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纪检健全管理意见

基层纪检健全管理意见

各党组织:

基层纪检工作是基层党的工作和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充分发挥镇纪委的职能作用,增强镇纪委的工作能力,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工作,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纪检工作的有关部署,以开展镇纪委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加强纪检队伍和业务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实现“建设五大强镇、构建和谐”目标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政治与纪律保证。

二、工作目标

通过健全组织网络、健全制度体系、健全业务规程、提升纪委形象的“三健全一提升”工作,切实加强镇纪委规范化建设,达到强化班子队伍、强化制度保障、强化业务操作、强化硬件配套、强化综合能力的目标,使全镇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出新的面貌。

三、工作内容

(一)健全组织网络

通过加强组织网络建设,实现“三有”目标,即有一副领导班子、有一支纪检队伍、有一张工作网络。

1、增强工作力量。在5名纪委委员的基础上,增设4名纪检干事,由相关岗位的工作人员担任,以充实镇纪委的工作力量。

2、构建组织网络。把镇农经站、村集体财务管理中心、招投标中心、司法所、信访办等相关职能部门纳入“大纪检”格局,统一协调,相互协作,形成纪检工作合力。在全镇30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7个站所和24个企业党组织中配备纪检委员,扩展工作网络,延伸工作触角。

3、明确工作职责。根据党章和有关党内法规的规定,明确纪委和纪检干部的工作职责,理清职能定位,使纪检干部能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

(二)健全制度体系

通过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达到“四完善”目标,即完善纪委内部运作机制、完善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完善文书档案管理机制。

1、完善内部运作机制。完善镇纪委学习、议事、调研及工作例会制度,把有关内部运作的具体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之有章可依。

2、完善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分解、检查考核制度,重点加强对落实责任追究方面的制度探索,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加强镇机关、基层站所、村企业“三位一体”的农村惩防体系建设,逐步构建起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基层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立健全基层党员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诫勉谈话制度、干部廉洁档案建档办法等基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规定。

3、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大宗物资采购等制度,以规范事权;建立健全财务管理、收费管理、资金管理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以规范财权;建立健全基层干部选拔任用、考察考核制度,以规范人事权;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和“阳光政府”方面的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4、完善文书档案管理机制。根据《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档案工作管理实施办法》的要求,建立镇纪委印鉴、档案管理制度,统一纪检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使档案管理符合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的要求。

(三)健全业务规程

通过加强纪检规程建设,达到“四规范”目标,即规范信访工作程序、规范案检工作程序、规范审理工作程序、规范监督工作程序。

1、规范信访工作程序。按照相关规定,规范信访举报工作办理程序,严格按照程序设定,做好信访登记、领导批阅、核查处理、办结反馈、立卷归档、信访监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使纪检信访事事有结果、项项有回音、件件有反馈。

2、规范案检工作程序。按照党员处分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办案全过程的规范,使案件受理、初查、立案、调查取证和移送审理等各个环节都有规可循、有本可照,严格做到依法依纪文明办案。

3、规范审理工作程序。按照案件审理24字的基本要求,开展案件审理工作,严格执行《案件审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加强案件审理工作力量,规范案件审理工作程序,按程序做好受理、审核、审议、执行等环节的工作;严格实行查审分开,把好案件质量关,按期审结案件。

4、规范监督工作程序。加强对上级方针、政策和镇党委、政府决策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保证政令畅通;规范对政务村务公开、财务管理、工程招投标等的事务性监督,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对全镇党员干部特别是镇、基层站所、村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情况开展监督,规范监督办法,保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勤政为民。

(四)提升纪律形象

通过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和硬件配套建设,进一步提升镇纪委的整体形象。

1、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组织好革命传统教育、党史教育、形势教育、作风教育、警示教育等系列教育活动;每年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制订纪检干部职业道德规范,开展“六联”活动,加强纪检干部的工作作风建设,以有效提升镇纪委的工作形象。

2、加强硬件配套建设。基于现有条件,把与纪检工作有较大关联度的镇农经站、村集体财务管理中心、招投标中心、司法所、信访办等单位实行相对集中办公,便于镇纪委的协调监督,以有效提升镇纪检工作。同时,根据纪检工作的需要,以“六有”为标准,即门前有牌子(机构牌匾)、办公有房子(纪委专用办公室)、墙上有图子(职责、制度、工作流程图上墙)、桌上有机子(办公电脑)、档案有橱子(专用档案橱)、反映有箱子(党风廉政意见箱),进一步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改善纪检办公条件,以有效提升镇纪委的外在形象。

四、方法步骤

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工作从9月1日开始到10月15日结束,分二个阶段实施。

(一)创建试行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

主要工作及时间安排:

1、9月1日-9月10日:开展调查研究,制订工作计划,做好准备工作。

2、9月11日-9月20日:成立组织,开展硬件配备和制度规程的制订完善。

3、10月21日-9月30日:做好制度实施和自身作风形象建设。

(二)完善提高阶段(10月1至10月15日)

进一步做好各项制度规程的运行实施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各项制度规程及其他各方面工作,使镇纪委的规范化建设达到“五强化”的目标,为保证我镇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五、工作要求

开展镇纪委规范化建设是推进我镇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更好地发挥镇纪委职能和作用的有效途径。全镇上下务必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并全力做好相关的各项工作。为加强领导,镇里成立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单位要积极支持、密切配合领导小组工作,做到集中时间、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以确保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