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判断和发展思路

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判断和发展思路

经济全球化使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信息全球化拉近了人类交流的距离。

毫无疑问,加入后,中国将直面全球化的竞争。市场竞争的空间将扩展到全球各个角落,企业的经营环境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生存环境将更加复杂。现存封闭的垄断市场和地区贸易封锁将逐步被打破,不同所有制、不同层次的企业家面对的是市场更加开放、竞争更加激烈的新舞台。那么,中国企业家如何担负起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历史责任、以新的角色展示新的精神风貌呢?——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通向成功的一把“金钥匙”。

企业文化发轫于世纪-年代,是现代企业管理科学理论和管理哲学理念的创新和飞跃。它是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一个企业或一些经济组织长期形成而被公众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念、企业精神、英雄模范、行为准则、文化环境、产品品牌及经营战略等的集合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入世以后,企业文化越来越受到中国企业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人们逐渐意识到企业文化是企业寻找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原则”和“资源”,在知识经济时代它已显示出作为一种“知识资本”所产生的文化力和生产力,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是最具活力、最具稳定性、最具个性化、最具渗透力、最不易被竞争者模仿的因素。

实际上,企业文化建设也是一场管理的革命。从主流上说,企业文化建设主要是企业文化的变革,即思想观念的变革和行为方式的变革带来资源利益的共享。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表明,企业文化建设是市场经济和企业自身发展的坚定基石,是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有力保障。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有助于提高企业家和企业管理人员的经营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文化力在解放生产力中的作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增强产品的竞争力,从而发展企业的生产力。文化推动和促进经济发展,企业的发展催生更先进、更优秀的企业文化。因此,一大批优秀的、有远见的中国企业家把企业文化作为构建企业竞争力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现代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工程来抓,并且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从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看,笔者的基本判断是:

第一,我国的企业文化建设已经从“移植组装”开始向“自主开发”阶段迈进,但总体上看发展很不平衡,东部沿海企业好,西部和民营企业差,说得多,做的少,表面的多,深层的少。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仍然没有引起广大企业经营管理者足够的重视,还需要进一步引导和探索、加强和利用。应当从适应新经济时代的必然要求和迅速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内在要求出发,充分认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第二,我国对企业文化的理论研究方兴未艾,研究方法已经开始从定性分析注意转向定量分析(如文化贡献率、实证模型等),研究范围从国有独资及国有控股企业扩展到非公有经济实体甚至虚拟企业的企业文化,研究对象从单纯的研究企业形象开始深入到研究企业审美文化和“知识资本”的人才要素等,但总体上说阐述概念的多,实证研究的少,特别缺乏对世界强企业和国内知名企业深层次的文化力研究,系统性、层次性、可操作性不强,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

第三,许多大企业集团已经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全部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而且设立了企业文化部或“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有的将其列入企业发展规划。如上海宝钢大力推行战略,已经形成了具有宝钢特色的“用户满意文化”,而“三高一流”(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高于群众、操作业务技能高于群众、生产工作业绩高于群众、培育一流的党员队伍)作为党建工作实践活动的创新,已成为宝钢企业文化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出台了《建设具有竞争力的宝钢文化的构成体系》和《宝钢的理念形象与行为形象》,形成了宝钢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纲要。但相当一部分企业存在着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两张皮”的现象,没有真正地融合,没有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缺乏渗透力和实效性。企业文化是一种特殊的“粘合剂”,可以改变以往企业中思想工作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企业文化建设决不能孤立地进行,更不能把它作为时髦的“装饰品”或庸俗化,而应该自觉地利用和发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资源和优势来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同时使思想政治工作找到一条渗透企业经营管理中去的途径和载体。要不断地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和时代感,把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更好地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服务。

第四,企业家是培育独特的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的关键所在。企业家精神是一个企业精神的核心,是影响企业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非经济因素,但企业家精神不能涵盖企业文化的全部。卓越的企业文化是卓越的企业家的人格化。作为企业文化的第一设计者——企业家的素质、决策力将越来越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家应是企业文化的第一设计者,第一践行者,第一宣传者。正如海尔集团张瑞敏在海尔充当的角色那样,“第一是设计师,在企业发展中使组织结构适应企业发展;第二是牧师,不断地布道,使员工接受企业文化,把员工自身价值的体现和企业目标的实现结合起来。”实际上,海尔的扩张主要是一种文化的扩张,更重要的带去了一套海尔的文化。企业家要凸显与张扬个性,并进行科学的、、、设计和恰当的形象塑造和传播。北京同仁堂的“济世养生”、“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一听就知道是同仁堂所独有的。宁波雅戈尔集团的“装点人生,服务社会”,既有行业特点,又有独具的文化底蕴。

第五,残酷的事实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唤醒了众多企业领导人“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开始注重企业文化中人才的要素及其价值的开放与利用。世界三大旅游公司之一——美国罗氏旅游公司的经营高招是,别人尽力讨好顾客,他们则把重心放在激发员工的忠心和进取心上,坚持做到“员工第一”的原则。以年均增长率高速发展的中创软件之所以成为中国业的旗舰之一,其中很重要原因是精心打造企业的团队精神,推行契约式管理,为高知人才提供最好的发展机会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以“与您共同发展”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美好前景吸引人才,不断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强化服务意识,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客户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实现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无缝对接”,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因此,企业经营管理者应当强调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是人,人是最重要的关键因素。要坚持“以人为本”和“能本主义”,注重创造宽松、优美的工作环境,更加关注人的个性的张扬和能量的充分释放,更加重视人才的再培训、自我价值的实现和人的全面发展。

第六,企业文化建设是市场经济的灵魂。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必须建立信用文化。企业的价值观和正确的经营理念是培育企业诚信文化的前提条件。信用累积与升华形成的商誉是企业宝贵的无形资产。诚实守信乃为人之道,立身之本,是企业精神第一要义,要使诚实守信渗透到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深入到企业文化的核心层。如杭州胡庆余堂的企业精神就是“戒欺”两个字。企业自律与社会对企业的他律是建设企业信用文化、塑造企业诚信形象的根本途径。社会对企业诚信的他律,有赖于政府和中介组织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诚信的市场环境,激励、褒扬城市守信的企业,抨击、鞭挞各种信用失范和缺损的行为。具有年历史、年上缴利润万元的南京冠生园因“陈馅事件”被央视曝光后被迫破产再造,根本原因是该企业本身失去了起码的诚信,不重视产品质量,愚弄消费者,坑害消费者,结果终被消费者所抛弃,必然被市场所淘汰。中国企业家的诚信问题是关系中国企业家成长的要害所在,将决定企业的发展。那些不守信用的企业是没有出路的。因而,山东三联集团把“走大道不走小道,走正道不走歪道”作为企业经营伦理,把“领先时代,挑战传统”作为自己的企业精神。企业要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的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市场,健康发展。

第七,中国企业缺乏对“品牌资本”的认识,没有把品牌的差异性变为最大化,没有把品牌作为企业的运作中心,没有建立起客户对品牌强烈的忠诚度和崇敬感,没有利用各种方式为品牌制造更大的价值。如世界著名品牌可可可乐、万宝路、奔驰、宝马、摩托罗拉、宝洁等,因此,要注意培育和形成良好的企业整体价值和品牌文化,大力塑造企业形象、产品形象和职工队伍形象,达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励企业干部职工团结奋斗、努力拼搏的目的,不断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和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第八,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企业文化的底蕴首先来自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同时兼收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是一元与多元相兼容且丰富多彩。虽然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趋势十分显现,但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所有制性质的企业所构成的企业文化各有特色,并总是处于流变的动态过程之中。一种优秀的企业文化,必定是融合了民族文化和历史人文精神的精华,必定注重吸收传统文化的营养来充实、丰富、发展自己的企业文化。中石化集团公司根据境外上市后在市场上新的定位、新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对原有的企业文化进行了修订,他们在“爱我中华、振兴石化”的企业精神基础上又提出了“竞争、开放”的经营理念,“扩展市场、增加回报”的经营战略,“公司利润最大化、股东回报最大化”的经营宗旨,“外部市场化、内部紧密化”的经营机制,“规范、严谨、诚信”的经营准则和“永不满足、各得其所”的激励机制。企业文化发展的总趋势将呈国际化、本土化、多元化、人性化。我们要以开放、兼容、效率的学习精神,主动吸纳外国优秀的企业文化,把它融合到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之中,而不能“全盘西化、食而不化”。

第九,新经济中的霸主将是那些建立在文化创新基础上的企业。世纪是一个不断学习创新的知识经济时代。谁拥有文化优势,谁就拥有竞争优势、效益优势和发展优势。企业文化学的奠基人劳伦斯米勒说过,未来将是全球竞争的时代,这种时代能成功的公司,将是采用新企业文化和新文化营销策略的公司。未来的企业文化将是综合的文化,是吸收了最开放、最前卫、最高质的现代文化而形成的。拥有中国“鞋王”之称的森达集团,把“视今天为落后”的哲学理念升化为其蓬勃向上的企业精神。企业家不可沉缅于过去或现有的成功,必须不断地忘掉过去,超越自我、展望未来,建立新的企业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只有坚持创新,摧毁自我,改造自己,追求卓越才是企业的新文化革命和文化力的力量源泉。正如美国通用电气的韦尔奇所说,“最终的竞争优势在于一个企业的学习能力以及将其迅速转化为行动的能力”。

第十,从长远看,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是以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作为党的先进性的重要特征和标准,努力培育和发展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文化,不断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增强其凝聚力、向心力和竞争力。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有些企业忽视了这一重要目标,那样必然失去正确的方向。不少企业没有将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人才培训工作作为企业文化建设重要的环节来抓,缺乏企业文化交流与培训,没有一定资金的投入,这就很难取得“真经”。相信中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精通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人才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极大地推动我国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事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