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黄鸡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黄鸡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黄鸡是我镇特色农产品、传统的一大优势产业,通过多年的培植和发展,黄鸡产业现已成为我镇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为进一步加快黄鸡产业的发展,经研究,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于宁都黄鸡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农民增收、产业增效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支撑,以加强动物防疫为保障,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养殖,有计划地开发利用,提高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把黄鸡产业做大做强。

二、发展目标

年,全面实施黄鸡产业“万户亿元“工程,从事黄鸡产业户数达八百户,年出笼黄鸡1100万羽,产值达到1.4亿元。同时,通过执行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服务,联系黄鸡合作社,进一步把黄鸡产业规模做大、做强、做优,并向屠宰、分割、速冻等深加工产业延伸,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实现黄鸡产业优化升级,力争将“黄鸡”做成一个部级知名品牌。

三、主要发展措施

1、建立高质量示范小区,严格执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

各乡镇要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好畜禽改栏和人畜分离等相关工作,搞好畜禽养殖规划,积极引导中小型养殖户向生态畜牧养殖小区集中,在充分尊重农民生产经营自主权的前提下,按照“规划先行、生态开发、高标准建设”的思路,实行统一规划、统一供种、统一防疫程序、分户管理的模式,建立高票标准、高水平的黄鸡养殖示范小区。同时,加强生态小区的规范管理,建立统分结合的运行机制,不断提高生态小区建设和管理水平,严格按照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肉鸡生产标准》组织生产。根据黄鸡的习性,全面推广山地、果园生态散养模式,实现商品化生产条件下,仍能保证黄鸡优良肉质性状及独特风味,推行标准化生产。要求黄鸡养殖重点村必须建立3—5个,其它村建立1—2个生态养殖示范小区。

2、大力培植龙头企业。提高黄鸡产业化经营水平

春茂、长茂禽业合作社是我镇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经过多年的成功动作,通过“市场带龙头,龙头带企业,企业连农户”的办法,有力实行品种繁育、商品鸡生产,销售一体化经营,促进了黄鸡产业化经营格局的形成。为此,各村必须依托两个禽业合作社为龙头,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形式,把分散的家庭饲养组织起业,提高规模化养殖,并鼓励从事黄鸡生产、加工和流通人员和组织尽快转变经营方式,采取股份制、合作制等形式,与养殖户结成利益共同体,走牧工贸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路子,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同时,要通过招商引资重点培植宁都黄鸡屠宰分割加工型龙头企业,以填补我镇黄鸡加工企业的空白,以切实提高黄鸡经费,各村要在财政资金和农业产业化资金要提供全力支持。同时,要全力维护黄鸡证明商标的使用,确保品牌的质量,争取把品牌做成名牌。

6、强化动物防疫保障体系,确保产业的顺利发展

随着黄鸡产业的发展,黄鸡疫病的监测与控制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各村要按照省人民政储《关于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村级动物防疫协防员选配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尽快研究落实村级动物防疫协防员的编制、经费、待遇等问题,确保有队伍、有人员、有能力实施好动物防疫工作。进一步完善了防疫保障体系,在生产中全面实施动物防疫、检疫、疫情监测、诊断。因地制宜制订黄鸡免疫程序,有效地控制疫病的发生,避免疫情的流行,保障宁都黄鸡产业的顺利发展。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住宅产业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科技和产业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资源与产业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