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科协工作要点

基层科协工作要点

围绕科学普及,以品牌科普活动为抓手,致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1、打造科普活动品牌。一是科学规划科普工作。各社区科协、辖区企、事业单位科协要认真贯彻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要切实把科学普及摆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学规划2013年科普活动计划,把贯彻落实“十二五”科普工作目标纳入科普年度工作计划。二是精心策划科普活动。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等工作主题,精心组织科普志愿者月、科普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全区性重大科普活动,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日、世界环境日等活动载体,组织开展群众参与性强、社会效应显著的科普活动,推进科普活动的经常化、社会化,形成大型科普活动、专题科普活动和特色科普活动相得益彰的新格局。2、构建全方位科普宣传网络。一是充分发挥平面媒体的宣传作用。切实加强对科普的宣传力度和范围,继续做好《新河埒》相关科普创建、科技创新栏目的编辑与刊出工作,积极开展科普画廊巡展和免费发放科普宣传册,配合有关部门组织科普大篷车、科普大讲堂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二是充分发挥科普基地的示范作用。整合各类社会科普资源,着重发挥辖区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的主题科普宣传平台作用,积极参与水秀社区科普体验馆的策划和建设,促进辖区科普资源的开发共享,健全立体式、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普宣传网络。3、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一是针对重点人群,全面落实《河埒街道2013年度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实施意见》,街道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成员单位做到上下联动、各方配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专项目标,逐项部署、具体落实,街道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监督和考核。大力开展面向重点人群的科普活动,围绕未成年人、外来务工人员、城镇劳动者、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五类重点人群实施科学素质行动。二是以科学教育为重点,着重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切实把科学教育摆在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位置。结合生产生活实际,广泛开展中小学生科学实践活动,积极完善科技教育辅导机制。整合科学教育资源,创新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方式和载体,促进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全面提升。

围绕科技创新,以专项重点工程为抓手,全力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1、大力实施海智服务计划。一是构建海智人才服务网络。充分利用“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建立适合街道地区的政策咨询、人才需求、项目合作等信息互通渠道,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街道辖区开拓项目、技术合作等洽谈活动。积极参与市、区科协举办地联盟单位、海外专家和专项突出技术人才专题讲座、技术攻关、创新指导,加强对外、对上、对下的联络,为海外人才创业提供企业管理、项目合作、技术交流等方面的服务,强化工作协调,为企业引智引才牵线搭桥,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发展。2、深入开展重点工程项目培育。一是大力实施“厂会协作”、“金桥工程”项目。充分发挥科协系统同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各学(协)会广泛联系的优势,围绕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抓好人才、技术、项目等方面的对接工作,不断拓展科技服务新领域。发挥好科协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推手作用,着力解决企业技术创新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为企业做好服务。不断拓展科技服务新领域,增强服务能力,为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服务。3、精心组织“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一是围绕经济转型发展,组织开展主题活动。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通过组织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贴近企业发展实际的技术创新活动,让更多群众性技术创新成果涌现出来,促进技术创新出成果。二是充分发挥活动平台作用,促进创新人才成长。广泛开展层次不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着力为企业培养创新人才。积极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技术交流、提供科技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

围绕自身建设,以为科技工作者服务行动为抓手,着力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1、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一是积极组建企业科协。按照企业科协、联合企业科协的组建标准,以探索联合企业科协为重点,以召开企业科协成立和授牌现场观摩会形式,指导企业组建科协,扩大企业科协组织的覆盖面。结合组建企业科协工作,积极参与市、区科协举办的企业科协主席(秘书长)教育培训。二是巩固和发展社区科协。完善社区科协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内容,落实工作职责,促进社区科协带领科技人员为经济、科技、科普服务。三是推进发展“老科协”。根据街道辖区的实际情况,推进街道老科协工作,探索指导街道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使街道地区的老科技工作者为经济建设发挥潜能,为科技创新再作贡献,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再创辉煌。2、更好发挥科技工作者之家作用。一是开展科技工作者联谊活动。为他们提供学术交流、信息咨询、继续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关心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营造有利于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的良好环境。二是积极组织、参与区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的征集活动,激发辖区企事业单位科技工作者参与地方经济和科技进步工作的积极性。三是积极探索为科技工作者提供权益维护、择业创业、社会参与等方面的服务方式。以组织召开辖区科技工作者座谈会、联谊会等活动形式,听取辖区企事业单位科技工作者对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工作的呼声和需求,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3、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以创新的精神推动街道科协工作提升发展。在日常工作中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做好学习计划,不断丰富学习内容,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二是积极参与科普创建活动,全面提升科普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不断完善科普创建规划,增强科协工作的群众性、创新性和实效性,提升工作效能,拓展服务领域,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业绩。三是加强对科协工作的理性思考,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影响街道科协工作的瓶颈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寻求拓展街道科协工作的新路子和新方法,不断开创科协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