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意见

各村(社区)党支部、居委会,镇辖各单位:

*年,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县纪委的统一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落实责任、强化纪律、服务大局、执纪为民,不断提高有效预防、惩治腐败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推动我镇党风廉政建设迈向新的台阶。

一、抓学习,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年,各村(社区)、单位要把党的十七大、第十七届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作为主要学习内容,并加以认真贯彻执行,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素质。继续学习贯彻好《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自律工作。要通过认真抓好学习教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和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上来;要通过学习教育,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建设,要开展反腐倡廉宣传,大力宣传“一正一反”典型人物或事迹,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意识。

二、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年,镇纪委要切实加强对民生工程(惠民行动)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洪灾等救灾物资、资金发放情况的专项检查;加强涉农项目、专项资金的监管,重点加强对“普九”债务化解、新农村建设和“新农合”专项资金的监管,从严查处侵占、转移农村集体财产的典型案件,严肃查处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坚决纠正违背群众意愿的行为。协助上级纪委及相关部门巩固治理教育乱收费成果,加强对扶贫救灾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大力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重点开展对学校、医院、执法部门的政风行风评议,有针对性开展事业单位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按上级要求,继续做好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各村(社区)要进一步完善村务、财务公开,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

三、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优化发展软环境

*年,达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任务,是转变作风、执政为民、强化服务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保障。镇委、镇政府将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落实责任,突出“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实现“服务发展”目标。建立行政效能建设的监督机构,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督促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对象的行政问责制、服务承诺制、办事公示制。加强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依法行政的监督,重点监督与优化发展环境密切相关的行政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的行为。按照《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四川省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和执法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力度。大力整治办事拖拉、工作推诿、纪律散漫、吃拿卡要等行为,及时曝光典型案件。

四、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严惩腐败

加大查处力度,整合办案力度,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坚决查办损害民生、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截留、挪用、贪污专项资金的案件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也是镇委、镇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重点。一是要查处“茶楼干部、走读干部、作风飘浮干部、行为失范干部”,塑好干部队伍形象;二是要查处不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干部;三是要查处违的亲民爱民政策,特别是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政策中的以权谋私行为;四是要查处煽动、制造社会不稳定案件;五是要查处党员干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六是要查处行贿受贿案件;七是要查处诬告案件。三汇镇老场镇改造、三汇镇新区建设、石佛滩电站建设、铁路建设等在建项目很多,任务重。为确保上述工程建设成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进一步优化三汇发展软环境,镇纪委将坚决从严查处相关单位、个人在项目中的吃、拿、卡、要行为。严惩各类腐败行为。

五、落实责任,强化党内监督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各村(社区)、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切实负总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精心部署,认真落实,认真检查,确保本地、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各村(社区)、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班子成员科学分工,形成齐抓共管、互相监督的好局面。镇纪委要定期不定期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强化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对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廉政诫勉谈话制,及时发现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并加以及时制止。二是进一步健全班子成员廉政档案制度,尤其对“一把手”的廉政情况进行长期监控。三是坚决执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重大事情必须集体讨论决定。严格实行民主生活会考评制度。各村(社区)、各单位民主生活会一年不得少于两次。四是要让普通党员行使各项民主权利,特别是监督权利,以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完善民主评议制度,组织干部群众对“一把手”进行民主评议,把评议结果向社会广泛公布,不断扩大党员干部对“一把手”的有效监督。

各村(社区)、各单位要按照镇委、镇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