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全年工作总结

统计局全年工作总结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围绕“一个定位,五个更加”奋斗目标,积极履职、热情服务,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靠统计保障。

一、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一)着力深化统计体制改革。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建议实施细则》、《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实施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监督工作规定》和省、市《实施意见》,制定了我县实施办法,推动中央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精神和措施的贯彻落实。二是落实统计机构改革工作要求,按要求制定县统计局机构改革实施办法,明确我县深化统计改革、加强统计工作具体措施,为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现代统计管理机制打下坚实的基础,推动统计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入。三是积极推进统计改革试点工作,按照乡镇统计管理办公室“六个有”规范化建设要求,抓好乡镇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大胆创新,开展了农业“三新”、能源季度核算、投资信息化共享等统计改革试点工作。

(二)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加强数据管控力度。强化专业数据常态化核查,妥善做好各专业数据核实修订工作,积极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联系,加大数据研判、管控力度,梳理存在的问题,促进依法统计持续走向深入。二是加强名录库管理。认真开展单位审核申报入库工作,积极做好企业入规资料收集、申报等相关工作,确保应入尽入,并加大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更新维护力度,确保应统尽统。三是加强统计干部培训。按照上级统计部门的工作部署,按时组织局干部职工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各类业务培训活动,每人每年学习时间不少于20学时,同时加大镇村统计人员培训力度,组织开展了一期四批次乡镇统计干部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培训人员近300人次。四是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坚持以点带面、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着力推动乡镇统计管理办公室有人员、有场所、有设施,努力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

(三)着力提升统计工作效能。一是扎实做好一套表工作。着力加大年定报工作力度,通过认真做好数据的收集、汇总、录入、审核、上报,确保了按时按量、优质高效完成各专业统计报表上报工作。二是强化部门统计协调联动机制落实。加大与各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力度,强化与各行业、部门之间的统计数据上报联系工作机制,特别是对涉及GDP监测指标的相关职能部门定期碰头会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同分析问题,找差距、补短板,提出相应意见建议,强化经济形势的预警分析和重要问题研判,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工作水平,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规范部门统计数据采集、审核、汇总、上报等业务流程。健全部门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通过对各项指标的协调匹配、逻辑关系等进行及时跟踪、审核,将有关问题及时向相关对象进行反馈,确保各类上报数据真实、准确。四是大力开展“五型统计机关”建设。突出统计服务成效提升建设,以抓统计分析、趋势研判为切入点,加大统计调研工作力度,及时提出相关工作建议,切实提升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五是加大信息化和政务公开力度。在做好统计信息内网、OA系统等日常运行管理的同时,认真做好政务公开、信息宣传等工作,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有关信息,拓宽公众获取信息渠道,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工作效能。

(四)着力发挥统计参谋作用。一是认真开展统计分析。坚持按照月度简要分析、季度重点分析、半年和年度全面分析工作法,对各专业统计数据、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分别进行分析研判,深入剖析经济运行形势,积极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截止目前共撰写统计专报4期、各类统计分析40多篇、统计信息30余条。二是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小康社会指标监测等工作。做好相关基础数据库编制、统计数据初审等工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三是圆满高质量完成“四经普”。通过及时组建普查机构,强化了工作组织领导;严格制定规章制度,出台《关于建立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联系乡(镇)、高新园区责任包干制度的通知》等四项制度文件,为四经普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开展普查业务培训,分四期培训“两员”480多名;抓好经普宣传工作,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接待1000余人次,持续开展电视等媒体宣传;认真开展普查工作,扎实做好入户调查、数据清查等工作,确保了“四经普”工作顺利完成,受到了省、市经普办和上级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五)着力推进依法治统工作。一是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坚持依法治理统计工作、依法开展统计调查、依法规范统计行为、依法实施统计执法工作。二是积极开展统计案件执法查处工作,将统计法制工作的重点落实在对数据异常企业的执法审核上,全年共实施统计执法5件次。三是大力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展“统计开放日”、“统计大讲坛”等活动,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共接待社会各界人员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进一步弘扬了统计法治精神,进一步增强了统计调查对象和统计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法治理念。

(六)着力完成中心工作任务。一是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坚持每月定期对考勤及上班纪律情况、业务股室工作效率进行督查检查,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通过建立和落实作风监督问责长效机制,强化责任监督和责任考核,全面推进局领导班子建设。积极开展干部教育培训;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赴于都长征出发集结地、长征纪念馆、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新田百石洪超烈士墓、金鸡长征第一仗纪念园(金鸡公园)等地参观,缅怀先烈,弘扬精神;全力配合了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工作;根据县委落实中央、省委作风建设专项巡视发现共性问题5个方面开展整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使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锤炼。二是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按照要求,全力做好与古陂镇余村村的结对精准帮扶工作。开展了春季“三项行动”活动,制定了帮扶计划、“大村长”、常驻队员遍访了全村所有贫困户查摆了问题、征集了意见建议,撰写了调研报告。实施"秋冬巩固"攻势,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组织全局所有帮扶对全村所有贫困户走访入户进行全面排查,对贫困户一户一户过筛进行排查、“会诊”,确保严查真改。认真开展扶贫“大村长”工作,充分利用“大村长”项目资金并多方努力筹集10余万元,着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急需实施的项目3个,分别是:余村小学周围水沟建设,解决小学周边排水,改善学校环境;井水湾小组路硬化,解决村民出行困难问题,改善村民生产生活基础条件;杉树面灌区渡槽建设,解决生产用水、改善贫困户生产条件。目前三项工程全面峻工。三是扎实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根据网格化管理工作任务和要求,针对我局新增一块网格责任区域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人员分组,充实人员力量,确保工作力度不减、人员力量不减、工作成效不减。着力做好城区市容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以及市五运会、2019赣南脐橙网络博览会期间网格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等,崇义县代表团对我局市五运会期间热情接待专门发了一封感谢信。全年共制作张贴各类宣传栏10余块、悬挂宣传条幅20余条、发放倡议书1500余份。打造了一个“网格综治”特色点海信经典广场小区点,投入6万多元资金,实施了人行步道破损地砖、破损井盖、破损地坪、破损路沿石、塌陷地面、破损下水道等一批民生维修工程,切实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得到当地居民和商户的一致好评。此外,文明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单位等创建活动及招工、综治、信访、计生等工作均按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主要是统计改革创新力度不够,统计基层基础仍然比较薄弱,镇村两级统计人员兼职较多、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人员变动频繁、基层统计人员业务不够熟练等情况较为突出,对统计工作的正常有效开展影响较大。对此,我局将认真对待,采取有力措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