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统筹发展总结

统计局统筹发展总结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关之年,又恰逢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工作显得异常繁忙和紧张。今年以来,*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统计业务工作和县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的原则,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地开展过程中。回顾9个月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较好地完成了常规的各项统计业务工作

1、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送了的各个单项统计专业年报。客观地反映了*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条战线所取的各种战绩,为全县创先评优提供了详实的基础数据资料。

2、按时、保质地完成了前三季度各个统计专业的报表报送工作任务。各个统计专业数据没有出现重大的趋势性和逻辑性出错。市局对*的各项统计工作表示满意。

3、积极开展了多个单项统计调查,今年以来,我们先后组织了乡(镇)抽样调查、劳动力和人口调查、城镇住户调查、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抽样调查、企业创新调查、限额以下住宿和餐饮业抽样调查等七个专项党调查。从调查的数字分析结果看,各个单项调查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一方面,是掌握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反战的全面情况的需要。另一方面,又为我们算准全县经济指标提供了大量核算依据和旁证材料。

4、着重抓了基层统计人员的持证上岗工作。按照《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凡在统计工作岗位上的人员,必须持有《统计人员从业资格证》。这项工作虽然前几年也在做,但效果不明显。今年以来,我们加大了工作力度,通过宣传动员,已有47名基层统计人员报名参加了全国统计人员从业资格考试,取得了《统计人员从业资格证》。这项工作在全市排第三位,已经提前为*县抓到了一个单项先进。通过学习、考试,提高了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的统计基础。

C

5、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和质量。咨询是统计工作的三大职能之一。要想统计工作处成绩、上水平,必须在统计咨询服务上下功夫。为此,我们专门制定文件,从局长到一般职工,任务分解到每一个人,对被上级单位或部门采用的统计信息和专题调研文章,实行重奖制度。这一文件的出台,极大地调动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写作热忱。截止9月底,全局共编写了《*统计信息》10期,被有关单位、部门采用的信息63条,专题调研文章三篇。此外,我们还编印了《统计提要》300册,《统计年鉴》200册,每个月编印《*经济动态》40册。提高以上工作,尽可能地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为社会提供大众统计服务。

6、深入贯彻《统计法》,提高依法统计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国家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对《统计法》做了大量的修改。为了贯彻落实新《统计法》,我们结合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9月30日在文化广场举行了大型的《统计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宣传车、宣传单、宣传牌、过街横幅、现场咨询等形式,广泛宣传新《统计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外,还配合市统计局对*县的金龙锡业、红狮水泥、烟草公司、瑞源房地产开发公司、人民银行等30家单位进行了联合统计执法检查。通过这次联合统计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县基层统计单位的工作方法,明显提高了*县依法统计的能力和水平。为了方便广大统计人员熟练掌握《统计法》的有关知识,我局还搜集编印了《依法统计我先行》一书,分送给有关领导和部门统计人员。

二、积极做好人口普查的前期准备工作。

1、以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做好*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文件。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是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建了县人口普查办公室,成员从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样和县统计局在职干部组成。

2、落实了工作经费。按照《普查条例》规定,普查经费分级负担。人口普查跨度大,历时3年。*县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经费85万元已列入了县级财政预算,去年财政预算安排30万元,根据省、市要求,今年人口普查工作经费在原来的30万元基础上再追加20万元。乡(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误工补助。普查经费足额及时到位,对确保*县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3、选调精兵强将组建人口普查队伍。人口普查是我国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人口普查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专业性很强。选一支高素质的普查队伍是保证人口普查工作成败的关键。为此,我们在组建县、乡二级普查队伍时,严格按照普查方案选调人员的标准要求。县人普办工作人员25人,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样调查中抽调了12人,县统计局、调查队抽调了13人。乡级人普办根据人口规模,安排了工作人员5-8人,目前,已经全部到位。各乡(镇)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选聘工作也按照《关于切实做好*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两员选聘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全县共选聘普查员1557人,普查指导员共355人,聘请指导员887人,其中普查指导员兼任普查员112人。在两员中,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人,占两员总数的54.7%,人员总体素质高于历次人口普查。

4、完成了对乡(镇)级业务骨干和普查指导员业务培训工作。为了保证乡(镇)业务骨干和普查指导员的培训质量,从人员选调、师资力量、课时安排、场地选择、食宿安排等个方面都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在9月14至26日分三期对*县425名业务骨干和普查指导员进行培训。从每期的培训测试成绩看,绝大多数学员成绩优良,培训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

5、加强普查宣传,注重宣传效果。人口普查工作深及千家万户。由于新形势下社会配合程度普遍降低,要搞好这次人口普查工作,宣传发动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县在5月7日就召开了全县性的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动员大会。参加对象为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大人口普查宣传的工作力度,必须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为配合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县9月30日在县文化广场举办了大型的“*县第六次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通过出动宣传车、悬挂过街横幅、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单、宣传画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人口普查的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取得了很好舆论效果。

三、积极做好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

1、新农村建设工作。我局新农村建设点在*镇*村。目前已完成村庄整治工作任务,共拆除空心房26间,平整土地*平方米,硬化水泥路面*米。

2、招商引资工作。继续做好美好食品公司注册资本增资工作,共同与有关部门协商,为美好食品公司拓宽厂房、厂区平方米。与厦门客商洽谈油荣林开发和节水灌溉生产项目,已签订意向合同。关于客商竹地板和机械加工项目也在具体的商谈中。

3、创业服务年工作。为配合全县创业服务年活动,我局做了大量工作。首先,对局内6个办公室进行了“三化”(绿化、亮化、美化),对局内布置墙体重新粉刷,电线、电话线、宽带线重新布置,每个办公室购置了常青花木,统一更换办公室窗帘,配置饮水机等;其次,主动与县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出台创业服务年的有关文件,规范干部职工工作纪律。以创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全县统计工作的整体分析水平。

总结前三个季度的工作,我局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先进市级相比差距还不小,问题也还不少,我们将在今年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加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