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依法执政实施意见

依法执政实施意见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努力增强我市领导干部法律素养,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学习内容和要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要通过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组织领导和保障;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统筹规划,加强领导,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行讲述。其中包括: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指导思想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工作目标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宪法,掌握宪法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法制培训制度、坚持领导干部自学法律制度、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完善对领导干部掌握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能力的考试考核制度、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强化监督,务求实效等,具体材料详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普法规划,努力增强我市领导干部法律素养,提高依法执政能力,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实施意见》(**司[20**]152号),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要求,着眼于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增强依法执政能力,扎实做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为努力建设“法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工作目标是: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和掌握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法律知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牢固树立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观念,牢固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牢固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二、学习内容和要求

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宪法,掌握宪法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精神;学习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方针政策;学习管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国家新颁布的重要法律法规;学习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应以、司法部编写的“五五”普法统编教材《干部法律知识读本》及省普法办编发的《“法治**”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并认真完成《“法治**”干部读本——学习与思考》作业本答题。

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要通过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1、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要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要制定年度学法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与专家辅导等方法,认真组织实施。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安排法律学习不少于2次,并认真填写好《**市副局级以上干部学法登记表》。

2、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要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政府法律顾问和法学专家的作用,结合工作和形势需要,就有关重要政策和法律问题,开展专题法律学习。法制讲座每年安排2次。

3、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法制培训制度。培训是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的重要形式,市委党校应当发挥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对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把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和培训内容。短期培训班应安排一定课时的法律学习,一个月以下的进修班或培训班,专修法律知识的课时不少于1天,两个月以上的进修班或培训班,安排法律学习不少于16课时。

4、坚持领导干部自学法律制度。领导干部要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和特点,联系工作实际,确定学法内容,坚持自学,持之以恒,每年学习时间不少于40小时,并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辅导,努力提高学习效果。

5、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领导干部要增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自觉性,在重大事项决策前应进行法律咨询和论证,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专家在政府决策中的参谋作用。

6、完善对领导干部掌握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能力的考试考核制度。由组织部、宣传部牵头,司法局、普法办和市委党校配合。考试(考核)可采取闭卷、开卷考试等形式进行,也可采取提交论文、撰写心得、完成思考题等形式进行。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执政能力考核考察。考试(考核)、考察结果作为综合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组织领导和保障

各镇街、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统筹规划,加强领导,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中长期规划与年度计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各有关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明确工作职责,发挥职能作用,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组织部负责对市管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把市管干部学法用法列入干部培训计划,指导党校开设法制课程,加强对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执政能力的考核。宣传部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司法局及普法办承担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具体事务性工作。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积极作用,形成舆论声势,扩大社会影响,努力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深入开展。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应切实承担起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宣传报道的社会责任,开辟专栏宣传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3、强化监督,务求实效。各镇街、各部门要统筹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科学合理地安排好领导干部的学法工作,精心组织实施,积极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有效形式和监督激励机制。组织部、宣传部、司法局、普法办要对各镇街、各部门领导干部学法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各镇街、各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特点和规律,掌握工作主动权,同时注重总结和推广成功的经验与做法,扎实有效地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