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规则

统计规则

*年全市统计工作要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和谐社会建设为目标,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求真求新求精,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监测,加大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力度,加快统计网上直报推进步伐,有效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创新进取的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具体在工作中,着力抓好“五个提升”。

一、突出发展主题,提升统计服务。新年将把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统计服务的目标,做到服务领导与服务公众并重,短平快信息提供与深层次的调查研究并举,经济运行信息与社会发展信息兼顾,切实增强统计服务的及时性、预见性、实效性。

二、注重数据质量,提升统计信誉。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上下功夫。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成立组织,创设截体,规范制度,整合资源,切实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统计基础工作,提高源头数据的真实性。严格实施专业报表考评制度,切实加强数据异常情况的核实、分析、完善数据质量查询、评估制度,实施主要指标自查与互查相结合、实地抽查与网上审查相结合、平时检查与年度数据质量相挂钩制度,加强对数据采集、审核、加工等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加强专业间、处室之间的密切联系,为更好地实施GDP下算一级创造条件。

三、创新制度方法,提升统计效率。推进网上直报工作。致力于抓好运行规范、领域拓展、功能开发、平台建设。培育统计事务中介。抓住当前鼓励中介服务发展的有利时机,采取本地扶持和外地引进相结合的办法,加强指导,规范行为,营造有利于机构发展的宽松环境,着力培育政府统计、部门统计、企业统计之外的第四股统计力量,有效缓解当前统计部门任务重与人手少等矛盾,提高统计工作效率。

四、突破重点难点,提升统计水平。要善始善终搞好农普工作,立足争先创优,强化督查考核,健全质控制度,全面完成普查登记、汇审等工作,确保高质量圆满完成普查任务。及早做好年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准备工作等。强化基础,健全服务业和能源统计制度。注重实效,抓好统计执法检查。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机关效能。重教育,创建学习型机关。积极参与市委“建团结和谐班子、创科学发展业绩、树清廉为民形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建制度,创高效型机关。在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落实职责,优化、细化机关内部考核制度、管理制度。抓作风,创务实型机关。发扬勤奋踏实、奋发进取的工作精神,凝心聚力,执着追求,做“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统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