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局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通知

农机局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通知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区县农机(农林)局要高度重视秸秆焚烧工作,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岗位职责。把秸秆还田与秸秆综合利用机械的推广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重点突破主要农作物秸秆还田机械化作业。

二、强化政策支持。

2015年市农机局、市财政局把部分品目的谷物联合收割机、油菜籽联合收割机、秸秆还田机、秸秆揉丝机纳入了农机购置市级财政累加补贴,把这些品目的机具纳入了农机购置县级财政累加补贴。各区县要认真落实好农机购置地方补贴政策,保障秸秆机械补贴资金需求。对本地确实急需的秸秆机械,如果尚未纳入地方补贴,县农机局、县财政局应补充纳入县级农机购置累加补贴,区农机(农林)局、财政局应向市农机局、财政局提出纳入地方补贴的建议,经市农机局、财政局研究同意后将补充纳入市、区财政农机购置地方补贴。叙永县农机局要争取县政府支持,主动与县财政局沟通,争取把秸秆机械纳入县级财政补贴。

三、积极推广机械。

要加强购机补贴政策宣传,利用补贴资金的导向作用引导农民购买和使用农业机械。要结合水稻、高粱、玉米、油菜等主要农作物收获季节,适时开展秸秆机械试验示范、召开秸秆机械现场展演示会、开办秸秆机械化还田和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培训班等形式向农民介绍秸秆还田和秸秆综合利用的知识,同时根据不同农作物秸秆的特点,指导农民选择秸秆机械,普及秸秆机具使用技术,引导农民积极使用秸秆综合利用机具,促进废弃秸秆的有效应用,“天空更蓝、空气更清”。秋收即将结束,请各区县开展秸秆机具使用情况调查,及时总结秸秆机械推广经验和成果。向市农机局提交具有秸秆处理功能的机具的拥有量和作业量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