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制办公室文明教育总结

法制办公室文明教育总结

一、情况

(一)深入开展第四轮行政审批的改革工作

截至20*年9月我县第四轮行政审批的改革工作基本完成。涉及县直40个部门(不含垂直管理部门),共自查清理出行政审批项目253项,其中:行政许可项目19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61项。通过审核、审查,确定保留行政审批项目164项(其中:行政许可项目13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30项),占全部清理审批项目的64.8%;取消88项(其中:一次性取消10项,备案管理78项),占全部清理审批项目的34.7%;在已保留的164项审批事项中,压缩审批时限146项,占保留审批事项的89.02%,其中:办理时限压缩了1/3以上有119项,压缩为即日有27项。目前正在上报审批,准备向社会公布实施。

(二)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20*年,我办根据全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做到了以“岗位练兵”为活动载体,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率型、和谐型、模范型服务机关”为主题,开展了争先强能创优活动,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工作人员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办文、办会、办事和协调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全年,我办共制发了4份内部文件(包括传真1份),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起草各种文件11份;印发《重大决策听证工作简报》4期,组织重大决策听证培训会2期,协助办理各类信访案件5起,帮助群众解答有关法律咨询170余人次,协助政府审查各类合同(协议)6份。

(三)努力推进重大决策听证制度的实施

为全面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使政府工作更加广泛地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四项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临政发〔20*〕71号)要求,*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开展了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及时成立了以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宋正垠同志为组长,政府办公室主任汤明同志为副组长的*县重大决策听证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由县政府法制办主任吴修涵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负责指导、检查、督促县直各部门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和组织县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工作,为我县顺利开展重大决策听证提供了强有力组织保障;二是制定配套制度和实施方案。

*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领导小组成立后,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县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方案》、《*县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细则》,并以镇政办发20*108号文件下发了全县各部门;三是做好宣传动员,抓好学习培训。为确保全县重大决策听证工作取得成效,县人民政府于20*年6月20日召开重大决策听证业务培训会。会上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宋正垠同志对我县开展重大决策听证工作作了动员,对20*年的重大决策听证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县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吴修涵同志就听证制度知识作了培训。20*年7月16日县政府还组织全县39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县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供水价格调整和*县南伞水库管理局南伞水库供水价格调整听证会》的观摩。通过培训、观摩学习,全县各部门更加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整个听证工作开展的程序流程,掌握相关听证制度知识,为*县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四是加强工作督查。20*年8月11日至8月24日,县委、政府专门抽出督查组对全县“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实施情进行了检查。检查中,重大决策听证工作,县直38个部门都成立了重大决策听证领导小组、结合部门实际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有的部门还指定了工作机构和具体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总体来说,全县县直各部门听证领导机构健全、工作方案齐备。通过此次督查,提高各部门对重大决策听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督促了各部门对听证工作的开展。

截止20*年11月30日,全县共组织召开了3次重大决策听证会。即:(一)20*年4月24日*县烟草专卖局召开的《*县烟草专卖局卷烟零售户合理布局规定(草案)》听证会;(二)20*年7月16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县发展改革局召开了*县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供水价格调整和*县南伞水库管理局南伞水库供水价格调整听证会;(三)20*年11月23日*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召开了《*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方案》听证会。

(四)认真做好《中华人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宣传工作

20*年10月,为纪念国务院《中华人共和国行政复议法》颁布十周年,进一步推动行政复议法的贯彻实施,根据省、市人民政府法制办的通知精神和有关要求,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开展了《行政复议法》颁布十周年宣传活动。一是做到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方案。为使全县《行政复议法》宣传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今年9月下旬下发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县开展<中华人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行十周年纪念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镇政办发〔20*〕148号)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颁布十周年宣传材料》,要求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把《行政复议法》颁布十周年纪念宣传作为一项工作任务来抓,切实做到结合实际,制定措施,做到宣传有安排、工作有重点,将宣传工作各个环节落到实处,为促进我县《行政复议法》宣传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开展了丰富多采的宣传活动。

20*年9月22-26日,县政府法制办针对部分群众对行政复议知识知之不多,遇有行政争议“不知告、不会告、不敢告”的问题,会同县司法局利用南伞、忙丙、勐捧、凤尾、勐堆等乡(镇)街天,在全县开展了为期5天的行政复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在宣传内容上以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为重点,结合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执法责任制等内容,采取了播放广播、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横幅、粘贴图片标语,现场解答等形式向过往群众进行了宣传,并对群众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此次活动,共出动车辆10台次、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布标3幅、粘贴标语35条,解答群众咨询150多人(次)。通过《中华人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十周年纪念宣传活动的开展,达到了宣传行政复议知识的效果。

(五)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的审查和管理工作

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根据《*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规定》规定,认真实施行政执法证件认证、换证和审验工作,不断规范行政执法活动,促进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20*年,共审查、审验行政执法人员换证、新办证22人(其中:新办证14人,审验8人)。

(六)认真开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工作

20*年,县政府法制办公室严格执行行政复议规定和省政府出台的七项行政复议配套制度,规范行政复议程序,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中,严格把好行政复议“四关四环节”,即:把好受理关、审核关、调查关、决定关。在工作中坚持复议案件民主决策和集体讨论制度,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法规准确,处理程序合法,裁量幅度适当。全年县政府法制办公室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1件(即:*市地方电网公司*酒店不服被*县环境保护局于20*年2月18日作出的《*县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镇环罚告字20*01号的具体行政行为),受理1件,后经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申请人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

七、《*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的贯彻执行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和《*省规范性文件备案过错责任追究规定》,全面完善制定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制度,实行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登记备案,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确保政府规范性文件依法制定,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县政府及各部门制发的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均按规定分别报送市、县政府法制办登记备案。20*年,县政府法制办共审查部门报送文件4件,经审查属于规范性文件的2件,上报市政府法制办审查备案1件,县政府法制办审查备案1件。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回顾20*年,虽然我们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是:

一是对法制工作宣传面不够,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对法制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还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通过我们今年开展的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工作情况上看,有的单位把工作真正摆上了重要位置,在工作中安排、落实都做的非常好,但有的单位依然没有认识到“阳光政府”的重要性,在工作上采取应付。

二是法制机构的人员配备和工作条件与当前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形势和要求不相适应,不能充分发挥应有作用。随着形势的发展,法制工作越来越重要,我们已切身感到人员力量明显不足,导致我们想做的一些工作没法做。目前,法制办有正式在编人员1名,顶岗人员1名,使得法制办工作难以拓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