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统计计划

统计局统计计划

**年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十七精神为动力,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数据质量为中心,深化改革,加强建设,努力提高统计工作能力,为我市科学发展提供更好更快更准的统计服务。具体做好如下七项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好**年统计年报工作。统计年报是统计工作一年的最终成果。为做好该项工作,我市着手较早,农业的年报会议已于本月19日召开,及时布置到各镇(街、场),其他各专业的年报,会议后,我们将做好表格印刷数量、会议时间安排、参加会议人员、会场等计划准备工作。按照江门市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按时按质按量圆满完成任务。

二、抓好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我们要密切配合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的改革部署,切实做好各项改革工作,确保改革任务的顺利完成,保证统计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我市农调队组建于1982年,虽然有一定的基础,但按上级有关人员编制的配备还要认真抓好落实,做好相关工作。要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有关部门的配合,为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要切实加强局队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有效整合统计资源,同心同德,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加强局队联系,确保局、队资料交换的顺畅和及时。

三、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准备工作。我们将遵循上级的部署安排,及早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机构建立、经费预算报告等准备工作,做到未雨绸缪,力争主动。

四、继续抓好统计网上直报工作。基层统计网上直报是一项新的工作,势在必行,是今后统计工作的发展方向。协同各镇(街)进一步加强对规模以上企业网上直报的审核,尤其要加强逻辑性审核,努力消除或减少原生性差错,最大限度避免再生性差错。此外,要尽最大努力进一步扩大网上直报面,降低代报率。

五、加强统计法制建设。根据江门市统计执法大检查对我市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我局将采取措施,加快整改,狠抓落实。一是加强对各镇、市属企业的统计工作依法管理和规范,全力协助和指导好各基层统计基础建设和业务建设,努力做到统计上的固本强基。二是要争取通过政府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社会大众中开展统计法制教育,开展统计执法,对违法行为进行通报;要联合人大法工委、法制、监察等部门开展执法活动,借助他们的力量增强执法效果,推动统计执法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六、切实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改革统计服务思路,构建大综合、大服务工作理念。这方面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每月2日向市主要领导提供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快报)数据;二是坚持每月6日向市主要领导提供市直及各镇财税收入情况和用电量情况;三是坚持以《统计信息》、《统计月报》小册子等形式刊物为市领导当好“参谋”;四是坚持做好市党代会、人代会、政协等会议及平时四套班子与有关部门临时性的“应急”服务;五是坚持以一流的服务最大限度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赢取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广泛理解、支持和配合,全面发挥统计的职能,在全社会树立统计的权威性。

七、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一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统计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要组织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十七大会议精神,积极开展社会公德和统计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水准。同时,要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努力从思想、作风、组织、纪律和战斗力、领导水平等方面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真正把十七大精神落实到统计的各项工作中去。二要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干部业务水平。要继续抓好队伍培训工作,不断培养干部的新思想、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增强干部驾驭工作能力。同时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断提高统计分析水平。三要加强统计文化建设,创造良好和谐的统计工作氛围。在抓好以上各项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农调队、城调队工作的领导;加强机关财务、行政管理以及其他方面工作,从而提高统计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