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廉政建设情况小结报告

医院廉政建设情况小结报告

尊敬的关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卫生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院领导班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和从严治党、治政的方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以全力服务民生为重点,以加快医院发展为目标,扎实有效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使我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促进了医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现将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健全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为切实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我院从组织领导入手,坚持“一岗双责”,形成了齐抓共管、卓有成效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近年来,我院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把该项工作纳入医院的工作重要议题和年度整体工作目标。医院专门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院长为组长,支委委员和各党小组长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党支部书记、院长对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负总责,对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和部署。班子成员根据分工,抓好分管部门和科室的反腐倡廉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职能科室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

二、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制约机制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们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不断加强思想教育。我们采用院院委会会议、科室主任会议、支部例会和其他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新时期共产党员道德建设读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政准则》等;组织广大医务人员学习了《医务人员道德规范》、《卫生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通过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多念“紧箍咒”,早打“预防针”,浇注“防腐剂”,提高了党员干部对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为了使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受到更深刻的党性教育,今年5月,我院组织了护理人员到凤阳小岗村参观大包干纪念馆,并在沈浩墓前深切缅怀沈浩同志;今年6月,我们又组织两批党员干部到来安半塔烈士陵园,缅怀为党、为人民奋斗终身的英雄,广大党员还参观了半塔保卫战旧址、皖东革命纪念馆、刘少奇纪念馆。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和沈浩同志勤政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使广大党员进一步感受到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我们都要牢记党的宗旨,端正党风,廉洁自律。

二是全面推进院务公开。在上级有关部门和县卫生局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我院近几年持续不断地开展了院务公开工作。制定了《县中医院全面推行院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把应向社会、向患者、向职工公开的内容全面公开。主要公开六个方面的内容:即对医院重大决策和大的建设项目公开,对医院经营情况的公开,包括业务收入,经济效益和资产负债等情况;对大型设备、物资购置,基建工程情况的公开;对人事情况的公开;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大事项的公开,包括评优奖惩、福利待遇以及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情况等;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公开。在院务公开中,我们把公开内容按要求划分为三个层次进行管理。首先确保常规内容公开,其次是加强重点内容公开,第三是创新公开内容。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分别采取职工大会现场公开,或利用办公会、党员会、科室主任会等会议重点公开,或通过公开栏、宣传栏、互联网等及时公开,使院务公开真正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采取措施抓好行风评议。我院高度重视卫生系统行风评议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还分别召开相关会议,层层动员。为促进行风评议工作的深入开展,我院采取向社会和患者发放调查问卷与满意度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对医院总体情况和各科室具体情况进行评议。院党支部根据评议中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逐条进行了分析,能解决的限时解决,不能解决向群众说明求得谅解,切实做到“四不放过”,即:发现问题不核实清楚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对行风问题和违法违纪问题行为纠正处理不到位不放过;对行评代表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答复的不放过。通过评议,使我们知道了医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下一步工作开展起到了有的放矢的作用。

四是坚持民主决策。对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都能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在资金分配使用方面能坚持原则,遵守纪律,规范行为,改进了工作作风;在中层干部的任命上也坚持任人唯贤、量才使用的原则,无违反人事纪律和干部使用制度的行为;在录用人员方面,严格按照上级的有关文件和程序规定,根据医院实际需要,经集体研究讨论和确定;在医院中长期规划、重大改革措施、大型设备购置、药品物资采购和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上都实行公开制度,规范操作,严格程序,增加透明度。我院所有大型设备的购置,均经院务会批准后,由有关科室进行论证考察,听取有关专家及使用人员的意见,然后上报县卫生局审批,最后报政府招标局组织招标。我院新大楼启用以来,购置的螺旋ct、医用电梯、腹腔镜、电子胃镜、数字化线放射影像系统、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麻醉机等大型设备,以及中药房建设项目、中医特色专科建设项目配备的设备均根据既定程序招标采购。在药品的采购方面,医院实行药事管理委员会、药剂科逐级把关的做法,所有新药购入均由药事委员会讨论审批,由县卫生局指定的药品配送企业配送,避免了药品采购中的不正之风。在工程建设方面,都是通过研究后由县招标局统一招标确定施工企业,工程结束后必须经过审计,才能办理资金结算。我院新大楼的装修工程和我院下属的南城、太平、汪塘、宝林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规范化建设项目工程,全部按照这样的程序施工的。

三、廉洁自律,克己奉公

作为县中医院班子的班长,我懂得“公”才能“生明”,“廉”才能“生威”。因此我一直注重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努力做到三个带头:

一是带头搞好党政领导班子团结。一方面团结和依靠院党支部委员去做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医院发展和建设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并在工作中注重尊重支委成员,做到思想上多交流,工作上多通气,决策上多商量。另一方面,团结和带领副职努力工作,充分发挥副职领导的作用,与班子领导相处做到平时多交心,工作先交底,同时根据副职领导的特点和专长分配其分管具体工作,并且做到权力下放,日常工作中注意维护他们的威信,让他们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独立自主地大胆开展工作。公务员之家

二是坚持民主决策。在重大决策、人事任免、大型设备购置、大额资金使用等很多方面都实行民主、透明、公平、公正、公开,不搞个人主义。

三是带头廉洁自律。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始终严格自律,注重人格修养,不滥用职权,强化表率作用,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作为中医院的院长,平时面对的诱惑很多,自律、自尊自爱非常重要,为此上任伊始便自己给家人定下规矩,公事一律在办公室谈,凡到家里拜访的,一律不开门,从而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生活中,我能够时时刻刻把握住自己,珍视党和人民赋予我的权力,自觉接受监督,不搞特殊化。

四、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我们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少数党员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认识不高,重视程度不够。二是极少数医务人员对治理医药购销商业贿赂活动认识不足,缺乏主动参与意识。三是在医德医风建设上,还有少数医务人员存在冷、硬、顶、推的现象。四是在制度建设上,原来的有些制度已不能适应医院发展的需要,亟待进一步制定和完善。

对此,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继续开展思想教育,对少数人员“开小灶”,用具体事例来感化,举一反三;二是继续开展行业作风专项治理工作,重点解决服务作风问题。把关系到患者切身利益的乱收费、收受索要患者“红包”、药品临床促销、大处方和乱开贵重药品等问题作为整顿重点。三是继续加强医疗收费阳光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医药价格公示制、住院病人医药费免费查询制和住院病人费用清单制。四是不断完善内部监督检查机制。通过建立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档案、医德医风评价制度,坚持医德医风考评。探索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新时期党风廉政制度体系中最具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始终处于“龙头”地位。我院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虽然做了些工作,但仍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与上级党委、纪委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主体意识。通过反腐倡廉教育,筑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服务患者、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把“一切为了患者”落实到每一个医疗服务环节之中,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管理、监督、制约、考核机制,把我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