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和计生工作宣传教育意见

人口和计生工作宣传教育意见

为充分发挥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先导作用,不断营造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环境氛围,现根据国家、省、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新一轮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区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目标,以构建与和谐社会相融合的生育文明为重点,大力传播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文化氛围。

二、工作目标

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第四周期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开局之年,因此,要以新一轮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为载体,以建设“婚育文明、性别平等;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家庭幸福”的家庭人口文化为重点,努力推进“三优”促进工作、加强新农村生育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人口文化进校园、婚育新风演出和主题宣传活动,将宣传教育工作经常化、社会化、多元化、大众化和人性化。不断提高群众人口和计划生育基础知识的知晓率,为建设“城市新门户、都市新中心”战略目标营造良好的人口宣传舆论环境。

三、主要任务

(一)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先导作用,增强宣传教育工作的前瞻性、敏锐性

把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宣传工作的整体部署,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发展战略中,坚持宣传教育工作先入为主,充分利用各级党校、主流媒体和系统宣传网络等载体,营造有利于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良好氛围。认真领会党委宣传工作的方针和政策,科学把握人口计生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调查了解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和方法,努力增强宣传教育工作的前瞻性、敏感性,充分发挥好正确舆论的引领引导作用。

(二)不断创新宣传教育工作方式,注重人文性,培植生育文化

根据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性质、受众特点,一是采取具有实效性、针对性和时尚性的宣传教育方式,注重个性与共性相结合、知识传授与情感交流相结合,宣传引导与理解关心相结合,让宣传教育变得更具人性、更具情感,更能潜移默化。二是与各地文艺队、健身队及各种沙龙等民间群众文体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汇演、书画、摄影、图片展览等活动,努力培植“一地一品”的生育文化。增强宣传教育的渗透力、感染力和覆盖面。

(三)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努力打造人口计生宣传工作新平台

根据市人口计生委、市农办《关于加强新农村生育文化建设促进生育文明的意见》精神,认真按照新农村生育文明建设“十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结合各街道、镇服务网络建设和社区、村党建工作,必须有宣传窗(栏、廊)、人口文化园或公益广告等宣传阵地;并将各村(社区)级人口学校建设纳入村建工作之中,充分发挥人口学校和会员之家的宣传作用,使之成为法制宣传、技能培训、信息交流、文化娱乐、生殖健康服务的主要阵地。二是各级计生指导站、服务站(室)要充分发挥宣传职能,开展面对面优质服务的同时,开展好面对面个性化的宣传;社区、村服务室要有人口计生宣传内容,图书室(角)要有人口计生图书200册以上。三是对原有建设的宣传阵地(宣传窗、人口文化园或公益广告牌等)要做好维护、保养和修复。要注意宣传内容的更新,使其能够长期发挥宣传、观赏作用。四是区及各街道、镇要精心策划制作2种以上受广大群众欢迎的宣传品(宣传资料),并发放到千家万户。五要充分利用计划生育新闻阵地,加强订、阅、学、用报刊、杂志工作。并配备数码相机、电脑等必要的宣传教育设备。

(四)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全面建立基层计划生育宣传员、通讯员队伍,加大对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宣传力度,把本地区的计划生育特色工作认真总结,精心提炼、及时宣传、扩大影响。建立健全计生系统学习培训制度。对街道、镇计生专干实行跟班轮训制度,并按时参加省、市举办的各项业务培训;加大对社区、村专干、片组长的业务培训。

(五)加大媒体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主流媒体信息报道。

积极探索利用网络、手机等新型媒体,建立新的文化传播平台,争取计划生育宣传教育进媒体、进书籍、进歌厅、进舞台、进课堂。各街道、镇在市级以上电台、报刊、杂志发表文章或信息每年不少于1篇。要主动与当地宣传部门联系,利用好当地主流传媒,开展经常性的、有一定篇幅的宣传报导,尤其是具有创新性、引领性、惠民性的工作要及时宣传报道,同时各地要设置人口计生专栏,定期进行人口计生工作宣传教育。各街道、镇要及时报送各地的计生信息,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实效性和真实性。(具体要求详见《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务信息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并积极协助做好人口计生远程教育课件,继续开展“新家庭文化屋”建设活动。

(六)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广泛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社会宣传活动。

围绕新一轮婚育新风进万家、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建设等重点项目,整合社会资源,下移工作重心,注重互动机制。一是各街道、镇要充分利用”等主题日精心策划好两次以上有影响力的宣传活动(婚育新风艺术团文艺演出除外)。二是要组织好婚育新风巡回文艺演出活动。在下社区、村演出的同时,重点开展好进企业演出活动,为流动人口送去文化大餐。三是要大力宣传“三优”知识。把“三优”促进工作作为第四轮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重要内容,为新婚、怀孕、0—3岁扶养人开展培训教育,培训率达90%以上,“三优”教育宣传品入户率达90%以上。四是要深化关爱女孩行动。要进一步重视性别比治理工作,向广大群众宣传性别比的重要性、“生儿生女都一样”思想及有关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知识,严历打击非法胎儿性别鉴定、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营造有利于女孩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五是深入推进人口文化进校园活动。根据省教育厅、省人口计生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人口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意见》文件精神,做好“青春通”的发放工作,为大学生开展人口文化专题讲座、提供生殖健康服务,帮助大学生解决好在生殖健康方面的困惑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