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发展投资建设报告

水利局发展投资建设报告

根据《*省水利厅关于切实加强扩大内需中央投资管理和监督检查的紧急通知》(云水明发〔2009〕31号)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人员按照三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对*县扩大内需水利投资项目进行了认真的自检自查,并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建设的情况

根据中央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决策部署和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为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补助,组织技术骨干力量,结合“十一五”水利规划,及时编制上报并通过审批和现已组织实施的项目有:20*年第四季度农村安全饮水项目、2009年第二批农村安全饮水项目、2009年第三批安全农村饮水项目、*河小流域治理工程、*镇*5000亩高稳农田建设项目和杨系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

(一)项目基本情况

1、20*年第四季度农村安全饮水项目。根据《*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年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代实施方案)的批复》(云发改农经〔20*〕2512号)文件精神,*县20*年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总投资524.32万元,到项目完工时,收到项目拨款524.32万元,解决10个乡(镇)21个村委会30个村民小组2285户10405人及2939头牲畜的饮水水质不达标问题

2、2009年第二批农村安全饮水项目。根据《*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09年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实施方案(代可研)的批复》文件精神,该项目总投资156.53万元,建设规模为铺设管道72.1公里,日供水量为370.58立方米,涉及全县5个乡镇14个村委会17个自然村,解决31*人、675头大牲畜的饮水水质不安全问题。

3、2009年第三批农村安全饮水项目。根据*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水利局《关于下达饮水安全工程2009年第三批扩大内需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红发改投资〔2009〕515号)文件精神,该项目总投资412.50万元,解决41个自然村8189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4、*河小流域治理工程。根据*州水利局《*州水利局转发*省水利厅关于下达20*年第四季度新增中央水利投资水土保持项目措施计划文件的通知》精神(红水保[20*]13号),*县*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165.2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27平方公里,涉及*乡的2个村委会10个自然村。

5、*镇*5000亩高稳农田建设项目。根据*州发改局《关于对20*年中低产田改造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红发改农经〔2009〕412号)文件精神,该项目总投资114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1、灌溉沟渠:新田大沟三面光改扩建5603米,控制灌溉面积4000亩,设拦河坝1座,背水桥1座,挡墙1段总长70米,管道安装230米;2、坡改梯:*1000亩坡改梯;3、生物农艺措施:实施农田土壤改良等措施4000亩。

6、杨系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根据*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水利局《关于下达重大水利项目2009年第四批扩大内需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红发改投资〔2009〕870号)文件精神,该项目总投资120万元,防治水土流失面积8平方公里。

(二)资金到位情况

1、20*年第四季度农村安全饮水项目。项目总投资524.32万元,其中中央投资419.32万元,省级配套52万元,州级配套53万元。目前,该项目所有配套资金已到位。

2、2009年第二批农村安全饮水项目。项目总投资156.53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25.21万元,省级配套15.66万元,州级配套15.66万元。目前,该项目的中央投资及地方配套资金均已到位,到位资金156.53万元。

3、2009年第三批农村安全饮水项目。项目总投资412.5万元,其中中央投资330万元,省级配套41.25万元,州级配套41.25万元,现在已到位资金371.25万元,省级配套资金未到位。

4、*河小流域治理工程。总投资165.2万元,其中:国债资金110万元,省级配套资金18万元,州级配套资金29.6万元,县级配套资金7.6万元。目前,全部资金已到位。

5、*镇*5000亩高稳农田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14万元,其中省级投资100万元,州级配套14万元,目前,省、州资金已全面到位。

6、杨系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该项目总投资12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80万元、省级投资20万元,州级配套20万元,目前,已到位资金100万元,州级配套资金未到位。

(三)项目进展情况

1、20*年第四季度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该项目于20*年12月12日开工,2009年2月26日完工,共铺设大小管道469km,建大小水池65座,蓄水量2110m3,解决10个乡(镇)21个村委会30个村民小组2285户10405人及2939头牲畜的饮水水质不达标问题,并7月28日通过县级初验。竣工结算时,总计支出524.32万元,其中:支付材料款390.02万元、建安工程决算款117.*万元、待摊投资17.23万元。

2、2009年第二批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该项目6月23日在州水利局的主持下,进行管材统一招投标工作,与中标单位签订了供货合同,并于7月10日开工建设,现在已全部开工建设,完工14件,其余3件正在进行扫尾工程。该项目现已投入资金150.21万元,计划10月底完工。

3、2009年第三批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该项目9月17日在州水利局的主持下,该项目进行了管材统一招投标工作,并与中标单位签订了供货合同,现已全部开工建设,完工8件,已投入资金120万元,计划11月底完工。

4、*河小流域治理工程。该项目自20*年12月开工建设到2009年2月26日完工,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65.63hm2,其中:水保林124.04hm2,经果林126.15hm2,封禁治理315.44hm2,修建拦沙坝3座,挡渣堤长130m,三面光改造灌溉沟渠1200m,安装dn50灌溉管道5700m,新建100m3蓄水池2口。4月30日县级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初步验收,6月14日通过州级验收。

5、*镇*5000亩高稳农田建设项目。该项目自2009年5月10日开工,到2009年9月5日完工并试通水成功,完成小型拦河取水坝1座,支砌挡墙1段长76m、背水桥1座、渠道三面光5603米、开挖土方2054.11m3、开挖石方203.2m3;完成坡改梯1001.16亩,开控土方10.01万m3;筑埂土方1.1万m3,完成投资110.32万元,9月18日,该项目通过县级初验。

6、杨系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该项目于9月27日开工建设,现已完成投资12万元。

二、主要的做法和经验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加强对项目建设的领导,项目下达后,成立了扩大内需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与州水利局签订了《*州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任务责任书》,并同涉及项目的乡(镇)分别签订了《*县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任务书》,实行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全面抓的责任机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

(二)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项目实施中按基建程序实行“三项制度”管理,即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和项目监理制,把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严禁项目资金截留、挪用,做到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安全和项目安全。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程质量。严格对照审批的实施方案,工程采取因地制宜,注重效益的原则,实行上下联动和不定期督促检查的方式,督促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确保工程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按质、保期顺利完成建设任务。

(四)严格整改,务求实效。把严肃纪律和认真整改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作为衡量检查成果的重要标志。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确保这次自查和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对整改工作不力而造成不良后果的部门和人员进行责任追究,确保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落实。

(五)完善机制,着眼长远。把解决当前问题与健全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从工作机制、制度层面上查找原因,予以完善,注重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共同搞好此次检查工作,促进中央扩大内需政策在我县水利系统认真得到落实。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点多为边远山区,地处偏僻地带,运输较困难,二次搬运距离远,且自然村分散,不具备连片供水条件,增加项目建设成本;

(二)经济发展落后,农民收入低,群众筹资难度大;

(三)当前处于秋收季节,人民群众忙于秋收,群众投工投劳困难,从而影响了工程进度。

(四)群众思想意识落后,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低。

四、下一步的打算

(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行政领导责任制,大力推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领导配合抓、干部职工齐力抓”的组织领导保障体系,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协调配合,确保扩大内需中央新增投资项目顺利推进。

(二)多方筹集资金,联合涉及相关部门整合规划、整合资金,集中连片进行建设。

(三)加强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实行重点项目巡查制和项目进度旬报制,加大对项目的跟踪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