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整合农村派出所改革的实践经验和改进措施

整合农村派出所改革的实践经验和改进措施

整合农村派出所改革的实践经验和改进措施

[摘要]文稿总结了一年来泰宁县整合农村派出所改革的实践经验和存在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派出所建设的措施。

[关键词]派出所改革建议

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最基层单位,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窗口和纽带,加强公安派出所建设意义重大。本文结合泰宁县整合派出所警务资源工作实践进行深入探讨。

一、整合派出所警务资源是做强做大做实基层的必然选择,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的决定》指出:"各级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固本强基、面向基层的思想,从政策、体制、机制上,从待遇、经费、装备等方面,确保警力下沉、工作重心下移,努力推动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迈上新台阶。"第二十次全国公安会议强调:"要把派出所建设置于基础性、先导性的位置,按照''''人要精神、物要整洁、说话要和气、办事要公道''''的要求,大力推进派出所的规范化建设,把派出所真正建成综合性的战斗实体。"中央文件和全国"二十公"精神为公安派出所改革指明了方向,改革公安派出所工作已是大势所趋。农村社会治安相对平稳,推进农村派出所工作改革面临的困难和压力较少,通过农村派出所工作改革实践为城市派出所工作改革提供有益借鉴,应为公安派出所工作改革进程的正确选择。

当前,农村派出所建设遇到许多现实困难与问题,与做大做强做实基层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一是警力配置不足。一个农村派出所一般只有三四名民警,民警忙于值班和应付检查等繁杂工作,学习和开展基础工作的时间没有保证。二是经费保障紧张。这与当前我国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和公安经费"分级管理、分灶吃饭"的保障机制有关,但公安内部资源管理不科学也是个重要因素。一方面,资源分配不合理,非战斗单位占用了大量资源,有限的经费资源和公安装备很难落实到基层一线;另一方面,公安经费缺乏统筹管理,公安科技投入过时、重复建设、基层和一线实战单位资金的使用效益低。三是基础工作薄弱。派出所的"婆婆"多,农村派出所为了维持工作运转,主要精力用于筹集经费,导致基础工作薄弱,治安防控能力下降。

摆脱以上困境的途径之一,就是改变农村派出所一乡一所的设置模式,整合农村派出所,建立新型警务运行机制,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泰宁县农村派出所工作改革的实践

泰宁县位于我省山区腹地,为适应新形势下农村地区治安工作的需要,县公安局于2004年通过调整机构设置和警务机制,进行了整合派出所改革实践:

(一)优化配置,科学撤并。按照相邻合并的原则,综合考虑辖区人口、地域面积、交通状况、治安复杂程度等,合并相邻的两个派出所,设立中心派出所;在被撤并派出所所在乡设立警务站,由中心派出所派民警轮流驻点。同时,为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方便群众报警求助,按照就近出警原则重新调整了各派出所的接处警辖区,按照属地管辖原则由中心派出所全面承担起辖区的治安防范和管理工作,避免派出所整合后出现管理混乱现象。

(二)规范机制,强化管理。首先,重新科学划分责任区。将整合的两个派出所辖区划分成相同数目的责任区,每个民警既有一个中心所所在乡的责任区,又有一个警务站所在乡的责任区;两个乡政府所在地责任区由于治安形势相对复杂,由派出所所长和指导员分别负责。通过合理划分责任区,保证了民警无论在中心所还是在警务站,都能熟悉辖区治安情况保证中心派出所承担起整个辖区的治安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其次,完善派出所工作制度。建立了《接待群众制度》、《警情通报制度》、《工作报告制度》、《内部和外部联系制度》,分解细化派出所民警的职责任务,确保各项管理和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再次,强化基础工作。为弥补警务站警力不多的问题,县公安局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警务站实行公安民警与乡镇司法、调解、综治等部门干部联合办公制度,通过抓"两办"(综治办、司法办)、强"两会"(治保会、调解会)、建"两队"(护村队、巡逻队),筑"三条防线"(宣传教育、纠纷化解、专项整治),形成了治安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服务,改进工作。为防止派出所整合后出现的治安管理"真空"和给群众的工作、生活带来不便,中心派出所每周轮流派1名民警驻点警务站,逢墟日增加为2名(其中1名为户籍警)。同时,加强窗口单位建设,落实为民服务措施,兑现服务承诺,开展便民利民活动,落实代办证件、送证下乡等便民活动,积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从而解决了因机构设置调整后给群众带来不便等问题。

(四)加强宣传,争取支持。在认真分析研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农村派出所整合的可行性方案,报告县委、县政府,取得党委、政府的支持。同时,深入被撤消派出所所在乡开展宣传,充分考虑并努力解决群众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打消群众的顾虑。

通过一年的实践,泰宁县派出所整合改革初显成效:一是派出所警力明显增加。全县公安派出所机构精减了33%,派出所警力增长了17%,占全局总警力的42.6%,每个派出所的警力均达到5人以上。一批业务精、年纪轻、身体素质好的民警被充实到派出所。二是基础工作更加扎实。派出所民警从应付检查、值班备勤等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责任区做好基础工作。全县组建了城区治安巡逻队、低保人员义务巡逻队、治安信息员队伍、保安队和治保队等五支队伍,警民联防,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更加严密。三是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明显提高。2004年,全县没有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和群体性治安事件,刑事立案数比上年下降4.6%,其中可防性案件下降9.5%。经调查测评,94%以上的群众有安全感。四是公安保障更加有力。县公安局积极筹措资金,更新了全部中心派出所的交通工具,建设、修缮了大多数中心派出所的办公楼。同时,与上年相比,2004年每个派出所节约经费均超过20%。

三、建设集打防控为一体的公安派出所

整合农村派出所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存在许多不足,派出所的整体实力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一些派出所民警存在重打轻防思想,对新的警务运行机制尚不适应。一些派出所的防控手段简单,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比较薄弱,通过基础工作发现、控制和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不强。为此,要以创造"平安区域"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派出所工作,努力实现做大做强做实的目标。

(一)牢固树立派出所的基础性地位。坚持科学发展观,整合警力资源,使派出所的警力配置与治安实际、基层基础工作等相适应,与提高工作效率和队伍战斗力相适应。按照"小机关大基层、小科室大所队"的模式,统筹各警种、各部门的设置,精简机关,充实派出所,想方设法改善派出所的通讯、防护、交通等装备,在岗位津贴、办公经费上给予派出所倾斜,调动派出所民警的工作积极性。以群众满意率为最终评判标准,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主要内容,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目标,完善派出所工作目标管理考评机制。明确上级综合部门的直接检查考核权,减少重复检查,减轻派出所的负担。提倡科学用警,精简会议文件,力戒形式主义,保证派出所民警能够集中时间、精力种好"责任田"。

(二)扎实推进派出所警务勤务改革。适应社会治安环境的变化,积极改革派出所警务勤务机制,着力解决基础工作薄弱、打防脱节等突出问题,提高服务现实斗争的能力。一要创新警务模式,明确警务职责。派出所实行"三队一室"(社区警务队、巡逻防控队、刑侦队和内勤综合室)模式。社区警务队负责人口管理、治安行政管理、治安案件查处、交通和消防安全防范、情报信息和服务群众工作;巡逻防控队负责开展治安巡逻、维护公共治安秩序、110接处警、紧急救助和抓捕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工作;刑侦队负责组织侦破辖区刑事案件,及时通报案情,并提出防范控制措施;内勤综合室负责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以及统计、档案管理、文书材料、信息协调等内务工作。二要落实管理机制,承担打防任务。教育派出所民警牢固树立基础工作为第一要务理念,牢固树立基础工作为侦察破案服务理念,牢固树立防侦一体化理念。建立责任共担、工作共抓、成绩共享的绩效考评办法,明确社区警务、巡逻队既有管理防范任务,又有破案任务,实行辖区发破案任务捆绑考核机制,以解决派出所不承担破案任务后出现的基础工作没有落脚点问题。畅通联系渠道,建立情报信息研判会、警情通报、案情分析会制,加强内部沟通,实现信息共享,有针对性地指导防范、破案工作。三要抓好工作磨合,形成打防合力。针对派出所民警刑事侦察业务不熟、技术装备薄弱的现状,采取试点先行、分步实施、全面推广等方法,逐步理顺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刑侦部门要发挥专,业优势,根据派出所的实际情况,实行刑侦民警包片制、驻所制等,指导派出所落实侦查破案工作。建立团结协作、联勤互动的工作机制,促进所队磨合,逐步形成刑侦抓重大疑难案件侦破、派出所承担一般案件侦破的工作格局。

(三)把抓好基础工作、服务现实斗争作为派出所的主业。指导派出所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实有人口、行业场所、危爆物品等的管理上来,健全各项基础业务资料,建立覆盖全面、触角灵敏、管防严密、打击有力的五张综合防控网:一是情报信息网。由派出所综合室牵头,派出所领导、责任区民警、治安积极分子和群众共同组成,主动搜集情报信息。二是社区警务网。以派出所民警为主,以各种群防群治力量为辅助,完善社会面巡逻防控机制和社区警务工作考核机制,督促社区民警扎根社区开展工作。三是基础防范网。坚持现住地管理原则,建立和完善实有人口管理防控机制,把辖区实有人口全部纳入管理范围,特殊人群重点管理。四是行政管理网。加大监管力度,督促涉及危爆物品管理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操作,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改进特种行业和公共娱乐服务场所治安管理措施,建立行业规范,落实阵地控制,预防和减少"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发生。五是综合治理网。完善治保会、保安队、义务巡逻员、单位保卫人员等群防群治组织,落实经费保障,加强工作指导。在重要单位以及单位内部重要部位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在居民楼院和小区建设整体性的物防、技防设施;在农村建立以党委政府领导,政法、乡村综治调解等有关部门组成的矛盾调解中心,防止出现"民转刑"现象及引发群体性事件;在边界地区及城乡结合部位建立治安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解决边界地区的治安问题。

(四)建立和完善工作明晰、权责统一、管理规范的考评激励机制。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要求,细化考核指标,主要考核派出所的行业管理、人口管理、情报信息、防范措施、侦查破案、基础建设、队伍管理等情况,重点考查发破案情况,并建立责任倒查追究制,及时堵塞管理漏洞。对因管理防范不到位而发生刑事案件的,给予扣分;对通过基础工作发现并提供破案线索,及时侦破案件的,给予加分。通过发挥考评机制的导向作用,把工作绩效与政治、经济待遇挂钩,奖罚分明,向管理要警力,保持队伍的活力,提高派出所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