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保局生物保护工作总结

环保局生物保护工作总结

我市组织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策略与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工作,开展生态环境质量评估,强化资源开发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完善党政一把手生物多样性保护考核,我局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工作步入新的发展历程。

一、推动落实战略与行动计划

按照政府批准实施的《行动计划》,结合《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策略与行动计划》,我们制定和完成了我市《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分解落实了年度生物多样性目标任务,加强了工作进度跟踪检查,通过推动和完善生物多样性法规制度,加强自然保护区基础调查以及范围与功能区核查和确认工作,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生物多样性评价,开展生物多样性减贫、恢复和保护示范等工作,《行动计划》得以实施。

1.市政府批准了《重要生态功能区建设规划》,印发了《关于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市级各部门及区县人民政府将实施重要生态功能区规划以及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2.市政府编制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实施方案》获得“三建委”批准,计划16亿元专项资金实施陆生生态系统保护、水生生态系统保护、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和9个生态监测站建设。

3.环保局筹资395万元,开展生态环境十年(2000—2010年)变化评估,优选了8个自然保护区进行生物多样性综合评价。

二、深化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工作

1.组织召开全市自然保护区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自然保护区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环保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自然保护区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的意见》。

2.大力开展自然保护区范围、界线及功能区核查与确认工作,夯实自然保护区基础数据与信息,为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提供准确的依据。在全市58个自然保护区开展了范围、界线、功能区划的核查与确认,要求自然保护区设立之初没有进行科学考察和编制总体规划的,一律补做完善;完成《自然保护区空间矢量化电子图集》等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基础信息,建立自然保护区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系统,为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价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强本次工作的权威性,局组织了专家团队加强技术指导,并将此工作纳入有关市级部门、区县政府环境保护目标任务进行考核。年初由我局公布工作方案、核查技术路线,年中通报各地提交资料、完成阶段任务情况,年末将组织并完成自然保护区核查及基础调查的工作情况纳入党政一把手环境保护实绩考核,对不能完成任务的市级部门和区县逗硬扣分。目前,我市已经自筹资金近千万元用于该项工作。同时,完成了环保部开展的自然保护区基础调查工作。

3.大力协调自然保护区资金投入工作。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和市级财政,增加对自然保护区的资金补助。我局组织申报部级自然保护区获得中央财政资金共计1540万元,湿地保护区获得中央财政资金2402万元;市级保护区获得市级财政补助资金共计180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提高了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管护能力。

4.强化涉及自然保护区开发建设项目活动监管。印发了《自然保护区相关项目管理规定的通知》,要求在保护区的项目必须先行备案,并按照《5类开发建设项目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价指南》编制项目对保护区生态影响专题评价。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项目我局不予备案并不同意开展项目申报手续。配合环保部南京环科所,探索鱼类自然保护区交通运输设施建设环境管理的方法与程序。

5.完善自然保护区评审制度。制定完成了《自然保护区评审管理规程》,印发《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区调整申报材料编制规范》,严格自然保护区评审管理及保护区规划调整管理工作,完成了大木山、天坑地缝市级自然保护区的规划调整审批,并按规定进行了批前报备工作。

6.加强自然保护区综合监督管理,对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进行了现场调查,提出了查处意见,并将部级自然保护区村民毁林修路的调查情况上报环保部、市政府以及函告西南督查中心。

7.加强自然保护区巡查。按照《自然保护区监察指南》的要求,完成了各地自然保护区巡查制度的建立,并建立完成了环保部门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生态敏感点的生态巡查备案和建档归档工作,自然保护区生态监察工作步入常态化监督管理之中。

三、开展生物多样性宣传教育工作

1.以中小学为基地,开展创建生物多样性示范学校工作。围绕缙云山生物多样性保护,通过前期调查、学校动员、组建项目专家队伍、建立工作平台、拟定生物多样性示范学校工作方案、编写与修改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基地学校创建指南、专家巡回学校讲座、生物多样性教育进课堂-校本课程开发与校本教材编写、全市科技骨干教师培训等,多方面开展工作,创建了5所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学校,达到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技能走进学校,提高学生、家长、教职员工关注并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动性与责任感。

2.每年开展“爱鸟周”、5.22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

四、生物多样性保护质量考核评价工作

1.将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纳入全市党政一把手环保实绩考核之中,有力地推进了各地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能力。

2.基本完成生态环境质量评估技术标准或规范。完成森林工程建设生态效益中期绩效评估,完成珍稀濒危植物市级保护级别制定项目,启动了河流健康评估,加强对河流生态系统的基础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