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在政协工作室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领导在政协工作室建设座谈会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市政协在这里召开全市镇街政协工作室建设座谈会,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协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早日把建设成为蓝色文明幸福之都做出积极贡献。

刚才,我们实地观摩了镇、街道政协工作室建设情况,同志介绍了市面上工作推进情况,政协作了交流发言。从实地观摩情况看,市高度重视政协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部署早、动手快、抓得实、效果好,工作室建设做到了有牌子、有机构、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档案,走在了全市前列。其他县市区也做了一些很好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面上看,仍需加大推进力度。希望大家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加强学习交流,认真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强化工作措施,推动任务落实。

下面,围绕加强镇街政协工作室建设,我讲4个问题。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镇街政协工作室,是组织和联系基层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全面履行政协职能的日常工作机构,是新时期政协统战工作向基层的延伸和发展。省、市委高度重视镇街政协工作室建设,2011年8月,省委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要求“乡镇(街道)应设立政协工作机构”;去年9月,市委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在乡镇(街道办事处)设立政协工作机构,由一名党委领导同志兼任负责人,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我想,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镇街政协工作室是政协活动的“联络员”。工作室的建立,较好密切了县市区政协与基层委员之间的联系,在及时传递上级政协工作信息的同时,搭建起了基层委员的活动平台,有效解决了镇街政协工作“断档”的问题,为进一步提升政协工作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其次,镇街政协工作室是党政科学民主决策的“助推器”。工作室处在基层工作的一线,能及时了解民生诉求和社情民意,准确把握镇街重要部署和重点工作,从而为基层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为推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第三,镇街政协工作室是党政与群众的“连心桥”。工作室与基层群众联系最紧、距离最近,能够充分了解群众所想所盼,能够疏导情绪、协调关系、增进共识、凝聚人心,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方面,发挥独特作用。因此,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建立镇街政协工作室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镇街政协工作的责任感,确保我市政协工作在基层全面铺开。

二、要迅速行动、扎实推进

建立镇街政协工作室,省、市委有明确要求,市编办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前段时间,我们会同市编办负责同志,就镇街政协工作室设置,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具体措施。根据专题会议精神,市编办已正式通知各县市区,对设立镇街政协工作室作出专门部署。各县市区要切实抓住机遇、迅速采取措施,全力推进政协工作室建设。要按照市政协和市编办的总体要求,积极争取党政支持,严格统一机构、名称、牌子,全面落实人员、场所、设施、经费,着力提高镇街政协工作室的建设水平。要建立完善《镇街政协工作室工作规则》、《联系政协委员制度》、《委员学习制度》、《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制度》等一整套体现镇街政协工作职能的制度体系,推动镇街政协工作尽快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会后,各县市区政协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拿出具体落实办法,力争在4月底前,全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向市政协写出情况报告。市政协有关部门要统筹协调,加强调度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相关工作按时落实到位。

三、要明确职责、发挥作用

镇街政协工作室是人民政协在基层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和组织载体。要紧紧围绕人民政协两大主题和三项职能,突出履行好以下四项主要职责。一要当好参谋。这是政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根本要求,也是政协组织履职的重点所在。要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深层次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思考,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好“人才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二要了解民意。政协汇集了社会各界的代表人物,与不同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群众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要及时了解群众在想什么、有什么需求,向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提供前沿性信息,以便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工作;要解疑释惑,化解热点、难点问题,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共识和力量。三要服务民生。群众在政协工作中的分量有多重,政协在群众中的分量就有多重。要了解群众疾苦,关注弱势群体,及时发现并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促使各项民生保障措施落到实处,让群众听到政协的“声音”,看到政协的“身影”,感受政协的“作用”。四要搭建平台。有平台才能活动,有活动才有活力。要因地制宜,组织委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履职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主体作用。

市政协十二届八次常委会议作出了深入开展“双岗双优”活动的决定。这项活动是十二届市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是履行职能的总抓手。市里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各县市区政协也要把“双岗双优”活动抓在手上,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活动持续深入开展。要围绕“双岗双优”活动确定的内容,开展符合各自实际的履职活动。要充分发挥好镇街政协工作室和基层政协委员的作用,推动活动重心下移,实现上下联动,全面开花结果。

四、要加强指导、规范运行

各县市区政协要加强对镇街政协工作室的联系和指导,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政协工作,听取意见和建议。要不定期组织镇街政协组织负责人进行培训和学习交流,拓展视野、取长补短、推进工作。要强化考核表彰,努力在基层政协组织中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镇街政协工作室,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加强与人大和政府的联系和协调,争取党委的重视和人大、政府的支持,为工作室运转和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要定期向上级政协汇报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日常活动情况和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着眼于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学习政协知识、增强政协意识,做到“挂出牌子、干出样子”,争一流业绩,创一流水平。同时,也希望各级党委加强对镇街政协工作室的领导,从机构、人员、经费、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基层政协工作有效开展,创造宽松环境,不断增强基层政协工作的活力。

同志们,镇街政协工作室的建设刚刚起步,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推进镇街政协工作室建设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探索、完善的过程。希望大家以开展“双岗双优”活动为载体,不断探索实践、创新方法,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向广度拓展,为开创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