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意见

干部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意见

为扎实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培养造就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在全县开展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集中整顿活动的实施意见》,经乡党委、政府集体研究决定,在全乡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集中整顿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准确把握开展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整顿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当前我乡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实现“三增五兴”,推进我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目标要求:着力解决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着力解决能力不强、守“摊”度日的问题;二是着力解决形象不佳、威信偏低的问题;三是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飘浮软弱的问题;四是着力解决政令不畅、纪律松散的问题。

二、明确开展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集中整顿活动的总体安排和主要内容

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集中整顿活动在乡村两级干部中开展,以村(社区)干部特别是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重点。活动从年10月开始,到年2月底前基本完成。要把握紧密联系实际、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主要开展四大活动:

1.开展“集中大整训”活动(年10月底前基本完成)。与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相关工作结合,乡、村两级分别组织开展一次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集中整顿活动整训班。乡级整训班主要以各村支部书记、站所负责人和乡机关干部为主,各村支村委成员参加,在10月29日开班实行封闭式管理学期1天。整训班由乡长主持,上午由乡纪委书记通报近三年支村委干部违纪违规及处理情况;由乡长安排加强村级务管理成立村级财务委托中心的相关工作;由乡党委书记上一堂高标准的警示教育课。下午由九里、七姑、鳌山、石墨、虎山、中学、林业站等作典型发言,并围绕整训班内容开展分组讨论。整训班要做到“四个一”:对本乡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现状作一次全面客观的总结、评价和分析;党委书记上一堂高标准的警示教育课;表彰、推介一批先进典型;通报、剖析一批本地基层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努力提高整训实效,使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真正受到触动、受到教育。

2.开展“问题大查摆”活动(年12月中旬前基本完成)。与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相关工作结合,乡党委将认真组织召开一次村党组织书记问题查摆会。会前,除做好制定方案、宣传发动、征求意见、交心谈心等相关准备工作外,各村党组织书记还要重点围绕是否存在“能力不强、守‘摊’度日,形象不佳、威信偏低,作风不实、飘浮软弱,政令不畅、纪律松散”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撰写问题查摆材料,做到只讲问题、不讲成绩,只讲个人、不讲集体,只讲主观、不讲客观。问题查摆材料在联村干部签字把关的基础上,报党委书记审批并签署意见。会上,每名村党组织书记的发言要在15分钟以上,要把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上述四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讲深、讲透,党委书记要逐一对其进行点评,为每人至少指出3个方面的问题或不足。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以会风促作风的原则,严肃会议纪律,保证会议时间。并邀请联系我乡的县级领导到会指导,邀请县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成员列席会议。会议结束时,组织所有参会人员对各村党组织书记的问题查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凡测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低于85%的,责令其重新查摆。会后,各村党组织书记要根据问题查摆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进一步修定问题查摆材料,为制定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措施打好基础。

3.开展“班子大建设”活动(年1月底前基本完成)。与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相关工作结合,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配优配强农村基层班子。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对那些较差的班子要进行调整,要按照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一好双强”的选任标准,注重从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退军人、外出务工返乡农民党员中选拔优秀分子进入村班子甚至担任党组织书记,做到“优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同时,进一步加大村级后备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实施“三个培养工程”,每个村建立起一支3—5人的后备人才库。二是大力整治“难点村”。选取1—2个“难点村”深入剖析、重点整治。采取交心谈心指出问题、诫勉谈话给予警示、组织调整纯洁队伍、选派书记充实力量等措施加以整治。三是建立健全村级配套组织。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民主理财监督小组、产业合作社、治保与调解委员会以及民兵、共青团、妇女等村级配套组织,形成组织机构健全的村民自治体系。同时,选准配强规模适度的村民代表队伍,并积极搭建村民代表发挥作用的平台。四是着力提高班子的整体战斗力。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年”活动,狠抓列入“底线管理”范畴的基层党组织转化为“规范管理”范畴的工作,突出抓好“农村发展我尽力、农村稳定我尽责”积分考评活动,开好党委领导班子引入监督评议机制的开放互动式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村、站办所党组织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4.开展“制度大健全”活动(年2月底前基本完成)。要将这一活动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在进一步建立健全村干部选拔培养、岗位责任、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等机制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制度的规范、落实工作:一是工作评议制度。制定下发《关于强化村干部管理的规定》,对村干部,尤其是党组织书记的职责任务、管理要求、待遇保障等作出明确规定。建立健全村工作评议制度,要做到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评比、半年一考核、一年一总评。二是民主理财制度。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临发〔〕16号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村级财务会计委托制及民主理财、财务公开、民主决策、监督审计等监督机制。对各村的财务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和公开,对存在问题的村干部,要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三是谈心谈话制度。党委书记每半年至少与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一次深入谈心谈话活动;驻村干部要保持与村干部的紧密联系,随时把握村干部的心理状态,确保有的放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四是督促检查制度。要形成对农村基层干部工作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的制度,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还要从威望较高的老党员、村民代表、离退休返乡居住的老干部、致富能手中聘请8-10名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监督员。五是定期走访化解矛盾制度。扎实开展好“矛盾纠纷大化解”活动。驻村干部要对所联系村群众遍访一次以上;村干部每半年遍访一次全村群众。在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中,驻村干部要对联系村的特困户家庭、65岁以上老党员、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经济大户和上访户做到“六个必访”,村干部要遍访一次群众,切实沟通联络感情,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三、切实强化开展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集中整顿活动的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乡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并明确专门的力量具体负责。各级领导要加强联系点的指导,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营造良好氛围。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推动作风建设整顿活动深入开展。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开展作风建设整顿活动的宣传,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

3.强化督促检查。定期督查、加强指导,强化调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活动取得真正实效。

4.注重统筹兼顾。要把作风建设整顿活动作为我乡深入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来抓紧抓好、抓出特色、抓出成效。要把作风建设整顿活动与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决策部署特别是县委提出的“三增五兴”工作目标和“三保三促”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当前各项工作、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好作风建设整顿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协调发展、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