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体育工作调研活动规划

大学体育工作调研活动规划

一、指导思想、活动目的

以建团85周年、“五四”运动88周年以及年奥运动举办在即为机会,结合国务委员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年12月23日)上的讲话《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广大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以及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关于开展全省学校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情况专项调研工作的通知》(教体[]20号)、《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通知》(教体艺[]6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推动我国群众体育运动的普及和蓬勃发展,将大学生的学校教育工作与社会教育工作结合,利用暑期时间深入社会,积极开展科学的调研活动,获取第一手的资料,为推动我国群众体育运动的开展寻求更为有效的形式,献计献策。在这个社会实践过程中,充分发挥共青团员和共青团工作在群众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共青团工作的组织力度和凝聚力,使之与国家、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在活动中不断敲打这支年轻的队伍,也是我们积极开展这项活动的又一目标。第三,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始终是立足于省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深入到地区开展有针对性地调研活动,目的以地区学校体育工作开展为蓝本、为模型,调查学校体育工作总体开展情况,为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积累有益的经验和素材,希望能够用掌握到的翔实材料为省类似地区的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献计献策,为加快建设西部强省和和谐做出贡献。

二、活动内容

1、以地区学校体育工作开展为例,调查学校体育工作总体开展情况(问卷调查),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⑴学校的体育教师师资配备以及需求情况(包括师生比例、教师的学历、进修情况、教师的来源、教师的基本待遇等方面内容)

⑵学校学生体育活动的开展情况调研

⑶体育运动设施的配备情况调研(场地数量、使用情况、体育课开始情况)

⑷学生身体素质调研(参照学生体质测试健康标准)

2、进一步了解地区县级及县级以下教育单位对学校体育教师的需求情况,走访我院往届毕业生,加强联系,了解就业情况。

3、在地区建立长期的扶贫基地、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以后的深入调研工作铺路。

三、具体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2007年8月初—8月中旬(活动时间为15天左右)

活动地点、范围:地区(县—县—县—县调查走访)

活动人员:12人(含教师2人及10名学生)

活动日程:

准备阶段

6月10日--6月20日制定活动计划

活动阶段

8月1日安排学生住宿

8月2日--8月6日调研准备会,组织学生分组调研

8月8日—8月11日针对调研情况进行汇总,进行重点调研

8月12日—8月13日组织学生与当地师生座谈

8月14日—8月15日自由活动

总结阶段

9月1日—9月30日将本次活动形成书面材料

活动相关材料:

1、《学生体质健康情况调查问卷》

2、《师资配备情况调查问卷》

3、《体育工作开展情况调查问卷》

4、《体育教师岗位需求信息表》

5、《走访线路图》

6、《成员分工》

7、《每日安排》

8、《财务报表》

9、《活动人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