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档案会议讲话

领导档案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档案局组织召开全县档案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去年全县档案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主要任务。刚才,县档案局局长*同志回顾总结了20*年全县档案工作,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表彰奖励了20*年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首先,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县广大档案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一、明确意义,增强共识,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

档案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资鉴后人的原始凭证,借助档案,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过去,把握现在,预见未来。当前,档案工作在服务科学决策、推动经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作用更加明显,已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做好档案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一是做好档案工作是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手段。档案是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社会各项实践活动的真实记录,是一种不可再生的重要资源,对人类文明的传承、创新和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临洮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个阶段发展的艰苦奋斗历程和所取得的成就,不仅要体现在物质财富的积累、城乡面貌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还要依靠档案资料记录下来、体现出来、传承下去,让后代了解我们的奋斗历史,继承我们的文明成果。因此,全体档案干部一定要站在传承人类文明的高度,抱着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对发展未来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档案工作。

二是做好档案工作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档案是重要的信息资源,也是珍贵的文化宝库,不仅仅具有历史研究的作用,更具有广泛的现实作用。在日常生活、经济活动和政府管理工作中,档案所起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越来越重要。许多利用档案的实例证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许多方面都离不开档案,如在区划调整、重大工程建设、拆迁安置、编史修志等方面,档案工作都创造了积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它是生产建设的参考资料,是维护权益的重要凭证,是加强管理的必要手段,是科学研究的可靠资源,是宣传教育的生动素材。因此,我们必须站在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高度,切实抓好档案工作。

三是做好档案工作是进一步发展全县档案事业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我县档案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在近几年的全市考核中一直名列前茅,去年荣获一等奖。但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从档案局自身来看,馆藏档案门类相对单一,内容还不够丰富,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还不能适应形势需要。从全县来看,各乡镇、各单位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单位之间工作开展不平衡、档案干部队伍不稳定、档案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问题仍然突出存在。因此,我们必须正视不足,加大力度,以更加完善的机制、更加扎实的工作推动全县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打牢基础,勇创一流,奋力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

新时期档案工作要有所作为,必须紧紧围绕大局,贴近中心工作,贴近社会生活,贴近人民群众,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服务作用。

一是要把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作为首要任务。发展是第一要务,为加快发展提供档案资料服务,是档案工作的第一位的任务。档案部门要及时调整档案资源收集、服务的重点和领域,更多地向经济建设一线、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城镇建设各个专业领域延伸,做到现代化建设推进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有效服务就要拓展到哪里。要十分重视做好新农村建设、民生工程、民营经济、重点工程项目、社区管理等新领域的档案管理工作,努力推动档案工作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抓好重点活动档案收集和整理工作,今后凡是涉及重要人物(省、部级以上)来我县视察、调研和检查工作过程中形成的档案,凡是举办县级以上各种节庆、展销会、招商会、联谊会、恳谈会等重大活动中形成的档案,凡是遇有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突发事件、重大疫情等重大影响事件发生时参与处理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档案,县档案局都要及时与有关单位联系,认真抓好登记、收集、整理、保管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重点档案收集及时、内容完整,并得到妥善安全保管,避免应该属于国家所有的重点档案落到个人手里或流失到民间去。

二是要把为部门工作和基层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作为重要职责。档案资源是政府资源,也是社会资源,具有很强的社会性。目前,社会各界对档案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一些部门和个人在开展一些工作时,经常需要查阅或利用一些档案资料。档案工作要破除神秘思想,增强服务意识,只要不违反保密规定,不从事违法活动,就要积极提供服务。要主动搜集整理一些社会档案资料,通过不同形式提供给社会,更好地发挥档案服务社会的作用。

三是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档案工作的发展方向。人类社会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中,档案载体几经变迁,由石刻、青铜铭文、丝绸、布、竹筒、纸等,直至演变为现在的电子文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档案载体正面临着一个更新换代的重要历史时刻,大量电子文件、电子签名、电子档案的涌现,要求档案的保管、保护、利用和管理模式等体制都必须经历重大变革。要坚持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加强电子公文的采集、归档、管理和利用工作,加快推进档案数据库和档案网络建设,逐步实现档案管理、保管和开发利用的数字化、网络化。今后凡是各级机关、部门形成的电子文件均需列入县档案馆接收范围。

四是要把创新服务机制作为提升档案工作水平的有效抓手。县档案馆保管的档案数量和种类比较多,档案资源丰非常丰富。县档案局要树立“不仅要管好,而且要用好”的思想,不断创新档案工作服务手段,既要在提高为各级领导和部门的服务质量上多动脑筋,又要在不断拓展为群众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尽可能地为社会各界提供档案信息、档案技术、档案人才等方面的服务,使档案工作的服务方式更为灵活、服务的范围更为宽泛、服务的效益更为显著,真正把“死档案”变成“活资源”。

三、强化领导,完善保障,为档案工作全面发展提供优良环境

档案工作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档案工作,从改善设施、保障安全、稳定队伍等环节入手,切实加强领导,强化保障。

一要保障安全。黄金有价,档案无价。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是档案部门和每个档案工作者的基本职责,一旦出现问题,将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各乡镇、各单位要切实做好档案的安全管理工作,制定完善保护档案安全的措施和规章制度,落实好安全岗位责任制,消除档案管理中存在的各种不安全隐患,决不允许出现档案损毁、丢失、泄密等现象。档案局要依法加大档案行政执法的力度,及时督促各乡镇、各单位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决杜绝档案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要改善条件。县档案局要抓住国家实施中西部地区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专项规划的有利时机,切实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不断改善机关条件,同时扶持基层单位扩建、改建一批高标准的档案馆。各单位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尽最大可能落实档案库房和档案保管必要设备。

三要建好队伍。重视培养档案专业人才,确保档案队伍的相对稳定,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各乡镇、各单位一定要配齐配强专兼职档案员,而且要相对固定档案岗位的工作人员。县档案局要协助各乡镇、各单位加强对专兼职档案员的业务培训,有断提高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县委将重视加强档案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给予大家在政治上更多的关怀,在工作上更多的关心,在生活上更多的关爱,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档案干部将大力选拔任用,以此调动档案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使大家更加安心、静心、潜心致力于档案工作。

同志们,档案事业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做好新时期档案工作,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共同携手奋进,勇于开拓创新,做好我县档案工作,为推动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