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施党风廉政责任制党组总结

实施党风廉政责任制党组总结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认真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相关的落实机制;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具体落实到实际工作中;通过认真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有力地推动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进行讲述。其中包括:执行党风建设责任制,首先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一个领导干部头上,这是执行责任制的基础、硬化考核措施,加大监督力度,是保证责任制执行的主要手段、组织手段,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档案,把每次考核结果都装入本人档案,作为组织上考核、提拔干部的重要依据、纪律手段,领导干部严重失职,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出现空白点或有较大问题,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还要追究同级主要领导和上级分管领导的责任、纪律手段,领导干部严重失职,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出现空白点或有较大问题,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还要追究同级主要领导和上级分管领导的责任、党组积极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取得了明显成效、党组高度重视责任制工作,始终把执行责任制当作一件大事去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各级领导认真履行好自己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无论是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处违纪案件和为企业服务方面,还是在源头治理腐败方面,都不断加大了工作力度,不断向纵深发展,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一手抓经济工作,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相互促进等,具体材料详见:

市纪委、监委:今年以来,在市委、市纪委的领导下,~~党组认真学习《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认真执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推进了机关和全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基本上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一、认真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相关的落实机制

执行党风建设责任制,首先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一个领导干部头上,这是执行责任制的基础。年初,我们根据机关的实际工作分工提出了主任和纪检书记的各项责任目标。七月份党组班子成立以后,成员按照各自分工,对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各科室负责人对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并相应制定了《市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文件和目标责任制,把全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部任务实实在在地落实到了每一位党组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头上,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同时,硬化考核措施,加大监督力度,是保证责任制执行的主要手段。领导干部是不是执行了责任制,执行得好不好,只有通过考核,才能得出结论。从***开始,我们就不断加强和完善对责任制的考核,现在,基本形成了比较稳定和完善的办法。考核的时间一般在7月初和12月底;考核对象是全**及下属单位副科以上干部;考核时全体干部职工和下属公司和直属企业主要领导全部参与。执行责任制的关键在“严格追究”制度。对执行责任制的结果如果不进行追究和表扬,就无法保证责任制得到执行。

我们主要强化两种手段,一是组织手段,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档案,把每次考核结果都装入本人档案,作为组织上考核、提拔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当年被考核为不合格的科室负责人,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改正;连续两年被考核为不合格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并根据情节轻重给予主要负责人或直接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二是纪律手段,领导干部严重失职,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出现空白点或有较大问题,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还要追究同级主要领导和上级分管领导的责任。****以来,在历次考核中,机关还没有出现过被考核为不合格的领导干部,**机关也没有发生任何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人和事。

同时,加强领导是落实责任制的重要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解决的是各级领导的问题,是一项很系统的工作,必须加强领导。为此,党组历来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始终把执行责任制作为搞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键去抓。

二、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具体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在****的工作中,市***党组积极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组高度重视责任制工作,始终把执行责任制当作一件大事去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抓机构建设,根据机构改革中人员变动情况,今年初及时调整了责任制领导组和办公室组成人员,为责任制工作提供了组织上的保证。

二是抓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纪委召开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会议和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文件,***党组都要讨论研究,贯彻落实。今年以来,党组召开三次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安排部署;还召开了全体党员会议,科室负责人参加,传达贯彻市里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三是抓安排部署,主要指全体职工大会这种方式的安排部署,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党组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约在十几次以上,主要会议有三项治理动员会议、元旦、春节和国庆中秋两节反对奢侈浪费动员会等。

四是抓学习教育,***党组历来十分重视抓政治学习和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干部职工人人谈体会。今年的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抓得更紧,更加扎实。后半年,为使全体干部职工掌握“三项治理”政策规定,积极参与和监督“三项治理”工作,在党组的倡导和要求下,机关的全部干部职工反复学习领会精神,为搞好“三项治理”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各级领导认真履行好自己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这是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个主要成果和主要目的。通过执行责任制,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落实到了每一个领导的头上,极大地增强了各级领导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论是党组成员,还是科室领导,都按照责任制的要求,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在执行责任制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我们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搞一般号召,而是亲自抓,具体抓。

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目的就是要全面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促进各级领导管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成抓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今年以来,通过抓责任制的落实,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有力地推动了机关反腐倡廉工作。

三、通过认真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制、有力地推动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回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无论是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处违纪案件和为企业服务方面,还是在源头治理腐败方面,都不断加大了工作力度,不断向纵深发展,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际效果,为党组中心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政治氛围,为全市*****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工作服从和服务于中心工作的指导思想。20**年,不仅是我**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整体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也是全市**经济迅速发展重铸辉煌的一年,**领导班子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积极向上;机关政通人和,充满活力。所有这些,都是**党组一手抓经济工作,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相互促进的结果。

虽然我们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市纪委的要求比,同先进单位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要在市纪委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和*******精神,进一步总结经验,开拓进取,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抓出成效进一步促进***经济走向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