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划生育综治工作计划

计划生育综治工作计划

为了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实现我局与县政府签订的《度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所确定的管理目标,使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特制订本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计划:

一、加大领导力度。局属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继续坚持负总责、亲自抓,把计划生育管理纳入单位工作的总体规划,重点部署,重点实施。拟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度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考核评估方案》,建立和完善本部门的计划生育综合管理制度(程序)。住建局与建筑业各施工企业、局属各单位签订《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年初召开局系统各单位分管领导及计生专干及会员单位计生工作会议,了解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落实情况,听取各单位汇报和提出的意见以及建议,指导和督促局属各单位抓好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在一季度中旬组织人员深入工地,对计生工作和流动人口的管理进行一次大检查;二是大力宣传《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和相关计生法规;三是组织学习《湖南省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规定》。

三、加大管理力度。针对建筑行业流动人口面广、管理难度大的特点,继续强化四项措施:即通过招投标中标发放中标通知书把关,开工前发放施工许可证把关,签好一份合同(计生合同),用工时查好一个证(流动人口婚育证),开工后编好一份花名册(务工人员花名册),定期落实好一项措施(查环孕检)。为了狠抓落实,对安监员实行“一责双岗”制,即安监员分片管理与计生综治工作挂钩考核,安监员在施工工地安全监督的同时要抓好流动人口的计生工作,查验施工工地跨省务工人员《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督促工地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孕检透环。此外,在办理出租自管房屋手续时,出租方应查验承租方的计划生育证明,签订计划生育合同,并经常检查其履行情况,发现有违反计划生育规定的,要及时报告计划生育管理部门并配合落实相关措施。

四、加大督查力度。局里将定期对局属各单位及建筑业各施工企业的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组织全面督查,重点检查建筑施工工地育龄妇女办证验证情况和工地育龄妇女孕检透环以及签订计划生育合同情况,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并将检查情况予以通报。

五、加大追责力度。局属各单位以及县内各施工企业、驻桂项目部的工作人员、临时用工人员、租用单位房屋居住或者经营人员,当年有政策外生育的(含上年度政策外生育未上报的),实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并按有关规定给予经济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