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整治校园安全环境整治总结

环保局整治校园安全环境整治总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意见”,以及隆阳区人民政府学校周边环境安全整治工作要求,落实*乡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长效机制,优化育人环境,创建和谐校园,为学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我乡于20*年9月对全乡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及周边环境秩序开展了专项整治,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工作取得的成绩及经验做法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面整治

20*年9月21日上午乡长组织*、卫生、工商、文化、*乡安监站、中心学校、实验中学、胡家中学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了“*乡中小学幼儿园及专项整治行动会议”,会议首先听取了中心学校、实验中学、胡家中学校长就当前学校内部和周边环境存在的社会治安、交通、食品卫生、消防、建筑设施等安全隐患工作汇报。乡长就我乡20*年下半年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作了详细周密的部署,指派主管教育的副乡长为校园周边整治组组长,各职能部门抽调工作能力强、责任性强的人员组成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小组。要求各参加单位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对学校、学生高度负责的工作精神,加强协作、行动统一、重点整治、不留后患、不怕困难、敢于整治。对当场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好事件的记录,为以后解决问题提供资料。中心学校、幼儿园、实验中学、胡家中学要提供好整治的重点事项。坚决打好20*年下半年校园边环境整治战役,创建一个安宁、和谐、健康的育人氛围。

(二)、排查细致、认真整治

20*年9月22目至24日,在副乡长率领下,一支由*、卫生、工商、文化、*乡安监站、学校组成的*乡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小组对全乡33所小学、一所幼儿园、一所完中和一所初级中学进行了全面整治。专项整治行动组采取先听取汇报,各职能部门找出突出、重点整治问题,根据自己职责,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整治行动中尽职尽责不手软,采取全面整治和重点打击、批评教育和限期整改相结合的工作方法。该取缔的取缔,该销毁的销毁,限期整改的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

各学校加强了周边环境治理,包括清除两边围墙下的垃圾,清除校园内主干道旁近100米的污水淤泥,对教学楼、综合楼、学生宿舍进行检查,对存在线路老化及闸刀开关存在问题给予及时更换。在校内召开学生安全教育大会,开展全校性安全教育日、周、月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及隐患

在整治工作中,各职能部门都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派出所执法人员对各校用电设施、消防设施、社会治安、学校用车安全台帐、交通警示牌和交通安全教育、学校周边娱乐场所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查除问题1:8所小学灭火器气压不够,必须马上更换;问题2:两所中学的门卫工作台帐不健全,对门卫工作人员提出了工作要求;问题3:各学校的危房警戒设施不完善,没有切断电源,立即整改;问题4:对两所中学学生校外斗殴事件及校外受侵害事件提出整改要求,并加强了联络处置机制;问题5:对两所中学学生宿舍存在着用电安全隐患和防盗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要求。

卫生所执法人员对学校周边经销店销售人员的健康证和食品卫生许可证以及出售商品质量,学校疾病预防,学校食堂、食品卫生、从业人员健康情况进行排查。问题1:各学校的大多数学生还到校外的经销店购自制食品吃,学校的学生自我管理有待加强;问题2: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证不齐备,需及时办理,学校、食堂主管人员必须按《食品卫生法》进行管理。工商所执法人员查经销店36家,取消不合法经营5家,销毁不合格食品150多小件,并对从业人员进行严厉批评教育。*乡安监站对学校内部设施进行排查,对现存危房提出永久性封闭、坚固性警示要求。查处学校用电绝源设施不完备5校,并要求当场整改。安监站重点对幼儿园的学生接送车进行详细的检查,要求学校做好学生的押运工作,要求驾驶员按期进行车辆检审和每天出车检查。*派出所执法人员和文化站执法人员对胡家集镇和*集镇的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进行排查,对从业人员“禁止学生进入”提出严格要求。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乡自20*年12月开展整治工作以来,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副乡长任办公室主任,*、工商、卫生、土地、司法、税务、学校等相关部门长效专项整治工作组,就学校专项整治长效机制建立作了全面部署,年初乡政府结合创建“平安校园”、“平安乡镇”工作制定了《*乡20*年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计划》,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组。中小学安监员随时将学校周边情况上报综治办公室,工作组按计划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整治。为创建“平安校园”、“平安乡镇”作出了贡献。下一步将加大工作力度,做到人员不减,措施到位,整治有效。对学校周边环境的社会治安问题,食品卫生,零食摊点,交通安全,校内建筑设施等做到定期和不定期排查。进一步加强学校的自我管理和随即督到机制,建立信息交流畅通机制,保证发现问题,在较短时间内进行处置,为创建“平安校园”、“平安乡镇”打好专项整治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