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防火排查工作的情况报告

关于防火排查工作的情况报告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和落实我镇火灾隐患安全排查工作,成立了以副镇长为组长,以安办、工商、派出所、民政、综治办、城管办、卫生院、中、小学校、各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参与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扎实的开展全镇火灾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工作。

二、强化责任,完善制度

为确保全镇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在4月23日专门召开全镇安全工作会议对全镇安全工作做了周密安排,按照“立足实际、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确保实效”原则,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和完善了各种应急预案,内容涉及安全、防火、食品药品、卫生等诸多方面。要求:全镇消防安全工作始终坚持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明确责任、强化责任、落实责任的要求,与相关责任单位和企业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做到了目标明确,措施得力,责任具体。制定了火灾隐患整治领导小组、消委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多项制度。并划定消防责任区,指定镇班子成员为责任区负责人,每个隐患单位指定一个消防联络员进行跟踪整改落实,严格落实责任,做到层层部置、层层包干、层层负责,一抓到底。认真细化消防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个体工商户的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同时,建立了消防安全工作考核奖惩制度,加强了对安全工作的监管力度,派出所依法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切实将消防工作纳入社区、农村警务工作。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度,凡是安全工作不落实或玩忽职守而发生安全事故的单位及企业,取消当年评选先进和晋级的资格。目前,全镇各企业、单位、村(居)委会以及生产经营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书签订率达100%,签订防火自律公约率100%。

三、排查工作具体,整治措施得力

拉网式排查。于4月25—28日,由镇安办牵头,组织工商、派出所、卫生、综治、城管等部门人员对全镇企业、加油站、液化气供应点、网吧、旅社、酒楼、超市、卡拉ok厅、中学校、小学校等人员较为密集的场所进行检查,排除不安全隐患。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通过检查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隐患:

1.加油站:部分灭火器失效;无培训记录、应急预案;

2.加汕站:干粉灭火器压力不足;

3.加油站:责任人制度未上墙;部分灭火器未及时更新;大型灭火器配备不齐;

4.化工:无消防制度;制度未上墙;

5.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缺少培训、演练资料;

6.网吧、歌厅:安全应急疏散通道标志不明显;

通过检查发现,全镇各单位、企业存在火灾隐患意识差,对消防工作未提高重视。

四、整改措施要求:

1、各相关单位、企业每月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遇到风高物燥的冬季则要每周进行一次大检查,并记录在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督促单位、企业落实每日防火检查、巡查工作,制定灭火应急预案,开展灭火扑救演练;

3、在4月26日,由镇安办牵头对网吧、超市、卡拉ok厅等公众聚集场所进行回头看;

4、各单位、企业组织人员加强夜间巡逻和道路交通安全检查,确保敏感时期和重大节日消防安全。

5、制定和完善火灾隐患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