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实施意见

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实施意见

年,是我国实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各级计划生育协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据国家“十二五”人口发展规划和《中国计生协年科学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围绕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总体部署,自觉增强计生协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科学性。以深入推进基层群众自治、生育关怀行动、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作为工作重点;以全面加强各级计生协组织建设、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打造计生协特色文化和开展交流合作为保障措施,坚持群众工作的方法,扎扎实实开展富有群众组织特色的活动,在协助政府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中,发挥生力军的作用,做出新的贡献。现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年计生协会重点工作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计生协“七代会”精神和《规划纲要》

一是抓好学习。要在计生协会系统内组织广大理事、机关干部、工作人员和会员,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街道、镇以上协会要组织宣讲辅导员,深入村居、会员小组开展学习辅导。做到人人知晓,明了精神,把握要义。二是抓好宣传。要通过多种途径,将《规划纲要》精神向党政领导汇报,向有关部门通报。并通过广播、报刊、互联网、板报、墙报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以使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协会、关心协会,支持、帮助协会科学发展。基层协会要通过组织网络、会员活动阵地,运用知识竞赛、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向群众宣传。三是抓好培训。各级协会要制订培训计划,采取培训班、在职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或与党校、团校等单位合作开展培训活动。基层协会要有计划地对会员小组长进行轮训。四是抓好贯彻。按照《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要求和“七代会”精神,建好建强协会的组织机构和干部队伍,解决好协会的人员、机构、编制等问题,使计生协会真正成为能够独立自主开展富有特色工作的群众团体。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大力开展协会工作上档次、上水平的创新活动。通过不懈努力,全面推进《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

二、深化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

按照《国家人口计生委和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关于印发〈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万村(居)示范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积极开展争创活动,扩大示范村(居)的覆盖面,提高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质量。进一步建立健全以村(居)民和企业员工自治为基础的“两委领导负总责、协会承做当骨干、依法建章立规矩、群众参与做主人”的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新机制,保障群众在人口和计划生育方面的主体地位和主人意识。积极协助政府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优惠政策,发挥好知情、评议、监督作用,以确保奖励扶助政策在落实中公开、公平、公正。深化农村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建设,要将现有的村规民约、股份制章程加以修订补充和完善,突出对独生子女按两人计算等优惠政策,一方面对遵守计生政策的家庭要落实和加大奖励力度,另一方面将计划外生育的制约措施在村规民约中加以明确,指导基层自治组织通过经济杠杆,从经济利益、价值取向、生活保障诸方面出发,引导人们自觉地调节生育行为,自愿实行计划生育。各街道、镇要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人口计生委、浙江省计生协《关于建立计划生育村规民约备案制度的通知》(计生协号)文件精神,认真逐条审核,做好备案,并及时上报区计生协,协助做好全区备案工作。

三、推动生育关怀行动向纵深发展

按照《规划纲要》“理论提升、方法突破、特色鲜明、受益面扩大、品牌效应突出”的生育关怀行动总体要求,一要广泛宣传“生育关怀行动”中典型的经验和成果,做实做精项目,扩大项目受益人群,提升项目影响力和美誉度,力争党政重视、部门支持、全社会参与,努力把生育关怀行动打造成为知名社会公益活动品牌。二要建立健全“生育关怀行动”资金募集、项目管理、一般帮扶、重点救助、走访慰问等相关制度,完善计划生育困难家庭长效帮扶救助协作机制,努力打造“一地一品、各具特色”的社会公益服务品牌。三是根据《中国计生协“生育关怀—青春健康”工作五年规划》要求及省计生协“生育关怀—青春健康”工作方案,以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责任意识和自我保护,提高道德素养和良好行为能力为重点,开展好校内外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四是以“五关怀”对象的需求为导向,加强“优生优育优教知识普及项目”、“计生系列保险项目”、“生殖健康促进项目”、“微笑行动项目”等项目的拓展与深化。

四、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

加强协会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年着力推进四项重点工作:一是继续稳固和深化基层计生协会评估认定工作。以深入开展基层计生协评估认定活动为抓手,扩大先进面,使更多基层组织建设达到“六好”标准;对于不起作用的基层计生协,要加强组织的整顿,通过组织开展活动,提升组织的活力。二是根据市经委、市计生协会《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计划生育协会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企业、市场计生协会建设,力争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新突破。对于尚未建立计生协组织的地方,要加强指导,尽快建立起来,消灭“空白点”。对已成立的企业协会,要进一步规范完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建设活动阵地,为企业生产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发挥积极的作用。重点是在非公有制企业、集贸市场和新经济组织中建立计生协组织,积极探索组建协会联合会、分会、行业协会、产业协会、楼宇协会、共建协会、团体会员等。要积极发展流动人口会员,为他们提供各种方便和服务,把计生宣传、培训、服务、管理通过协会的活动融为一体,潜移默化改变他们的生育观念,努力实现流动人口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三是强化人员培训,注重阵地建设。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协会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更好地履行协会职能。各街道、镇要结合实际,对会长、秘书长、会员小组长、会员进行分类指导和业务培训,以提高协会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特别要注重对会员小组长队伍的建设,年90%以上的会员小组长要达到作用发挥好的要求。并按照有活动场地、有服务项目、有活动制度、有宣传队伍、有文体器材的工作要求,建好会员活动场所,积极创建“优秀会员之家”和“先进示范协会”,推动协会工作的又好又快发展。四是加强协会特色文化建设。继续抓好“我为国策添光彩、我为事业做贡献、我为协会尽责任”活动,在全系统大兴学习之风、艰苦奋斗之风,大力培育和弘扬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打造协会群团特色文化,形成一家人、一家亲的团队精神,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号召力。

五、强化宣传服务,扩大协会的社会影响力

要充分发挥计生协会联系面广、网络覆盖面大、活动领域宽和人才众多的优势,挖掘和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紧紧围绕人口计生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服务活动,特别是要争取宣传、教育、卫生、科技、企业等部门理事的支持,利用等重大纪念日,组织开展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宣传服务活动。年,区、街道、镇计生协会都要精心策划好一次以上有影响力的协会活动,并发动各级基层协会广泛参与。各级协会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加大与省、市主流媒体的协调与合作,并及时向国家、省、市计生协会上报有关活动信息,进一步展现我区计生协会的工作成果,提高协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街道、镇计生协会每月至少上报一篇协会信息。

进入新时期,各级计生协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知难而进的勇气、不断创新的姿态、锲而不舍的作风,勇于探索,大胆实践,为成为“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有作为”的协会组织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