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要点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要点

一、加快进度。全面完成灾后重建任务。

以城镇居民住房和防灾减灾重建为重点。全面完成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扫尾工作。一是继续抓好农村重建工作。全面落实重建贷款发放,全力推进城镇居民住房和县以下学校、医院的重建进度。并向金融部门积极申请支农再贷款项目的落实,争取在前半年全面完成各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二是全面完成城镇居民住房重建任务。努力拓宽城镇居民住房重建的融资渠道,把城镇居民住房重建与城市改造和廉租房建设相结合,全面加快城镇居民住房重建进度,争取年内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三是努力完成重建项目工程。认真履行灾后重建项目公示制度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加大协调沟通力度,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力争在9月前全部完成重建项目建设任务。四是认真开展重建项目验收工作。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对已竣工重建户实行挂牌确认,销号管理,加快重建项目的竣工验收工作,做到建成一个、审计一个、验收一个、使用一个,让已建成的重建项目尽早发挥效益。五是监管好重建资金。按照各类重建资金的不同性质、用途和使用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对灾后重建补助资金和项目资金的安排、拨付和使用、财务支出、项目实施、投资效益进行全过程跟踪和检查审计,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确保重建资金专款专用,确保项目规范实施、资金安全运行。

二、推进工业发展。提升全县经济综合实力。

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鼓励发展矿产、水电、建筑建材、农产品加工、医药化工、食品加工等工业企业。一是加快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冲家电站、秦峪电站、河家电站要实现并网发电,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业体系。沙湾电站、临江水电站、新城子电站、朱各沟电站要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新开工开源铅锌矿大草滩锑矿开发、三昌矿业公司浮选厂扩建、三昌矿业公司浮选厂尾矿库建设、宏发公司尾矿干式堆放处理等矿产项目,年内完成建设任务;二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要充分发挥金融作用,争取工业发展基金,解决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的问题。三是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对有品牌、有市场、竞争能力强企业,要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开展产业技术研发,提高产品的核心技术水平。

三、加大农业投入。努力推进农村经济发展。

加快落实农村改革发展的各项政策。夯实农业基础,把推进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民收入,作为稳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内容来抓。一是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健全农业投入保障机制。继续加大对农业的补贴力度,落实种粮、良种、农机具、农资和能繁母猪等支农惠农补贴;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抓好农民科技培训,力争培训农民3.6万人次新组建10个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试点工作,加快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改革步伐。二是加强农村基础建设。建成通村公路27条125.8公里,建成沙坝等便民桥10座。新增水浇地面积2500亩,发展集雨节灌面积3500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800亩,解决2万人的饮水困难。三是加快特色产业开发,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围绕将我县建成陇东南药材第一大县、草畜第一大县和马铃薯良繁基地县三大目标,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调整作物品种结构,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年内新发展中药材25万亩,马铃薯种植基地30万亩,发展蔬菜3.3万亩,发展养殖专业村30个,规模养殖大户850户,发展规模养殖场20个。

四、抢抓政策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继续把交通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提高通达通畅水平。要抓住国家加大农村公路投资的有利机遇,全面优化路网结构。积极配合兰渝铁路、G212线改建、兰成铁路、兰海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抓好南腊公路、八力草原至大舍、国道212线至茹树、至兴化、角弓至狮子路基改造铺油工程,确保年内全面完工交付使用;力争新上4条13.2公里通畅公路项目,做好新兴路、大河坝路、大牛路铺油项目前期储备和争取工作。

进一步完善城区基础配套设施。使城区街道巷道硬化率达到95%以上;开工实施小堡子滨河路、滨河西路、北山路建设、岷江大道铺面工程,硬化城区道路巷道28条9850米。争取实施人民桥交通枢纽改造工程,完成新城区西南区支干道填方和硬化,逐步建立完善、畅通的城区道路网络;城区绿化亮化美化上,完成高庙山公园整体亮化、绿化、护栏安装,实施三山绿化,计子川桥头公园、小堡子桥头公园,完成新城区公厕建设、高庙山人行步道改造及护栏安装工程。提高城市服务功能,改善城区形象。

实施生态工程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9.86平方公里,争取秋末河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争取红河流域泥石流综合治理项目尽快上项,论证争取乡路固沟、两河口乡石院沟、化马沟、将台乡将台沟流域综合治理、沙湾镇水峪沟及乡坡改梯建设、西汉水流域水土流失治理项目的立项完成荒山造林1万亩,速生丰产生态林5万亩,行道树栽植60公里,城区南北两山绿化补栽3266亩,历年退耕还林地的补植补造8.5万亩

五、完善城市功能。积极发展第三产业。

一要加快旅游业发展。完成官鹅沟景区两河口游客服务中心和三座环保厕所、两河口至天瀑环线道路、大河坝景区道路铺油、官鹅沟沟口至景区大门光缆架设和通天门至两河口电缆铺设等项目建设。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000万元,启动官鹅沟至大河坝景区10公里人行步道硬化。全年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分别比上年增长8%

二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完成官鹅大酒店、龙海大酒店、新城区车站、小堡子桥头公园、秀水景观桥等项目建设。提升服务业功能。加快飞天花园、和谐福苑、银河星居、山水雅园二期开发,启动新城区市场建设项目。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不断扩张城市人口总量。完成哈达铺、城区总体规划修编,完成总体规划评审,启动官亭等9个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启动实施212沿线10个重点村的新农村规划编制。

三要繁荣城乡市场。加大乡镇集贸市场建设。开工实施药材市场、新城区市场及体育文化商贸中心大门、排污渠建设,完成市场建设。启动市场商铺房招拍挂工作。同时,加强城市管理,要从树立新形象的高度出发,下大决心抓好城市管理,真正使城市环境有新变化、城市秩序有新改善、城市品位有新提高。

六、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不断完善社会事业和社会保障机制。

加快发展教育事业。新建、维修校舍10万平方米。使小学入学率达到100%,抓好“两基”巩固提高工作。初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7%以上,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80%以上;成人文化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5000人;全力建好县职业中专,努力扩大职教招生规模。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继续推进社区及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继续积极争取为各级医疗机构补充缺编人才。进一步改善医务人员的生活水平和工作环境。全面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基本解决政策性关闭破产的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的医保问题。进一步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快城乡文化建设。加快县体育场项目建设。加强乡镇文化站建设,推进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村村通等文化惠民工程。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加大政策扶持、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和服务力度,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和临时岗位。继续做好农民的就业培训工作,拓展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渠道。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建立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要全面完成北山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完成305套廉租住房建设工程的基础上,要继续加大廉租住房争取力度,切实解决城区困难家庭住房问题;要把房地产业作为推动城市化发展的重要抓手,规范房地产开发秩序,提高建设质量,满足各层次群众住房需求

七、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完成“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认真组织开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关系到全县经济社会的长远稳定发展。要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陇政办发〔〕21号)文件精神。制定《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总体方案》提出专项规划工作方案,促进“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并圆满完成。加大与省、市的联系沟通力度,加强政策研究,把握投资导向,研究和制定促进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基本思路、奋斗目标、战略任务、发展重点、重大项目和保障措施等,使全县“十二五”规划体系富有前瞻性、指导性、科学性和实用性,成为推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八、总结经验。为推进各项任务扎实工作强化措施。

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要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已经总结出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特色产业领导小组的作用,靠实工作责任。落实项目包抓责任制度;发挥灾后重建委员会。对各项工作要具体到部门、乡镇,细化到各级领导和每个工作人员,对工作中的不作为的失职行为要实行问责。

二)优化投资环境。结合全省开展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各项工作。结合全市开展的优化投资环境塑造良好形象活动。要认真查找和解决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要以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为突破口,以各部门、各单位的实施的项目建设实际进展为突破口,一件一件的有重点、有步骤的抓好落实。要在发展过程中发现矛盾,具体建设工程中解决具体问题。

三)强化项目管理。查处未批先建、规避招标、围标串标、超规模建设和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项目工程,发挥带动作用。要严格落实项目管理程序。杜绝马拉松工程、豆腐渣工程、半拉子工程。特别是把灾后重建、扩大内需项目的管理,当作重点任务来抓。切实使各项投资项目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应有的带动作用。

四)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落实项目工作考核制度。舆论宣传上。大力宣传重大项目建设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入一线宣传报道支持项目建设的先进典型,对阻碍和破坏重大项目建设的人和事要进行曝光。严格落实项目工作考核制度,继续实行领导干部包抓项目责任制,继续把项目工作纳入各乡镇、各部门工作责任书,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有功人员给予一定的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