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因子是什么

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因子是什么

企业文化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支撑企业稳步前行,正因为其没有实物外观,因此有些人对其并不从内心中认同,也才有了重视实物竞争因素的培养而忽视企业文化竞争力的倾向。企业竞争力的文化因子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掘。

企业文化通过企业的创新机制和外在形象的树立体现出来,其中最重要的、核心的因子有两个大的系统:一是企业自身的生长力;二是企业外部的形象力。

创新机制诠释企业成长力

世纪是伦理经营时代,所谓伦理经营就是更加注重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文化因素。有专家称科学管理最终要向文化管理发展,这也是企业管理的一种软化趋势。软化不等于不重视企业硬件建设,而是将重心转移到文化竞争力上。企业的成长机制是文化力中最核心的因素。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涵:

一是企业内聚力。包括经营管理人员和工的感情紧密度、企业的团队精神、向心力等。任何一个有文化内涵的企业,都需要建立感情投资机制。没有感情上的投入,任何企业精神以及经营伦理都是建立不起来的。要管理就应先尊重对方,使地管理者建立起信任情结,有了这个感情上的纽带,企业员工对经营管理人员就有了感情依附意识,管理就比较顺畅;同样,企业管理人员就会充分尊重员工的人格。古语称,人心齐,泰山移,就是这个道理。这里最重要的是处理好教育与管理的关系,以人为本。团队精神是通过运用集体智慧将整修团队的人力、物力、财力整合于某一方面,创造出惊人业绩,整个团队拥有同一精神支柱和精神追求,各方的价值体系得以融合,从而迸发出创造力,主动将自己的行为与企业的荣誉融为一体。

二是才能激发机制。企业要保持永久的创造力,必须建立起才能激发机制。将调动员工积极性当成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行为,在企业中养成一种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文化氛围,每个人都能从中感受到事业成就感。

三是企业持续不断的延续机能。技术是不断更新的,企业文化因素是永存的。技术可以外借而文化只能自生,有了文化力的支持,企业的生命力会得到源源不断的软支持,企业的发展就有了弹性。高增长时企业一路高歌,处于发展转型期时可以顺利过渡。

形象推进企业市场竞争力

文化力中有一个重要的组成方面就是形象力。形象代表着一个企业的市场信誉,关切到企业被消费者认可的程度和速度,不可小觑。形象力有三个必不可少的构成因子:

一是企业信誉。包括企业的道德责任,即不是为了趋利避害才遵守企业伦理规范,而是把企业道德当作一种责任。处处从消费者的关切点考虑企业的经营和服务,把追求经济利益和履行道德责任结合起来。

二是企业美誉度。也就是社会对一个企业的认可程度。包括对产品质量的美誉,对服务的美誉,对企业经营理念的美誉。文化力强调企业的伦理责任,重视企业对“人”“己”的处理方式,是否关注消费者的利益,能否把企业的经营基点放在极大满足社会需求上。把消费者的利益融入企业的利益中。

三是市场亲和力。海尔的产品广为社会认可,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海尔的市场亲和力好。其他一些名牌企业的产品之所以被消费者认可,保持相当的市场占有率也是这个原因。市场亲和力包括企业的自律行为,即企业员工能够认识到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并以这种认识来指导企业的行为。处理好企业与处、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从社会整体考虑企业的经营决策和市场营销策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