关单位和各二级单位的管理,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整顿作风,转变职能,强化服务,照章办事,提高效率。二是强化涉农项目管理。各类涉农项目都要按照政策规定和法规要求组织实施,做到健全组织,制定方案,落实责任,跟踪督查,保证建设质量。特别是对项目设计、建设、用材的招标和工程质量监督都要严格把关。三是强化专项资金管理。成立涉农项目资金审查小组,对涉农资金实行跟踪检查和年度审计,加强指导和监督,切实保障各类资金专款专用,发挥效益。四是强化种养业小区管理。制定小区管理办法,逐个小区建章立制,完善机制,搞好入驻把关,加强科技培训,提高规范化水平。五是强化基础设施管理。组织力量整治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保证建设工程质量。规范和完善农田水利及农村供水等基础设施管理机制,加强对各类设施的保护和维修,确保发挥作用,尤其是要保护好网围栏、变压器等农田草牧场及电力设施,严厉打击偷盗、故意损毁、恶意霸占等违法行为。加大农牧业综合执法力度,开展违规占地清理活动,清除耕地内坟地、废弃的井房和线杆等附着物,提高耕地利用率。六是强化生产全程管理。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的生产管理模式,对种植业从种到收、养殖业从购进到出栏进行全程跟踪管理,明确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责任制,加强生产技术指导,提高科学化水平。七是强化农村财经管理。加强苏木镇经管站建设,加大农村财务和承包合同管理力度,村级财务要严格执行报账制,做到日清月结,承包合同管理要做到新签订合同把关到位,不规范合同完善到位,合法合同要履行到位。八是强化市场管理。制定管理办法,加大农资市场和农贸市场管理力度,规范农产品交易行为,严厉打击坑农害农、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环境,维护经营秩序。

六、转变农村工作作风

重点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扑下身子抓落实,切切实实见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严格考核、兑现奖惩。针对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分别成立10个产业专项推进工作组,负责落实计划,指导生产,解决困难。各苏木镇对重点工作都要制定计划,明确目标,一把手分工负责,重点产业和项目要有专人或专门队伍推进。农口各部门要落实工作职责,强化业务指导。加强干部群众的学习和培训工作,帮助他们坚定信心、拓宽视野、更新观念、了解政策,增强群众围绕主导产业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保障资金投入。财政预算安排资金3000万元,用于设施农业、养殖小区、移民搬迁和农机补贴。同时,积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集中使用,重点倾斜。各部门要积极捕捉上级政策信息,下力量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强与金融部门沟通联系,扩大信贷支农投入。进一步拓宽筹融资渠道,激活民间资本,支持农业发展。三是严格落实政策。及时兑现粮食直补、农资补贴、良种补贴、农业保险、畜牧业补贴、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等惠农政策,保障资金发放和项目实施及时到位,确保农民政策性收入持续增加。四是加强宣传示范。集中力量培育一批效果好、说服力强的农牧业典型,通过对外宣传、现场观摩等形式扩大示范带动效应。继续有针对性的开展外出考察活动,借助先进地区经验促动我相关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驻外招商队伍的作用,加大农产品宣传和农业领域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农畜产品加工、营销企业。要特别注重特色农畜产品的宣传推介工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举办好“一节四会”,即“第二届西瓜节、小米推介会、大嗑推介会、北虫草推介会、沙地花生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