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生育三结合意见

计划生育三结合意见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乡属各部门: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三结合”工作意见文件精神,现就抓好*年度我乡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提出如下意见,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为目标,坚持政策倾斜,定点联系,帮扶到户,努力探索把联系点经验扩展为有利于计划生育工作和计划生育家庭的社会经济政策使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成为利益导向的重要平台,成为社会公共资源向计划生育户优先配置的重要平台,成为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重要平台。

二、目标任务

全乡帮扶计划生育户。在全乡建设2个村的帮扶基地,乡级部门在所联系的村建一个帮扶基地,其帮扶任务在基地落实。

三、创新机制

(一)坚持政府总揽。各部门要把计划生育“三结合”纳入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坚持把“三结合”工作与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相结合,围绕解决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衣、食、住、行、就业、就医、入学、权益等方面实际困难,明确和细化相关部门的帮扶职责和任务,实行政策倾斜共同帮扶,要定期研究检查“三结合”工作。

(二)着力政策帮扶。各部门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把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的重点放在政策在扶,不断扩大“三结合”户覆盖面和受益面,农业部门要把用于农村和农业发展的项目有计划地向帮扶基地和帮扶户倾斜,将基地建设融入农村产业结构大格局,融入生态新村建设大环境,社会事业部门要制定有利于计划生育家庭的社会经济政策,将计生困难家庭优先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三村建设项目,扶贫开发项目,安居工程项目,饮水工程项目,沼气开发项目,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司法援助,技术技能培训等到扶助扶持,让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三)扩展帮扶部门。与县、市人口部门都要参与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作,按照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思路,结合自身职能,突出行业特点,发挥行业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地开展工作,提高帮扶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帮扶重点

(一)强化基地建设,要对新建基地认真的考察,论证和规划,因地制宜开展主导,特色项目,选择帮扶基地既要项目产业发展的需要,也要计划生育家庭集中,地方有积极性,群众踊跃参与,每个基地内的项目或者优惠政策覆盖的计划生育户不得少于6户,帮扶对象要将计划生育家庭中的困难户,独生子女户,手术后遗症户作为重点,并在村内公示。

(二)优化帮扶措施,拓展帮扶载体,鼓励引导建立民间互助类载体,如各种经济合作组织,各种产业协会,种养协会等,鼓励引导各类公司、企业把帮扶对象吸引进新型组织,使帮扶对象增强发民技能或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使改革发展的结果更多的惠及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群众。要提高帮扶的科技含量,使帮扶对象优先享受科技发展成果,把帮扶对象作为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的示范户,增强帮扶对象的致富能力,要健全服务体系,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及时提供市场信息,使帮扶对象增产增收,扩大劳务输出,加强劳动技能培训,拓宽帮扶对象的就业渠道。

五、考核奖惩

年度考核的重点是帮扶任务完成,帮扶政策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帮扶基地建设,帮扶成效考核总分100分,其中日常管理10分,基地建设50分,工作考核40分。

日常管理,依据各村、各部门工作布置,落实情况信息、报表报告总结报送情况,以及参与联系、接受检查指导等日常事务,综合评定。

对乡级部门的考核,采取部门自查报告和实地核实相结合的办法进行。

对村的考核与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目标考核同步进行,主要考核基地建设、新增户、联系户、帮带户的政策覆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