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局深化征地改革计划

国土局深化征地改革计划

各国土资源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20*年我县国土资源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县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县”总战略,以服务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为目标,以守住耕地红线、节约集约用地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科技兴地为动力,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技术手段,严格规范国土资源管理,全面提升国土资源服务水平,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具体工作目标:1、坚守耕地红线,确保全县39.4316万亩耕地保有量、33.*45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总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2、加强用地调控,用足用好现行政策,全年新增建设用地总量保持20*年水平,努力保障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对土地资源的合理需求。3、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千方百计提高利用效率,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在全市考核中名次争取有所前移。4、巩固土地执法百日行动成果,强化土地执法检查,加强土地执法动态巡查,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违规行为,违法用地案件发现率和制止率达到95%以上,查处率达到95%以上。5、继续深化征地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保障安置办法,依法维护农民的土地权益,全系统的信访按时报结率达到95%以上,其中上级领导批示和交办的重要信访件报结率达到100%。6、加强矿政管理和地质环境监测,巩固发展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整治成果,进一步搞好矿山环境治理,努力完成县域地面沉降监测网络建设任务。7、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国土资源所规范化建设。8、抓住第二次土地调查和修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这一契机切,切实加强业务基础工作,进一步提升国土资源管理能力。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一、严格耕地保护,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保护耕地,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和粮食安全。坚守耕地红线,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必须进一步抓好五个关键环节:1、要协助县政府切实抓好对各镇(区)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和考核,并要进一步完善考核问责办法,确保责任到位。2、要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严把农转用审批关,切实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规模。对耕地占补不能平衡的用地项目,一律不予预审报批。3、要进一步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和建设用地复垦,加大造地改田力度。4、要在于城镇试点基础上推进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加快建立基本农田管护体系。5、要严格土地执法,坚决打击破坏基本农田的犯罪行为,严肃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

二、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千方百计保障科学发展

加强用地调控,保障发展需求,是国土资源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责。在年度用地计划指标硬性约束和用地空间渐趋缩小的情况之下,节约集约用地是保护耕地资源、缓解用地矛盾、保障用地需求的必然选择。为此,必须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1、摸清用地需求。要会同发改、经贸等相关部门全面排查20*年用地项目的报批、供地实施情况和20*年新增建设用地项目的情况,为制订实施年度用地计划提供依据。2、保障供给重点。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县“十一五”规划要求,有保有压地安排项目用地,重点保障对全县经济发展具有支撑推动作用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大工业、商贸、招商引资项目用地和解决民生问题的急需项目用地。3、用足用好用活现行政策。通过报批省以上重点项目,积极争取省里的用地计划指标,以减少用地指标压力。同时要大力推进造地改田和建设用地复垦工作,以弥补年度用地指标不足,确保耕地占补平衡。4、严把项目准入关。通过加强规划、计划实施管理、严把用地项目准入门槛和项目供地标准,全面实行工业用地和经营性用地的招拍挂出让、规范土地出让合同管理和土地税费征缴管理、严格项目竣工验收和土地使用权的变更登记等措施,约束开发建设单位和土地使用者的用地行为。5、完善激励机制。要通过制定相关文件来优先安排用地指标等措施,鼓励各类工业企业向开发区、城镇工业功能区集聚,鼓励开发建设单位和项目业主建造多层标准厂房,大力推进土地资源空间立体开发;鼓励企业利用现有厂房土地进行技术改造,增资扩股,增加投入,提高产出。6、完善考核机制。从20*年开始,要探索把节约集约用地的目标要求纳入各镇(区)耕地保护责任制并作为干部考核指标。要加强批后监管,尽快启动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建设项目竣工复核验收机制。抓紧清理处置转而未供、闲置未用、空闲未用、低效利用的土地,千方百计盘活存量土地,对转而未供数量较多、当年供地率达不到考核标准的镇(区),要相应扣减下一年度用地指标。

三、加强土地市场建设,合理配置土地资源

土地是最大的资源性资产,大力推进土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是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土地市场建设和发展中,要着力搭建以人为本,公平竞争的用地平台,建立更加规范有序的土地市场秩序。1、进一步抓好《国有土地使用协议出让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规范》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的落实,协议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必须坚持批前公示、批后公开办理结果;工业用地和经营性用地必须采用招拍挂出让方式,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竞争,同时还要探索隐形土地交易行为的清理和处置。2、进一步完善以政府为主导的土地收购储备机制。要合理把握收购储备土地的规模,规避市场风险,完善土地储备库建设方案,储备土地布局要相对合理,数量适度,既能调控市场供求,又能基本保证城市建设需要,要根据政府计划和财力许可做好重点地块的收储和房地产用地的出让,确保经济适用房的用地计划。

四、强化执法监察,及时发现制止土地违法行为

针对土地违法违规案件频发势头,必须进一步加强土地执法监察工作力度。1、要强化国土资源法规宣传,重点抓好各镇(区)村级干部国土资源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干部的法制意识,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2、要探索建立村级协管员队伍,形成一个土地执法信息网络,提升土地执法快速反应能力。3、进一步落实《*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动态巡查责任制管理办法》,明确土地巡查的范围和职责,完善台帐登记制度,将违法案件的发现率、制止率、查处率作为巡查工作考核标准。4、要强化社会监督,扩大建设项目“挂牌施工”范围,畅通群众举报渠道。5、要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重大典型案例必须按照“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进行公开查处,充分发挥案件查处的威慑力。6、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千方百计破解执法难题,完善相关部门联合办案机制,形成执法合力,确保处理到位。

五、依法合理征地,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

继续深化征地制度改革,确保被征地农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根据我县经济发展水平,调整完善征地补偿区片综合价和统一年产值标准,适度提高征地补偿标准,增加农民收入,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扩大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覆盖面。进一步规范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程序和行为。认真做好征地补偿争议协调工作,重视和加强土地信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六、以矿山治理为重点,整合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1、落实科学发展,推进绿色矿业。要进一步改善矿山安全生产条件和矿山生态环境。年内要争取建成两个整治示范矿山,逐步开展建设绿色矿山,推进全县矿山环境治理工作。2、整合矿产资源开发。要坚持从*的实际出发,依据新一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矿山布局,继续开展新一轮采矿权公开出让,提高矿山开采的集约化、规模化程度。3、做好建设用地地质灾害评估工作。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地下水资源保护力度,科学防治地面沉降,继续加强地下水动态监测网络建设和地面沉降GPS监测网络的建设

七、大力夯实业务基础,不断提高支撑保障能力

1、按照省、市人民政府的部署要求,搞好第二次土地调查相关工作。年内要争取完成五项工作任务:一是要完成武原镇1:500数字地籍调查,并建立覆盖调查范围的地籍管理信息系统;二是要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任务;三是完成县级农村土地调查及耕地后备资源调查任务;四是完成全县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汇总,实施地类转换工作;五是结合第二次土地调查,完成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任务。参照《浙江省土地权属争议群体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理预案》,成立土地权属争议调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土地权属争议群体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理办公室。2、修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以坚守耕地红线为前提规划农用地,以节约集约利用为重点规划建设用地,以城乡统筹和协调发展为导向规划用地布局,以保障实现规划目标为落脚点加强和改进规划实施管理。继续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抓好规划修编的各项工作,要围绕上述要求,进一步加强课题调研,夯实规划修编基础工作。在抓好规划修编基础工作的同时,按照法定程序,开展规划局部修编和局部调整工作,通过土地置换,拓展用地空间。3、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步伐。以实施“金土工程”为契机,做好与省、市联网,保障网上审批工作顺利实现。做好门户网站和OA的应用和日常维护。4、围绕局中心工作,认真做好测量、评估、财务、统计、档案、信息报送、后勤保障等各项基础业务工作。

八、加强党建工作,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1、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党的十七大提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当前的首要任务是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要重视深刻领会科学发展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正确把握国土资源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2、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在新的一年中,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构建“廉洁国土”。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进一步拓展源头治腐工作的领域,把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到国土资源管理的各个工作环节中去。3、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要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成果,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切实抓好行政执法监督,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力,用法律法规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4、坚持以建设一支“政令畅通、严格执法、优质服务、廉政勤政”的干部队伍为落脚点,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归宿来切实加强基层国土所建设。要对工作人员实行定岗定位定责,明确职责、明确目标,制定工作人员能力标准,同时强化对国土所人员的培训和考核。5、深化内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建立健全正确识人、育人、选人、用人的有效制度与机制。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为原则,做好新一轮中层竞聘上岗和一般干部双向选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